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二队也有“老人” 陈磊:06年为何落选尤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21  体坛周报
国家二队也有“老人”陈磊:06年为何落选尤家军

陈磊(左)防守朱芳雨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爱华宾馆窄小的大堂里,陈磊倚着沙发,宾馆旁边就是天坛公寓,“这是我第二次进国家队了。”陈磊说,不过,他补充道,“是国家二队。”

  陈磊笑称,上次进二队住在天坛南公寓,本来以为这次可以进驻天坛公寓了,没想到又赶上公寓装修。他说,就像这住的公寓,自己距离国家队也总是有距离。

  尽管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前两天刚报到去领装备时,陈磊仍然兴奋得直乐呵。对他来说,今年能进二队都很意外。“刚开始我还真不知道今年要组建二队,当时正打全运会预赛,是朋友告诉我的,我觉得二队应该都是年轻人,我还算比较老的,”陈磊说,听说消息时自己还挺激动的,毕竟到了这个年龄,能穿上国字号衣服的机会不多了。

  近几年,陈磊入选国家队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是每一次,大名单上最后总是没有他的名字,尤其是2005-06赛季,“那一年我确实想过,我觉得我有希望。”那年北京打进前四,半决赛上输给了八一。适逢张劲松宣布退出国家队,那段时间所有人都在说,和老张技术风格很像的陈磊机会很大。“教练、队友和媒体,都觉得我有戏,就把我的情绪给提上去了,我想这么多人都说我能去,是不是我真的能去了?”

  那年对陈磊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个不小的坎。赛季结束后陈磊依然刻苦训练,只为入选国家队。公布名单的那天,他哪也没去,也不敢去问别人,就呆在家里等消息。结果还是朋友发来消息,说他落选了。

  “当时真的很失落,打击挺大的,没人告诉过我究竟是什么原因,但是我觉得应该是我的身体条件不好,技术不够全面。像现在的王仕鹏、孙悦他们,后卫不行了,他们也可以出来拿球。现在我也在朝着这方面发展,但是三年前我还不会这些。当时我只能去防守,玩命地跑,玩命地防,进攻上只能帮助别人传传球,就只能做到这些了。”

  但是,落选国家队并没有击垮陈磊,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2007年,陈磊终于圆了国手梦——代表二队参加亚锦赛。陈磊在队里表现很突出,主教练阿的江还特意强调,“大家都要学习陈磊的拼劲。”

  本来想好好表现,争取有机会调整到一队。但在队内的第二场热身赛上,陈磊就戳伤了手指,只能缠上绷带,在场边为队友加油,差点连亚锦赛都没赶上。“歇了四周,手上感觉也不行,后来也去参加亚锦赛了,但比赛打得比较少,那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陈磊说。那次国家二队的成绩不好,只得到第10名,“真是挺沮丧的,所以一直想有机会,打出个好成绩来,那样心里就舒服了。”

  这一次,对于陈磊来说就是个机会,不仅可以一扫上届亚锦赛的阴影,还有望再次冲击国家队。

  不过,拿什么去冲击国家队,陈磊心里越来越没底了。

  “现在都不敢说自己防守好了。前几年我对自己的防守特别有信心,不管面对的是谁,想要从我这过都不太容易。现在队里的情况比较特殊,巴特尔和焦健都走了,张云松的年龄也大了,我不得分不行了,所以进攻在很大程度上牵扯了我的精力,自己感觉很明显。”

  “有人说坚持朝着一个方向走,就能回到原点,那么,我怎样才能到达我的终点?”对于陈磊来说,这真的是个疑问,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的,光刻苦训练还远远不够,有时候先天的不足很难靠后天努力去弥补。比如身高,陈磊才1.95米,“现在外线都是周鹏这么高的,差不多都两米零五零六这样的,防起来确实吃力,对方投篮我就没太多的办法,这样的确很困难。”

  上赛季结束后,陈磊真没想到自己还能和国字号沾上边。毕竟自己年纪大了,如今国家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所以,在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他就打电话给家人报喜:我又进国家队了。

  其实,早两年,陈磊就已经很清楚自己的自身条件不好,距离国家队的大门也越来越远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打球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够进入国家队,能够圆了自己的梦。但在一次次与国家队擦肩而过之后,陈磊的心态也平和了许多。“我的动力就是来自家庭的支持和鼓励,所以才会一直努力保持竞技状态,这次有机会再次入选。”陈磊说,虽然感觉离国家队大门越来越远了,但不见得就没有动力了,“毕竟大门也从来没对我关死,包括这次入选二队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机会,篮协和教练组也给我这次机会,给我一个舞台。”

  26岁的陈磊,已经有了成熟男人的思想:“不打篮球了我能干什么?我年龄不大,没到该想后路的时候,还能再打几年。最主要的是保持好状态,不管有没有机会进国家队,只要自己尽力了,至少在北京队、在篮球这个圈子里,我能有一席之地,有一个口碑,当别人提起陈磊的时候,就觉得这人还行。”

  在陈磊的身后,有一个庞大的家族,陈磊是这个庞大家庭成员中的核心,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每个家人的心,这些年来,陈磊可以在篮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背后的坚强后盾牢不可摧。

  家庭的支持来自爱人和父母。主场比赛的时候,爱人时常会去为他加油。陈磊和爱人都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家里人都因为陈磊而喜欢上了篮球,每当有他的比赛,就会围着电视看。陈磊哪场球打得好或者不好,有时候受伤了,都会收到很多关注的消息,“如果我不好好打球的话,真的连这些人都辜负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