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欲奉献更多篮球大餐 拓展青年队再造华仔大鹏

  随着广州市第一支职业篮球队——广州自由人男篮的成立,广州篮球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提出,要按照五个一流(一流的群众基础、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重大赛事、一流的市场开发能力、一流的训练基地)的目标打造广州市的体育品牌。

  那么,广州篮球如何按照这个五个一流的目标来建设?广州篮球如何乘势而上,打造成为广州的第三张体育名片呢?

  拓展各级学校赛事 掀青少年篮球风潮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广州市篮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志强对记者表示,广州篮球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广州市篮球协会正着手恢复和组织广州市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级联赛,让广州的篮球联赛遍地开花。

  广州的高中、初中、小学篮球联赛,以学校为单位,利用周末时间举行,赛季为一个月。据悉,高中联赛还将采取主客场制。除此之外,广州还将恢复青少年篮球锦标赛,这一赛事以区为单位。作为打造广州篮球品牌、塑造广州篮球氛围的重要部分,青少年篮球比赛已成为广州市篮球协会2009年的工作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还将恢复市篮球联赛。从赛前的报名情况来看,报名队伍达10多支。据悉,明年的广州市篮球联赛将分为甲乙两个组,采取升降级的方式,目的是为了增加比赛的激烈和精彩程度,从而掀起广州的篮球热潮。

  本地培养加外部引援 打造广州篮球人才库

  众所周知,如今已经蜚声CBA的明星球员陈江华和王仕鹏当年都是从广州市伟伦体校走出去的。随着广州自由人职业男篮的成立,广州本地培养的球员也有了职业舞台,“好苗子”远走他乡的局面将会画上句号。目前,广州自由人除了重点打造一线队之外,还将面向全国寻找篮球“好苗子”,花大力气进行二三线队伍的建设。

  一般来讲,职业球队成立之初,增强实力的捷径是靠重金招募球员,但是在李志强看来,重金买球员并不符合广州篮球长久发展的需要,下大力气培养本土球员才是广州职业篮球发展的根本途径。本土球员的发现和培养则需要来自广州地区各学校、各级体校的大力培养。

  不仅政府可以办竞技体育,企业同样也可以。在广州的篮球规划中,广州市篮协将大力扶持企业建设自己的篮球俱乐部,比如恒大集团、碧桂园、香雪制药,这些企业都对建立职业篮球队或企业篮球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除此之外,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篮球协会还将与NBA方面合作,由NBA每年向广州职业篮球俱乐部输送1名~2名球员,以提升广州职业男篮的实力。

  市场化手段办大赛 奉献更多篮球大餐

  从2005年开始,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篮球协会举办了一系列篮球大赛:2006年,广州第一次迎来美国“梦之队”;2007年,广州又承办了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2008年,广州迎来雄鹿和勇士的NBA季前赛,一场事先不被看好的比赛竟然让能容纳12000多人的体育馆爆满。

  随着举办一系列国际大赛,广州也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办赛队伍。中国篮协副主席王度在考察亚运会场馆建设时对广州举办大型篮球赛事能力予以充分的肯定:“广州办赛,中国篮协是放心的!”

  2008年10月,雄鹿对勇士的这场季前赛其实并非广州所愿。据悉,当时广州方面在和NBA签订协议时,要求的是有易建联的雄鹿来广州,但因为易建联被交易至篮网,使得广州面临着尴尬的选择——要么继续承接一支没有易建联的雄鹿队来广州比赛,从而面临着严重“亏本”的巨大压力;要么拒绝NBA方面的安排以规避风险。

  最终,考虑到与NBA方面的长远合作,由刘江南局长亲自拍板承接这场比赛,从而拉开了一场攻坚战。“原汁原味的NBA”、“不出家门口欣赏NBA”、“中美拉拉队大比拼”……随着比赛的临近,比赛的亮点陆续被发掘并呈现在广州球迷面前,广州球迷的热情被迅速点燃,最后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李志强表示,随着广州办赛队伍的成熟以及和NBA方面的良好合作,广州将继续举办各种国际篮球赛事,为广州球迷奉献更多的篮球大餐。

  除了用市场手段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篮球赛事之外,广州市篮协还准备将广州市篮球联赛等一系列赛事推向市场,向市场要资源,为赛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国际视野、市场观念”已经成为广州市篮球人的宗旨。承办高水平赛事,打造高水平球队,夯实广州雄厚的篮球基础,拓展广州篮球的大未来,已经成为广州篮球人的宏伟计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