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男篮名单必含NBA三人 郭士强:年龄也可能是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6:06  现代金报

  足坛刚刚上任一位最年轻的少帅高洪波,仅隔一天,郭士强刷新了篮坛国家队主教练的年龄。34岁的他,要率领中国男篮获得2009年和2011年亚锦赛及2010年亚运会冠军。昨天,中国篮协媒体通气会上正式宣布,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为郭士强。记者 邹鑫 特约记者 佟阳

  男篮新班底出炉 目标伦敦进前八

  昨天下午的通气会上,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正式宣布郭士强挂帅新一届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分别是八一的张斌和东莞的孙军,名帅宫鲁鸣作为领队辅佐上述三人,同时聘请前澳大利亚国家男篮主教练布莱恩·戈尔为男篮技术顾问。

  随着新教练班子的诞生,本届国家队的备战周期和目标随之出炉,中国篮协昨日确定,新男篮的终极目标依然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确保亚洲领先优势,世界排名有所上升。夺取2009年和2011年亚锦赛及2010年亚运会冠军;2010年世锦赛进入前16名,力争取得最好名次;2012年奥运会进入前八名,力争实现突破。”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昨日宣读了新男篮的主旨和具体任务。另外,领队宫鲁鸣向记者透露,男篮名单月底前会出炉。

  无国家队执教经验 师从老尤得真传

  “郭士强熟悉国内男篮现状,了解世界男篮发展趋势;2006年,郭士强开始担任国家男篮教练,协助尤纳斯工作,2007年担任国家男篮中方教练组组长,参加了2006年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在担任国家男篮教练期间协助教练组做了大量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和参赛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通气会上,胡加时这样描述郭士强。能看出,“锅巴”最终胜出同老尤密不可分。

  虽然郭士强曾先后担任辽宁女篮教练和辽宁男篮主教练,并分别取得过WCBA联赛冠军和CBA联赛第四名、第二名和第十二名的成绩;但在国家队方面,郭士强毫无主帅经验,但在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期间,他却成为尤纳斯最得力的助手。老尤的言传身教让“锅巴”受益匪浅,在昨日描述男篮未来的时候,郭士强明确表示,将继续贯彻老尤注重身体对抗和防守的“理念遗产”。

  “NBA哥仨一定得有”

  昨日的篮协会议室里,没有开空调,中国男篮史上最年轻的主帅郭士强不时用手擦去脸上的汗水。而在通气会结束后,无论在电梯边还是走廊里,郭士强始终被人群包围,面对记者的问题,“锅巴”始终低调,他不愿多说,也不愿同别人相比。他要为男篮和自己走出一条不同的路。

  我和高洪波没有可比性

  金报:我们知道亚锦赛是你的第一次“考试”,能说说目标吗?时间应该比较紧了,压力大吗?有多大把握?

  郭士强:带领我们的团队全力以赴,力争做到最好。

  金报:昨天足协宣布高洪波正式走马上任,你今天也上任了,你们都是少帅,你觉得你和他有相似的地方么?

  郭士强:足球的事我不懂,我俩没啥可比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做好自己最重要。

  金报:从竞聘胜出到筹备新一届国家队,你认为你最大优势在哪?是年龄吗?

  郭士强:年龄可能是我的优势,也不一定,还可能是劣势,每个人都有长处有优势,同时也有短处或劣势。

  姚明会在名单中

  金报:能告诉我们新一届国家队正式名单什么时候能下来?

  郭士强:现在教练组刚刚成立,名单没来得及讨论。

  金报:网上已经出现了一份名单,上面有姚明的名字,今年亚锦赛面对的都是亚洲对手,还需要用姚明吗?

  郭士强:姚明正在打NBA季后赛,这个具体的情况还得等他打完比赛再说。(此后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先前网上流传的男篮名单是假的,希望大家不要偏听偏信。)

  金报:能谈谈你对本次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构想吗?你想把中国男篮在未来打造成一支什么样的队伍?

  郭士强:肯定是CBA最好的队员加NBA的队员,噢,就是那三个人(指姚明、易建联和孙悦)肯定会有。这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至于风格,还是要挖掘我们自己的特点。

  金报:大郅年龄不小了,也有伤,新男篮会有他么?

  郭士强:所有人都有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