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是一生事业还没想过退休 蒋兴权老骥伏枥不服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4:49  千山晚报

 

 

 

 

 

记者 洪恩猛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新疆广汇队主教练蒋兴权“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69岁的蒋兴权在新疆谱写了中国篮坛的又一奇迹。这位从辽宁走出去的老帅昨日向记者表示,篮球是他一生的事业,现在他还没想过退休。

  劳模 荣誉那是大家的

  昨晚7时,当记者拨通蒋兴权的手机时,他刚刚结束新疆男篮的训练,正准备吃晚饭。对于当选劳模的原因,蒋兴权笑着说:“我当劳模是我们队成绩好,今年拿了个第二名,这个成绩是新疆队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得这个荣誉其实不只属于我个人,是全队的付出。”

  蒋兴权告诉记者,多年来在新疆工作,他对新疆男篮非常有感情,因为这里凝聚着他的心血:“干了一辈子的篮球,带的队伍多、走的地方多,除了辽宁队和国家队之外,我在新疆呆的时期最长。2002年我率队冲上了CBA,得了联赛的两个第五名,然后第二次又回来,今年又拿了个第二名,这些东西其实也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新疆的篮球氛围越来越好,球迷也热情,应该说,新疆是个好地方。”蒋兴权表示,目前新疆男篮正在全力备战全运会的预赛,他希望新疆队能有好的表现:“究竟能在新疆干多久,我也不好说,但是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我就要做好。”

  牵挂 长途电话诉亲情

  在外人看来,蒋兴权长年在篮球场上摸爬滚打,一定会冷落了老伴儿。不过,生活中的蒋兴权是个细心人,走到哪里也不会忘记给老伴儿耿孟慧打电话。原来,蒋兴权的妻子以前也是搞篮球的,现在退休在家。因为共同的事业,两个人交流起来很方便。以前蒋兴权带队训练时,老伴儿也通常会陪在他身边。如今,由于蒋兴权在新疆,老伴儿不能在身边照顾他:“我们老打电话,长途电话聊的东西也很多,主要是询问身体什么的。休息的时候,我或者把老伴儿接过来,到这边来看看,或者回家陪她,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的,她对我的工作绝对支持。”

  蒋兴权有一儿、一女,儿子蒋鑫曾经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球员,现在澳大利亚,女儿蒋旭是女篮的国手,全国闻名。“现在挺挂着蒋旭的,她快生孩子了,偶尔我也会给她打电话,问问情况,希望一切平安。这是当爸爸的心愿。”

  退休 身体允许没想过

  1940年出生的蒋兴权已经69岁了,他的徒弟、徒孙遍布中国篮坛,外界几年前甚至就把他称为“骨灰级”的教练。但是蒋兴权并不服老,他说:“退休的事儿真还没想过,身体条件允许,就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中国篮球、新疆篮球做贡献吧。”蒋兴权表示,本赛季新疆男篮能取得好成绩,是俱乐部的工作搞得好,也与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有关系,他下一步的工作是继续培养年轻的优秀球员,让新疆队更加成熟。

  不久前,蒋兴权的得意门生郭士强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对这个弟子的工作一直持支持的态度:“国家队的主教练需要由一个年轻有为的教练担任,其实外教有优势,更有不足,本土教练可能更适合现在的中国男篮。郭士强有能力,我相信他会在新的岗位上做得更好,也祝福他取得成功。”0515A13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蒋兴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