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巨人25年前已登报纸 作者回忆4岁姚明的快乐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5:35  新民晚报

  蒋家风张京生(1984年9月14日)

  推荐理由

  现在的姚明,篮坛巨星,家喻户晓。

  25年前的姚明,4岁小孩,无人知晓。

  然而,“篮球之家”的一颗小明珠,一对亚洲身材最高夫妻的后代,姚明的成长还是吸引了记者的关注。事实也证明,这颗小明珠4岁时与众不同的故事、家庭环境的熏陶、父母亲的遗传基因和有心栽培,都为姚明成长为世界篮坛巨星埋下了伏笔。

  1984年9月14日,新民晚报第3版体育新闻刊登了“‘篮球之家’的一颗小明珠”的文章,第一次透露了姚明在篮球运动方面的过人天赋,第一次报道了姚明在成长过程中的喜与忧,第一次让读者分享了这棵可喜的篮坛幼苗的美好明天……当然,这些“第一次”,也使这篇“‘篮球之家’的一颗小明珠”的文章,有幸成为无数记载姚明篮球生涯文章中的“第一篇”,有幸成为姚明篮球之路上一串串脚印中的“第一个”。

  作者自述

  ■蒋家风

  1979年,身高2.08米的原上海男篮中锋姚志源和身高1.88米的原中国女篮队长方凤娣喜结良缘。在婚礼上,上海篮球界的前辈开玩笑地说,这对篮球夫妻理应为中国篮球事业多作“贡献”。在当时的计划经济和计划生育的大背景下,这成为了人们心中的一个美好愿望。

  作为一名“篮球之家”的后代,姚明的“天赋”也成为了一名“百年不遇”的篮球人才。

  姚明在4岁时的“表现”,便让人对这棵篮球幼苗感到欣喜——身高已达1.25米,体重26.5公斤,穿32码鞋;整天抱着小皮球不放,吵着爸爸妈妈跟他一起玩球;哭闹时,只要用球来哄他,立刻就会破涕为笑;一天吃两只鸡蛋,两瓶牛奶,特别是吃饭离不开鱼肉……

  这就是4岁时的姚明,这就是一名篮球巨星孩提时的“表现”。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我真实地记录了姚明那一段“生活”。

  报道原文

  瞧!这张照片上的那个胖乎乎的小家伙,手里拿着一个特制的小皮球,看样子还刚刚学会拍皮球,竟吵着要和他爸爸比个高低:

  这孩子今年刚满四岁,身高已达一米二十五,体重五十三斤,妈妈要给他买三十二码的鞋子!他是原上海男篮、现上海工人队主力中锋、身高二米零八的姚志源和身高一米八八的原中国女篮队长方凤娣夫妇的儿子——姚明。

  也许是家庭环境的熏陶和父母亲有心栽培,姚明从小灵活好动,特别喜欢皮球。去年全运会篮球决赛时,中国女篮教练周懿娴十分喜爱姚明,把自己喜欢的一个特制的小篮球送给了他,希望他长大后成为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姚明整天抱着小皮球不放,吵着要爸爸妈妈教他打篮球。父母亲一有空便跟他“耍球”,逢到自己训练和比赛,也常带他去看球。有时,他撒娇吵闹时,妈妈只要拿着小皮球来哄他,立刻就会破涕为笑。做爸爸妈妈见到这种情景,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真希望他快快长大,成为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小家伙一个劲地长高,有时还会惹得爸爸妈妈“生气”,姚志源开玩笑地说:“要带他出去玩玩,到公园、坐车都要买票;就连给他理发,也要按成人的价格付钱!”

  姚明的胃口真好,一天吃两只鸡蛋、两瓶牛奶,特别是吃饭离不开鱼。但爸爸妈妈总是自己省吃俭用去满足他的胃口。

  当我们来到这对篮球夫妇之家时,正逢姚明四岁生日。他午睡刚醒,手揉着惺忪的眼睛就嚷着:“爸爸带我去打篮球!”年轻的爸爸无奈地双手一摊对我们说:“答应他的事,就非得要按期执行。”当他们父子俩来到院子里玩皮球时,看到姚明的认真劲儿,谁都会对这棵可喜的幼苗感到喜悦。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