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CBA南京德比:南部天赋超南钢 曾被鸟人暴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9:17  体坛周报

  除了江苏南钢,在南京市中山东路上,还有一支南京部队男篮,那支部队球队,不乏好手,却在甲A和甲B之间来回徘徊,最后,在2003年,球队撤编,这是倒数第二支撤编的地方军区篮球队,在2005年沈部男篮撤编后,军旅篮球,只剩八一一根独苗。

  今天,就来说说南部这支球队的故事。

  关于老南部,那是一段传奇。老教练孙邦给南部全攻全守的战术推波助澜了一番,一手把南部带到了全国一流劲旅的位置上,使南部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甚至超过了部队球队和全国篮球界的传统老大八一队。但那是在CBA开始前的史话,一进入CBA,南部就已算是弱旅了。1996年和2000年两次参赛,两次掉级,后来在甲B联赛沉浮,终致2003年撤编。

  在我看来,进入CBA期的南部,从人员配备上并不算差。内线有李栋梁和刘刚两名悍将,前者被圈内誉为战神接班人,后者也是颇具实力,弹跳出色、球风凶狠,外线有单卫国和肖卫国两大射手,组织后卫是左撇子球员李刚,速度惊人。前南部球员胡光回忆起当年的南部,依旧十分自豪地说,论身体条件,南部绝对要比同城的南钢要好。

  但部队球队受体制所限,不能引进外援,两支球队的差距就此拉开。1999-2000赛季,南部回到甲A(这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在CBA中),第一场球碰南钢,结果南钢外援、现效力于丹佛掘金队的“鸟人”安德森骑在张义头上扣篮成了那个赛季的经典图片。

  虽然实力上比不上南钢,但论作风,部队球队绝对要胜出许多。那时看两支球队训练,南钢动作温柔,循规蹈矩,而南部,常常是火星四溅,内部对抗中发生摩擦是常有的事,就连小个子后卫李刚,动起手来也毫不含糊。

  在南部体工大队,比在南钢能看到更多的球星:单涛的父亲在南部,离开北京队那些日子,单涛常在南部的训练场打球,和他的哥哥单波一起,不过单波要比弟弟矮了十几厘米。白江和马跃南也常来逛逛,马跃南给人的印象很酷,他总是悄然过来,拿起球连扔几个三分,然后转身就闪人。还有未来的球星,现在是八一的后卫杨钦,他是南部主帅杨学增的儿子,当时才十来岁,身高1.4米出点头,自己在场边一个人练,要是大杨不出去接个电话什么的,李栋梁和刘刚他们就会欺负他,“小胖子,整点水来!”小胖子杨钦听话,一转身工夫,一手柃着一桶纯净水就送来了,后来八一青年队的人都说杨钦力量好,不知道和小时候常干这些活有没有关系。

  那一年,李栋梁还差点成了赛季最佳新人,最后拿到那个奖项的是他在国青的兄弟焦健,但李栋梁的数据要比焦健漂亮得多,后来,战神接班人被调去了八一,呆了两年,再后来南部撤编,他又去了陕西和山西,再后来,关系已经调入消防系统的他为了给单位打全国公安联赛,不得不提前与山西解约,放弃了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也放弃了一份薪水丰厚的合同,只为以后有个稳妥的保障。

  稳妥的保障对他们来说,是血淋淋的现实——南部青年队有个队员叫齐宏峰,撤编时没能幸运的像其他人一样把关系调入消防系统,去了一家企业,然后贷款卖房结婚,再后来企业不景气,迫于生活压力,性格内向的他最后选择了轻生。

  所以在前途与后路之间,他们不得不先考虑后路,放弃前途是件痛苦的事,李栋梁曾找宁波电视台的朋友,费了好大劲,给他刻了当年八一和上海“世纪大战”的碟,那场球是他职业生涯中级别最高的比赛。现在,李栋梁依然会为过去而感慨,但好歹生活的现状让他感到满足,去年,媳妇给他生了个儿子,然后又找了份甲B的活,日子总算过得有板有眼。

  他的那些队友,也一个个逐渐淡离CBA,球队撤编后,这拨前南部球员在夏天的训练,只能依靠自发的一起打打球来维持,有的还在继续忙着落实关系,所以状态日渐滑落。实力派大前锋刘刚在福建打了两年,后来回到了地方消防,单卫国去了武汉体院上班,去了东莞新世纪的李刚和梁伟,也先后离开……

  如今仅存于CBA的,只剩下胡光,他呆的球队还是一支以欠薪而臭名昭著的云南队,顺便提一下,这个夏天,胡光刚解决他的关系问题,去了苏北一个小城市的消防。

  当初,南部也是见证过兄弟球队的历史的,广州军区男篮撤编时,南部“收留”了刘玉栋,后来,刘玉栋从南部打到了八一,成为一代战神,那么多地方军区球队在为八一培养了人才之后,终于一个个消失在历史中,在八一辉煌的背后,很少有人关注,那些球员逐渐沦为小人物的故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