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欠薪事件缘于“先天不良”NBA一组织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2:31  新京报

  下笔之前,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究竟是准备替球员说话还是准备替俱乐部说话。当然,这个问题不会引起轰动,因为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远没有逯局副口中的“关系”复杂,它就是劳方和资方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绝大多数条件下是对立的。既然这样,不妨走中间路线。

  云南红河俱乐部欠薪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尽管在体育圈内,尚未有因讨薪而跳楼、伤人乃至自残的先例。以当下的情势看,老板按时发工资似乎才应该占据头条位置。贴上了职业标签的CBA联赛,打娘胎里一出来就灾祸不断。原因就在于先天营养不良,所谓先天,可以理解为它所处的大环境。

  劳资双方的对立,在必要的时候就得统一,否则,说远了有悖于矛盾论,近则于“和谐”基调不恭。把俱乐部与球员的关系理解为黑窑主和窑奴的关系,确实有失公允。但现实中,劳方永远处于弱势,因为,目前“有钱就是大爷”还是很流行的。能否按时发薪水,全看大爷心情了,要是很开心,带你出去散散步给你买一份洋快餐也是有可能的;要是心神不宁,对不起,你去黑煤窑吧。

  那如何“统一”起来呢?有人想到了合同,但是别忘了,在一个契约精神还不健全的体制下,合同中甲乙双方能坐下来商谈的,恐怕只有薪水的数目而已。如此就不难理解红河俱乐部因何屡屡抛出“按合同办事”一说。合同一般都是强势方按照所谓的“行规”起草的,甚至敏感部分还可能是小得看不清的字。既然合同不靠谱,那还怎么办?

  看看NBA球员那么滋润,不得不滋生一份大胆的妄想,要是CBA也有球员工会那该多好啊。不指望这个工会去管诸如“新球”、“零容忍”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你只要能在球员利益受到影响时,站出来撑一下腰就足矣。其实,还是妄想,眼下,工会似乎也不靠谱———因为它极可能被老板收买。

  □鲍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云南 韩志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