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双塔已称霸青年联赛 广东竟坐拥四大未来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0:33  南方都市报

  1997-1998赛季,首次在CBA亮相姚明便给人以惊为天人的感觉,“在二楼投篮”,是当时舆论展望其篮下统治力时最撩人的比喻。

  白驹过隙,一晃就是12年,如今的小巨人正“奔三”而去,很显然这已不是一个大中锋最黄金的年龄段。但最糟糕的肯定不是这个,第七次走上手术台的可能性正逐步向他逼近,也许职业生涯将就此终止的说法有点言过其实,但长期甚至永远绝缘国家队的可能性的确是存在的。

  目前在亚洲篮坛,得内线者得天下的规律始终都是颠扑不灭的,无姚时代的中国篮坛,且看谁是下一个在二楼投篮的内线统治者!  

  潜力一族

  东莞双塔正走红

  上月结束的2009全国青年男篮联赛决赛阶段八强战,东莞新世纪青年队以14战全胜佳绩成为新科冠军,虽然以孙喆、李慕豪组成的内线双塔并非夺冠的首功之臣,但借着这次八强战,二人却声名远播。当姚明被查伤重的消息传出,马上舆论便将这两位90后小将纳入未来小巨人接班人的行列。

  身高2.21米、生于1990年8月的孙喆,是继姚明、孙明明之后中国篮球的第三高度。2007-2008赛季,孙喆曾临时顶替受伤的张凯打了常规赛客场同山东队的首节比赛,去年被俱乐部送去美国留学,下赛季将正式进入烈豹一线队。

  比孙喆小两岁、仅矮4厘米的李慕豪,是新世纪重点培养的另一位篮下长人,因年龄尚不足18周岁,下赛季他还不会晋升一队,俱乐部计划送他去美国深造,走的还是培养孙喆的同一路线。

  比较起来,李慕豪的篮下技术显得比孙喆更全面,舆论方面他的前景相对更被看好。不过前些天孙喆已经有了进入国家二队集训队接受考察的机会,主教练李群后来还去河南焦作看了孙喆在青年联赛中的临场表现,给出“打球动脑筋、投篮出手很柔和”的好评。

  至于二人最不足之处,是力量欠缺,孙喆110公斤、李慕豪只有95公斤,如果不能再强壮一些,将来进入职业联赛两个人在对抗方面肯定很吃亏。

  除了东莞双塔,已代表宏远征战了两个赛季CBA的王征也被业内认为有潜力成为未来姚明接班人。1990年生人、身高2.16米、体重115公斤,由这样一组数据组成的王征,已然具备了一个大中锋必备的要件。从处子赛季仅出场4次,到接下来一个赛季出场次数猛增至41场,至少表明宏远是下决心在重点培养他。

  此外,像浙江万马的张卓君、陕西的郑准、上海的臧佰童等苗子,因相对更年幼,现在就说能不能接班姚明显然还不是时候。但以业界普遍对其看好的事实,即使现在不算是潜力股,作为冷门一族还是够格的。

  偏门一族

  4号位也有春天

  听说姚明要报废,马上就有专家给中国篮球把脉提建议,有说走欧洲篮球整体路线的,也有人建议学李春江那一套,以擅长防守的前锋群形成主要得分点,以弥补内线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4号位球员必然会在内线被委以更多的重任,新世纪青年队的孙桐林、宏远二队的李原宇,在目前情形下是最为舆论看好的代表性人选。

  上赛季在吉林青年队时,1992年生人、身高2.08米的孙桐林打的是大中锋,转来新世纪之后,因为有孙喆、李慕豪这对巨塔,孙桐林开始改打4号位。110公斤的大块头让他在篮下有极强的对抗资本,尤其是头脑清醒的特点,令其在进攻端高位拿球后,往往就成为破对手联防的一柄利器。即使队友位置不佳,他背筐单打的能力也足以保证得分。下赛季孙桐林极有可能进入新世纪一队。

  生于1991年6月、身高2.05米、体重105公斤的李原宇则是华南虎继苏伟、王征之后又一名成才概率极大的内线猛将。目前在宏远青年队,他是仅有的5号位,但受身高所限,将来进入一队多半会主攻4号位。以其2.05米的身高,臂展却长达2.13米,说明业内对其篮下统治力的前景看好是很有道理的。

  通过这次在河南焦作打青年联赛,李原宇已将篮板能力强、防守积极、背筐技术连贯等强项尽数展现,以记者对其近距离的观察,感觉这个小伙子性格开朗且善于思考,对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李原宇也有清醒的认识,即弹跳能力、进攻时的侵略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很有可能的一点是,因为内线基本功比较扎实,未来的李原宇或会发展成为一个4-5号位的摇摆人。目前他已是中国U-18国家队的成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