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CBA总结会还是倒退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6:11  扬子晚报

  贾晓宁

  昨天,在北京召开的2008-2009赛季联赛工作总结会上,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提出,为了能帮助俱乐部节约成本,减少球员伤病,以及增加本土球员的上场机会,下赛季开始有可能取消上赛季的南北分区,并限制外援的使用。这对于不断成长的CBA联赛来说,是不是一个倒退呢?

  俗话说:“行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CBA联赛14年来,外援带来了很多好处。是外援的到来,改变了八一一统江湖的局面;是外援的到来让不少实力较差的队有了爆冷的能力,让比赛更加精彩,同时也让强队的国手、准国手们在激烈的对抗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是外援的到来,特别是这两个赛季,曾经是姚明的队友哈里斯、斯奈德以及邦奇·威尔斯的到来,着实让CBA联赛因为明星火了一把,很多本来不愿意看CBA的人,会因为想看这些人来球馆买票看球,这难道不算是成功的商业运作。有了真正的明星,作为体育产业的CBA才会更有号召力,才能更容易推广,而为了节约成本,把外援拒之门外,或者请一些水货,无疑是为了取蛋而杀掉自己的母鸡。CBA现在也许不应该为了省钱而拒绝外援,而是应该想怎么通过外援赚更多的钱……

  至于南北分区,李元伟的指导思想其实是为了增加比赛场次,延长比赛时间。07-08赛季,CBA为了给国家队备战奥运会让路,取消了南北分区,赛程大大压缩,整个赛季比以往减少了112场常规赛。08-09赛季,CBA恢复了南北分区,球队增加至18支,实行了主客场四循环,因此常规赛将多达450场。如果季后赛每一轮都打满全部比赛,整个赛季将持续至今年5月8日结束,历时将近半年。其实,南北分区的比赛形式,得到了篮球界、赞助商和广大球迷的普遍好评,但这次又要取消南北分区,说到底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缩短联赛时间为国家队集训多让出些时间,说到底还是官办体育的老观念在作怪。

  换一个“掌门”换一套做法,CBA赛制改了又改,如此“折腾”,这让CBA各俱乐部很难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刚花了大价钱与外援签订了长期合同,政策一变,俱乐部的银子就打了水漂。稳定联赛赛制,既可以让外援安心,又可以使俱乐部有长远规划,这对于提升联赛质量和品牌、回报赞助商、满足观众需求有利无害。

  贾晓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