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决赛亚军已成四年难破魔咒 新疆下赛季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21:55  新浪体育
总决赛亚军已成四年难破魔咒新疆下赛季何去何从

新疆明年能否卷土重来?

  新浪体育讯 终场哨音响起,东莞市体育馆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广东队员们冲进赛场忘情的拥抱、呐喊。闪亮的彩片如同花瓣雨一般纷纷洒落。就在不远处静静安放着的是总决赛冠军至尊鼎。四年之内,广东队已经是第三次将这座象征中国篮球至高荣誉的鼎高高举起。

  在这一片欢腾的海洋里,还有一群默默离开的背影。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们获得同样的欢呼和掌声——升入CBA之后第一次杀入总决赛的新疆队用自己的实力和表现赢得了尊重。不过,竞技体育残酷在于在比赛场上胜利者只有一个。尽管至尊鼎就在眼前,但是他们都知道总冠军并不属于他们。

  回首过去的四个赛季,广东队三次捧起了总冠军的奖杯。而这三次的对手都各不相同。04-05赛季,广东队在南京3比2逆转江苏夺得冠军,卫冕总冠军成功;这一年,中国篮球至尊鼎问世,广东队也成为了CBA历史上首捧至尊鼎的球队;05-06赛季,广东队以4:1的总比分获得总冠军,这也是广东队连续第三次夺冠。自八一队后,广东队成为第二支获得三连冠的球队;07-08赛季,广东队以4比1战胜九年之后重回总决赛的辽宁夺冠。取得了球队5年来的第四个总冠军。

  从实力上讲,能够杀进总决赛的球队肯定都是拥有一定实力的球队。他们通过一个赛季的拼杀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然而,在之后的赛季中,他们都不得不面对球队建设、外援引进以及后备力量的培养等多方面的问题。如今我们看到的结果就是,这三支亚军球队在随后的日子里都没有能够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有的甚至掉进了深渊。

  尽管这其中也有八一队在06-07赛季王治郅归来之后上演的”王者归来”,但不得不承认,在职业化一步步加强的联赛当中,这只是所谓的八一王朝的一次“回光返照”。江苏队在被逆转的赛季之后似乎元气大伤,并且还落下了遇到广东就“掉链子”的毛病。在随后的两个赛季的季后赛上,江苏两次被广东3比0横扫出局。其实,在近几个赛季的常规赛上,江苏也曾几胜广东,并有上佳的表现。但不知为何在遭遇广东队的时候江苏队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即使如此江苏队仍旧在实力强劲的联盟第二集团中站稳了脚跟。虽然已经三年无缘总决赛,但他们始终站在四强的行列中。

  比起江苏队“千年老三”的角色,八一队和辽宁队的情况让人更加失望。在迎来了王治郅的回归之后,八一虽然重夺冠军。但随后的赛季中,在各队双外援的冲击下八一队风光不再。常规赛中,八一经历了球队历史上空前的客场8连败,而以第8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并最终只获得联赛第6名的成绩也是球队13年来的最差成绩。到了本赛季,八一队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尽管有了篮协在外援政策上的照顾,但过度依赖老将的八一队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4年来首次被挡在季后赛的门外。曾经风光一时的八一王朝似乎在瞬间灰飞烟灭。

  作为传统强队的辽宁队,他的重新崛起比他的“堕落”似乎更迅速。辽宁队在本赛季遭遇了引援失败等诸多问题,成绩一落千丈。去年的亚军球队被生生的挡在了季后赛的门外。赛季之初,曾有一则辽宁队的广告词是这样说的:“从联赛第十二名到第二名我们只用了两年。”讽刺的是,辽宁队本赛季的最终排名又回到了第十二,“从联赛第二名到第十二名,我们只用了一年”即使是辽宁队队员也禁不住用这句话来自嘲一番。

  相比起传统强队江苏、八一和辽宁,新疆队的底蕴更加薄弱。现任主教练蒋兴权曾在多次采访中表示,新疆队的基础和其他球队无法比拟,尤其是在年轻队员的输送上有许多的“先天不足”。尽管本赛季新疆队也涌现出了可兰白克、西热里江等表现优秀的新人,但还不足以构建起新疆队的稳定阵容。

  事实上,新疆队之所以能够取得亚军的成绩外援的作用不可忽视。在现在的这支新疆队里,胡安、艾伦、巴特尔、徐国翀是球队的主要得分点。尤其是两个外援的表现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比赛的进程。但是外援的选择也存在很多的偶然因素。如果,下个赛季外援政策一旦改变,新疆队是否还能选择到像胡安、艾伦这样“性价比”极高的外援,对于球队的成绩来说十分关键。

  巴特尔下个赛季是否还能在新疆效力?外援政策是否会改变?等等等的诸多的因素将决定本赛季亚军的最终走向。而新疆队是否能够摆脱几年来亚军必然成绩下滑的怪圈,也是大家都想知道的。

  (晨曦 东莞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