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创史上亏损最多赛季 联赛频繁“变脸”引发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3:50  北京晚报

  昨天晚上的网络非常热闹,点击率最高的恐怕要数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昨天,CBA召开联赛工作会议,信兰成在发言中指出联赛存在8个问题,据此提出了未来发展的7个思路。网民把它概括为“信”官上任三把火和“七上八下”。昨晚,记者采访了出席会议的部分俱乐部老总,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这些老总表示,还没来得及讨论,可以说说个人意见,但不要透露姓名。

  问题确实存在

  一位老总谈到,信主任在他的发言中说,CBA的发展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乐观,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篮管中心和各俱乐部亏损了1亿多人民币,这么大的亏损是CBA史上最多的一次。亏损的原因当然是赛期过长、比赛场次增加和外援不限薪所致,国内球员工资也是年年看涨。经营开发不得力也是原因之一。信主任还说联赛存在“四重四轻”现象,即“重金钱,轻教育;重外援和老队员,轻训练;重眼前利益,轻长远;重俱乐部利益,轻整体利益”。他所指出的职业发展规划设计基础薄弱、联赛有入无出、赛制不科学、不正之风、造血功能不足等8个问题确实存在,其中有的问题已经是老问题了,你不能说他说得不对。信主任讲的今后发展思路也没什么问题,以前的那个《北极星计划》我们并不清楚,据说也只是个粗框架,没什么实质内容,不具备可操作性。李元伟在任时确实提出了一些新主张,但很多事至今单摆浮搁在那里,可以说是说得多,落实的少。外界只看到了表面的热热闹闹,并不清楚里面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因此,我们不赞成说李元伟是改革派,信兰成是复辟倒退。

  强调举国体制

  有位老总说,其实我们国家一直是举国体制办体育,离开政府的支持你就一事无成。现在有些俱乐部是民企办的,像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他们确实办得不错,但他们同样离不开地方政府和体育局的支持。由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政府肯定了这是举国体制发挥的作用。信主任强调举国体制,不是他个人所为。他提出俱乐部要实行在篮协和体育局双注册,我们认为这是CBA要回归体育局。中国体育体制跟别的国家不同,有个为国争光、奥运争光计划。我们觉得篮球向职业化发展跟奥运争光计划并不矛盾,处理好了完全能做到联赛与国家队利益兼顾。从CBA联赛创办至今,哪年影响国家队集训了?无论是打亚锦赛还是备战奥运会,哪年国家队队员不是集训半年左右?

  赛制不能老变

  有几位老总谈到了自己的一些困惑。这些年最让人头疼的是赛制老变,变来变去让我们很难适应。不换头儿是一年一变,换了头儿更是一年一变。2008至2009赛季打着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赛制还得变,不管李元伟退不退休。一会儿外援上场不受限制,一会儿不分南北赛区,你让我们怎么准备?按哪种赛制准备?探索赛制成功与否,起码需要3个赛季。现在一年一变,今年否定这个,明年否定那个,到底我们该肯定什么?这种做法能叫职业化吗?它规范吗?权力和资源都在篮协,就冲这老变脸就肯定亏损。还有那个《准入制》,就应该有进有出。怎么个有进有出,那得有几个硬标准。如果还是只按升降级说话,那就是走回头路。你琢磨呀,为什么把甲B叫成NBL?它水平低、名称不好听呀!球队掉级了,自然就不稳定,由此会带来一系列的不稳定。谁关心投资人了?谁又考虑投资人利益了?一句话,联赛必须规范,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稳定赛制。我们也上网看了,把信主任将要推出的举措,说成是“与天下为敌、与人民为敌”,过了。

  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