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篮坛存最火爆业余队 8年篮球史终引名商赞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56  《篮球风暴》

  机场篮球队

  业余也红火

  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迎来“举国体制”的拐点之际,上海男篮也走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而在上海却有这么一支在国内颇有影响力的业余篮球队,这就是机场篮球队。对于目前拉开的中国篮球改革大幕来说,这支办得红红火火的企业篮球队也能提供一种参考。

  机场篮球队隶属于上海机场集团,而机场集团下属的就有虹桥与浦东这两大机场。机场篮球俱乐部是2001年正式宣告成立,创立之初基本人员构成为企业职工,之后逐渐从上海男篮以及大专院校引进篮球专业人才,比方说,现任教练张健就来自于上海男篮,而前上海男篮球员葛明辉、庄欣目前也在该队。

  机场集团之所以创建这支球队,主教练张健介绍说,“这首先要归功于我们集团的工会主席蔡军,正是有他的支持,才打造出这支营造企业文化的球队,另外,这支球队也能让我们的员工在业余时间能开心地运动健身。”据了解,机场集团篮球队在“贺龙杯”全国业余篮球比赛中,还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相比起其他参赛的业余篮球队的构成,机场集团篮球队的这一成绩相当不易。

  “上次我也跟篮协领导说了,贺龙杯其实也就我们是真正的企业篮球队,其他球队都是半专业队,像冠军浙商银行队甚至还有一个美国后卫,他们其实就是用商业行为临时引进一批专业球员。”张健表示说,机场篮球队虽然也有不少专业球员,但他们都是机场集团的职工,“像葛明辉,他从上海队退役后就在我们集团上班,年薪大概10万元左右,收入当然没有CBA球员高,但现在的工作比较稳定。”

  这支纯粹的企业篮球队,球员与教练平时都是以机场集团的工作为主,每周一才有时间集训。“我们没有以前企业篮球队的特权,比方说,不能随便请假,平时都得在分公司上班,只有在球队打比赛时,才能向分公司请假。”张健介绍说,据了解,该队取得的效果非常不错,目前已经引来了NIKE公司的有意赞助。

  他们有点像是上世纪80年代全国遍地开花的那种企业篮球队,可惜在如今,这种企业篮球队在国内只剩下凤毛麟角了。这种既能解决专业队球员的就业问题,带动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又能满足企业打造企业文化的需要的业余篮球模式,如能重新在国内复活,将势必会大大提高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