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男篮最大热门遭遇人荒 最重一张牌竟成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13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胡建明

  从辽宁交流来杨鸣、刘相韬和谷立业,与巴特尔的协商还在进行中,自从CBA联赛结束后,山东全运男篮就成了中国篮坛的焦点,所有人都在关注,这支队伍的野心到底有多大?关注的目光越多,大家对这支队伍产生的疑惑也就越多……

  磨合之惑

  4月20日,从辽宁全运男篮交流过来的杨鸣、刘相韬、谷立业正式与山东全运男篮会合。在这三员大将与球队会合之前,山东全运男篮主帅巩晓彬就已经做好了细致的备战计划。按照他的计划,在设想中的巴特尔没有到位之前,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体能储备和简单的技战术演练。

  训练只进行了一个月,巩晓彬就遇到了难题。原本腰伤就没有好利索的谷立业旧伤复发,考虑到实际情况,巩晓彬决定让谷立业返回辽宁恢复治疗。谷立业刚走不久,国家二队一纸调令又将杨鸣调走,前来支援的三大辽将,目前只留下一个刘相韬。

  熟悉山东全运男篮的人都知道,在三员辽将之中,至少有两人是山东全运男篮主力阵容的有力争夺者,而今在球队需要磨合的关键时刻,一下缺少了两员辽将,对山东全运男篮来说,损失不言而喻。5月27日,山东全运男篮在安徽淮南与约旦国家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山东全运男篮以9分之差输给了对手。返回济南后,主帅巩晓彬对球队现有的人员组合进行了新的调整,从辽宁陪练回来的赵永刚重新回到一队,陶汉林、徐涛以及王汝恒三名年轻骁将被调入一队,而段成龙、张晓薇、邹易霖以及曲振杰则被暂时调整至二队训练。

  巩晓彬表示,之所以进行人员调整,主要是为了增强球队的竞争意识,提高训练质量,“有竞争才有动力,我们现在的努力不仅是为全运会,还是为了今后的联赛,所以,每个人都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才行。”

  大巴之惑

  很早之前,巴特尔要代表山东全运男篮参赛的消息就广为流传,在辽宁三将与山东全运男篮会合之后,马上有消息说,CBA联赛总决赛一结束,巴特尔就会抵达济南报到。可就在齐鲁球迷翘首以待的时候,巴特尔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却表示,“我不会代表任何队打全运会!”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一片哗然。

  面对大巴的表态,山东方面一直都表现得非常理智,无论是山东省体育局篮管中心有关领导还是山东全运男篮的教练组,大家口径一致地表示,“等一等,总会有个最终结果的。”有关人士分析说,大巴和山东方面之所以有这样的态度,主要还是考虑到巴特尔的实际情况。作为一名35岁的老将,巴特尔完整地打完一个赛季,早已经疲惫不堪,如果他在这个时候承认代表山东全运男篮参赛,势必要在第一时间到队报到,让一个疲惫的大巴与山东全运男篮进行合练,能取得一个什么样的训练效果还很难说。而如果大巴长时间缺席训练,不仅会引起队伍的动荡,而且会引发外界的议论,“大巴凭什么就可以不参加训练?”

  巴特尔的这种“我不代表任何队打全运会”的表态,无形中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休息时间,而山东全运男篮默认这种现实也是最聪明最理智的做法。据了解,大巴代表山东全运男篮参赛的事实已经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不出意外,7月份左右,大巴就会出现在山东全运男篮的训练场上。

  成绩之惑

  有辽宁三将与巴特尔的强势加盟,所有人都在关注山东全运男篮到底能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早在2008-2009赛季CBA联赛开赛之前,在山东黄金男篮赛季前的壮行会上,有关领导就表示,以山东黄金男篮为班底的山东全运男篮一定要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完成夺冠的重任。可联赛中,山东黄金男篮勉强才打进季后赛的表现,让大部分人都冷静了下来。时至今日,再提起山东全运男篮的目标,没有人再敢表示一定要夺取冠军。“力争取得最好的成绩,有夺冠的机会就全力以赴”,这样的表态成了球队上下一致的说法。

  综观各队在全运篮球预选赛中的强势表现,八一和广东队足以证明自己有夺冠的野心,八一队主帅阿的江甚至已经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广东队深厚的夺冠底蕴自然不用多说。此外,江苏队和辽宁队也都有夺冠的希望。仔细分析,山东全运男篮也只有20%的夺冠希望。这个时候再喊出“一定要夺冠”的口号,只能说明自己不成熟。

  6月1日,巩晓彬率领山东全运男篮浩浩荡荡地杀至青岛,从这一天起,他们将在青岛进行20多天的封闭训练。要想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他们必须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