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能否成为广东卫冕拦路虎?木拉提被老蒋点石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0:52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东莞报道

  木拉提是目前为新疆广汇男篮效力时间最久的一名球员,从1999年新疆广汇男篮建队始,这个维吾尔族小伙子就已经在队里了,这10年来,他和新疆队一起,从青涩逐渐走向成熟。这个赛季,球迷送木拉提一个绰号叫“板凳匪徒”,他出色的防守能力也奠定了其球队骨干球员的地位。

  这个赛季初,新疆主场迎战山东,若不是木拉提在关键时刻的发挥,新疆的主场金身早就告破了。木拉提防守图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一次拼抢中,木拉提头部受伤,血流不止,在经过中场的包扎治疗之后,下半场带伤出战的木拉提再次给对手带来很大麻烦。赛后,连很少公开赞扬球员的蒋兴权也说,“木拉提是这场比赛中,我们球队表现最好的球员,尤其是他受伤后带伤出战,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队中的每一个人学习。”

  木拉提本赛季出场53场次,其中20场首发,平均每场比赛贡献7.62分和3.12个篮板。木拉提是蒋兴权会放心使用的球员,老蒋也一直比较欣赏像木拉提这样防守跑动都比较积极的球员。新疆在季后赛遇浙江广厦,木拉提起到了关键作用,从第二场代替受伤的马坎出战,先后在接下来的两战中砍下了22分和16分,帮助球队挺进第二轮,之后连续几场比赛也都表现抢眼。不过,木拉提也并不邀功,“这是因为我们有几个球员的能力比较强,对方对他们施行夹击,这样我就可以在篮下穿插和空切,接球得分。其实也没有刻意的安排,只是掌握住了球场上的节奏。”

  突破季后赛首轮魔咒后,新疆再遇夙敌江苏,半决赛第一场能在单节落后15分的情况下逆转,就是依靠球员们的防守。而那场比赛,木拉提个人抢到全场最多的10个篮板,赛后,江苏队的主帅杰森也说,“新疆队木拉提的前场篮板抢得太多了,给了新疆队很多二次进攻的机会。”

  其实木拉提的进攻手段并不丰富,篮下空切和快速反击是他得分的主要手段,但依靠着积极的跑动和空切,让他总能在篮下获得不少空位机会,艾伦和巴特尔也能够适时地将球递到木拉提的手中。所以进入季后赛以来,木拉提对球队的贡献已经不止停留在防守方面,他现在甚至是所有参加季后赛的球员中,投篮命中率最高的一个。

  不过,木拉提很清楚自己在球队的作用,“如果给自己定位的话,我就是一个蓝领球员,或者叫角色球员。我们队有出色的投手,我只要做好自己的就可以了。蒋导也要求了,上场就是要拼,否则就会被换下来。”

  在新疆队,每个球员都有一个带虎字的绰号,而木拉提被称为“拦路虎”。在CBA里,有很多老大哥都领教过木拉提的贴身防守术。刘玉栋还在八一队的时候就说过,木拉提是个厉害角色。

  以往每次新疆打广东,蒋兴权总是会安排木拉提去防守国手杜锋,木拉提的贴身防守,也总是能收到奇效,“只有木拉提敢上去防守杜锋。”蒋兴权说。今年总决赛,新疆的对手正是广东,木拉提的防守质量也势必将直接决定着新疆队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广东潮水般的攻势。不少对手在对阵新疆队时,都主防巴特尔、徐国翀和两名外援,此时球队也需要木拉提能够站出来,给对手形成一定的威胁。

  能有今天的成就,木拉提一直非常感激蒋兴权的知遇之恩。“当年是蒋指导一手把我带起来的,那时候也有些其他教练带队,但都没有提我们这些年轻队员。蒋指导来新疆以后,就把我和买吾兰带到球队中,去年带了张术和吴龙,今年又带了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说到老蒋,木拉提一脸的尊敬。很多教练为了成绩牺牲了培养年轻球员培养,而蒋兴权善于打造年轻球员则是出了名的。“蒋指导来后主要是培养我们新疆本土球员,这对球队今后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更多关于 新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