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亚锦赛夺冠须靠一人 15年国家队生涯证明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4:56  北京晚报

  姚明不仅肯定打不了今年的亚锦赛,能不能打明年的世锦赛也是个问号。如果经过治疗,姚明明年能征战土耳其世锦赛,那敢情好。但是,中国男篮不能不做好无姚的各方面准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当以大郅为核心,这是记者给中国男篮的一个建议。

  论资历 大郅最资深

  今天就迎来自己第三十三个年头的大郅,是目前中国男篮队员中最资深的一个。17岁被誉为“追风少年”时,就加入了国家队。转眼一晃,15年过去了。在“三大中锋”声名鹊起时,大郅第一个登陆NBA。尽管在NBA发展不如意,但他毕竟经了风雨见了世面。中国男篮首获奥运第八,有他参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获第八,有他的一份贡献。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名列第十五,他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从幼稚到成熟,大郅经受了磨砺。论资历,在明年世锦赛之前,大郅应是中国男篮的核心。

  论经验 大郅最丰富

  在眼下的这支中国男篮中,大郅不仅年龄最大,经验也最丰富。久经沙场的他,在登陆NBA之前,是八一队豪取CBA联赛“六连冠”的功臣之一。在亚洲、世锦赛和奥运赛场,还有NBA赛场,都有大郅跳跃的身影。跟各国选手过招,与各类打法较量,既使大郅见多识广,更使他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大郅属于技术型,知道球该怎么打。大郅是个聪明人,心里清楚对手的软肋在哪儿。虽然老尤不太喜欢大郅,但也不得不用大郅。多哈亚运会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老尤就是用大郅盘活了中国队而重夺亚运冠军。经验在赛场上的作用太大了,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头脑冷静的大郅,应是中国男篮的核心。从与澳大利亚队结束的两场热身赛看,新帅郭仕强已经在战术安排上突出了大郅的核心作用,大郅也在尽心尽责。易建联有他的特点和长处,但论综合素质,阿联胜任不了核心,他是个干将。

  论人气 大郅挺随和

  经过那么多年的洗礼,大郅的性情已发生变化,尤其是回归CBA之后。那天在沈阳桃仙机场候机时,大郅和队友们玩上了扑克牌。这时有很多球迷看见了他,纷纷找他合影,大郅是来者不拒,笑脸相迎。大郅知道,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都与做人有关。资格老不是骄傲的资本,应该更尽自己“老”的责任。正因为如此,队里都管大郅叫郅哥,显然,他挺有号召力和凝聚力。

  大郅也有不足,总让人觉得他守不如攻。都三张多的人了,不能太苛求。真刀真枪地干,能让他拼上三节就足矣。不过,大郅这个核心是过渡性的,郭仕强当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发现和培养年轻的新核心。

  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