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老板”接管上海男篮 如何利用金字招牌吸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08:52  东方网-文汇报

  姚明以“老板”身份重归上海男篮的传闻,终于在昨天得到官方证实。经过一系列专业的评估和审批之后,姚明就将正式成为“大鲨鱼”的新东家,获得俱乐部全部股权。

  “作为一个上海人,我从小就在这座城市长大。在这里,我迈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现在球队情况不是太好,我只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球队重现辉煌。”谈起自己收购上海男篮的初衷,身在美国养伤的姚明表示,“其实挺简单,就是想为母队做点事情。”

  一旦股权转让手续顺利完成,身为NBA现役球星的姚明,就将同时拥有球员和老板的双重身份。“这的确有些特别,但我并不是第一个拥有自己球队的NBA球员。据我所知,科比就曾收购了一支意大利球队。”为了收购上海男篮,大姚专门就此做过调查,有备而来的他,也早已为自己的双重身份做好打算,“现阶段,我仍将专注于打球,当然还有养伤。在这个基础上,我也会投入大量精力到上海队的建设中去,这种投入包括物力、人力,还要贡献一些创意。”

  尽管姚明一再强调,收购上海男篮是出于对母队的感恩,但球队战绩连年下滑,经营状况不甚理想,都是摆在他面前不可回避的糟糕现实。自姚明2002年加盟NBA以来,上海队联赛最好战绩仅为第9名,上赛季更是跌落至联盟倒数第二。昔日CBA冠军球队,如今已沦落为一支不折不扣的“鱼腩”球队。而球队经营方面更是“惨不忍睹”,据俱乐部提供的统计数据,10年来,“大鲨鱼”累计亏损已高达9600万元。

  面对这样一支处境艰难的球队,姚明缘何要将其收归己有?而仅仅出于一份感恩之情,就能救“大鲨鱼”于危难之际吗?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收购上海男篮本身就是一桩“买卖”,感情因素不可忽视,但归根到底仍是一种商业行为。即便姚明现在的确“不差钱”,但也绝不会乐意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辛苦赚来的银子付诸流水。因此,在接手“大鲨鱼”之后,姚明和他的专业团队必将在商业运作上大作文章,充分利用姚明这块“金字招牌”,广吸财源,盘活资产,而非像前任投资人那般,只顾埋头“砸”钱,其他一切置之不管。

  而对于上海男篮来说,姚明接手也意味着重生的契机已经到来。多年来不曾摆脱的体制“桎梏”,终将随着俱乐部从“公私合营”到“民营”的转变化解开来。“姚老板”本身所具有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在NBA的人脉关系,也将为球队管理、引援等多项工作带来便利。“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他接手,对于球队下赛季的运作非常有利,球队经营也有望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主教练李秋平在得知签约事宜之后,就再次表达了对于姚明“回归”的期望。

  本报记者谷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