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锦辉在国家队有更多筹码 改打小前锋与杜锋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0:39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报道

  5月15日,新一届的国家队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在这份15个人的大名单当中,来自浙江万马的前锋丁锦辉榜上有名。

  自从2007年被尤纳斯破格调到国家队,丁锦辉已经连续三年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了。不过,这一次,他似乎比以往的两次都要幸运,因为2009年的中国男篮注定缺乏内线。同时,在刚刚过去的2008-09赛季中,丁锦辉又改打了小前锋,这也让他在新一届的国家队里有更多的空间。于是,三四号位通吃的丁锦辉可以坐四望三了。

  再次入选国家队,丁锦辉并没有感到特别意外。但是在新一届国家队里,他到底会出现在什么位置上倒是个疑问。

  15人的名单当中,真正的内线球员只有4个,分别是王治郅、易建联、李晓旭和张松涛。按照前几届国家队的配备,内线球员一般都占据了5个名额,这也就让丁锦辉成为了这第五内线的有力争夺者。与他竞争的,正是广东宏远队的老将杜锋。有意思的是,他们两个都是能打三号位和四号位的球员,而且目前在国内像这种大小前锋摇摆人风格的,也只有他们两个算得上是出类拔萃的。

  与杜锋相比,丁锦辉在竞争中存在一定的劣势。抛开国家队和国际大赛经验不谈,单是杜锋的得分方式,就比丁锦辉要多,特别是三分球。杜锋曾经在CBA联赛中取得过三分命中率超过50%的战绩,而丁锦辉却从来没有达到过这样的高度。不过对于三分球,小丁倒是很有信心。“三分球并不是大问题,现在我也一直在练,应该比以前有进步,”他说。

  实际上,只打了三年联赛的丁锦辉,一直都有在三分线外能够进攻的特点。最早让他在三分线外投篮的,就是现任新疆队主教练的蒋兴权。“当年蒋导在浙江队的时候,他就让我投三分,”丁锦辉说,“那个时候球队内线也缺人,所以我当时主要还是以内线为主,但没人说大前锋不可以投三分球啊,而且当时蒋导也让我投。”

  从2006-07赛季开始,丁锦辉在三分线外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命中率。2006-07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8%,2007-08赛季也有33.3%,到了2008-09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有32.4%。虽然丁锦辉的命中率不算很高,但稳定性却比较好。而且,在日常训练当中,他也对三分球格外重视。“现在我每天也都练三分,比赛的时候相对少一些,但投篮训练时就会比较多,”丁锦辉说,“这次受伤之后到现在,手感恢复得也还可以,目前三分球的状态应该说比较稳定。”

  有了外线得分能力,丁锦辉在国家队的竞争当中就有了更多的筹码。虽然他习惯了四号位,但现在他也把自己未来的目标定在三号位的位置上。

  “我想我还是应该多向小前锋方面发展吧,”丁锦辉说,“打大前锋,我的身高没有优势,现在国际比赛中那些大前锋,都那么高,而且我自身也比较灵活,也能突破和跳投,所以我想还是应该往小前锋方面去发展,我的突破也不比别人差吧,速度也挺快的。”

  其实,从进入国家队开始,丁锦辉就一直有这样的期待。而到了2008-09赛季,他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外援政策的改变,让丁锦辉彻底站在了小前锋的位置上。

  2008-09赛季,浙江队在内线引进了外援山姆·霍斯金,虽然他仅比丁锦辉高2公分,但在篮下的进攻和防守更为扎实,对篮板球的保护也更有优势。再加上球队在内线还有一个本土中锋张大宇,于是,浙江队主教练潘坚平干脆坚决地把丁锦辉改到了三号位上。

  不过,由于球队在战术体系中过于依赖外援的表现,丁锦辉在比赛中获得的发挥空间反倒不如以前多了。整个赛季,他的平均得分为15.3分,其中有6分来自三分球,5分来自罚篮,剩下的才是他在内线或者中投的得分。这个赛季,丁锦辉在外线的出手次数明显增加了,三分线外他场均出手6.2次,但命中数却只有2个。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就是外援霍斯金在内线的进攻太多。“我倒是不介意这些东西,”丁锦辉说,“外援政策的改变,对我来说也是有利有弊,有利的地方就是我可以跟他们进行更强的对抗,还有防守上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至于我自己出手次数是不是减少,我并不在乎,倒是让我改打小前锋让我得到了很多机会。”

  虽然在联赛中丁锦辉已经是小前锋,但在国家队他想要争取到一个小前锋位置却并不容易。目前的名单中,朱芳雨和杜锋是铁打的主力,另外还有八一队的王磊,江苏队的易立,湖人队的孙悦都可出现在这个位置上,因此,丁锦辉如果想留在国家队,最好的办法还是争取在内线获得机会。

  位置变了,技术改了,丁锦辉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愣头青了。但是能不能留在最终的12人名单中,对丁锦辉来说还是个非常大的问号。好在,他并没有因为这个而感到纠结。

  “能不能留下,还是得看教练的意思啊,我现在想有什么用啊,”丁锦辉说,“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帮助球队多赢比赛,至于留不留下,只能听教练的意思了。”

  自从2007年开始进入国家队名单,丁锦辉已经遭遇过一次残酷的淘汰。2008年奥运会之前,中国男篮参加完钻石杯的最后一场比赛后,丁锦辉接到了回家的通知。那个晚上,小丁彻夜未眠。在最后的时刻被裁掉,让这个刚刚进入国家队两年的年轻人有了很强的挫折感。“当时我确实非常难过,但后来调整得比较快,现在想想,自己毕竟年轻,只不过,奥运会没有参加确实非常遗憾,”他说。

  2009年,丁锦辉又一次进入了大名单。他不知道自己最终能不能留下,但他相信,只要自己努力,结果应该会让他满意。“现在先不去想那么多,先好好训练吧,只要我努力了,我就无愧于我自己,”丁锦辉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锦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