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决赛是旧的对手却是新的 广东谁能赢得MVP之争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总决赛是旧的,对手却是新的。

  连续第7个赛季进入总决赛的广东东莞银行遇到了CBA14年历史上第6个总决赛“新手”——新疆广汇。

  如果天圆地方,那么常规赛证明了地的“方”,总决赛则要两支球队当圆规,来画一个圆。但自从姚明到NBA打球后,东莞这个城市就一直是总决赛这支圆规的一只脚。

  外援上场受限、只有一个外援、大牌外援加盟,广东在这6年来一直走在潮头,今年他们依然有信心夺回总冠军。

  本赛季CBA总决赛今晚开始,这是CBA挽回今年整个季后赛声誉的开始。

  节奏之战

  在外援横行的赛季,几乎大部分球队都失去了特点,但两支特点最鲜明的球队走到了总决赛。蒋兴权和李春江,这两人对比赛的概念都是防守。

  但两队在防守风格上截然不同。蒋兴权的球队韧劲十足,总会坚持到对方懈怠的时刻,4场半决赛对阵江苏,新疆有3场是在落后10分以上的情况下追回来的,两场反败为胜,一场拖入加时赛。现在的新疆有点像当年的著名拳击手福尔曼,抗击打能力极强,两记重拳就能干掉对手。所以要想击败新疆,有能力还得有耐力。新疆广汇一旦反击成功,徐国翀、巴特尔、薛玉洋、胡安、艾伦,个个都是3分球手,3分钟内能让15分的差距立刻化为乌有,江苏就因此吃了大亏。

  而广东东莞银行的防守是绵里藏针的,看似防守,可是你每一拳打上去,结果就像沙袋里装的是玻璃片一样。本赛季,广东东莞银行的抢断和反击成了球队的新标志。和新疆广汇等待对手懈怠不一样,广东东莞银行是在逼迫对方失误,给你造成无力回击的感觉,然后一气呵成拿下比赛。

  两队对垒,就看谁更懂得把对方带进自己的节奏了。主场面对新疆时,广东东莞银行就一度被对手带入了慢节奏,结果只赢了3分,差点失手。而客战新疆时,广东东莞银行一直在坚持自己的节奏,才算赢得顺利。

  老蒋是控制节奏的高手,别看他的球队通过前场时慢悠悠的,可是掩护投篮那一下可是非常快的。

  李春江这个赛季一直在打造一支可快可慢的球队,3个后卫充当变速器,他的球队可是有3档的,你只能猜他什么时候会加速,什么时候会减速。

  师徒之争

  1992年~2009年,17年了。1992年是蒋兴权的最后一个全国冠军,他一共拿过4个全国冠军,分别在1988年、1989年、1991年和1992年。当时他手里最倚重的球员是李春江,他这次总决赛的对手。

  现在很少有人记得那段历史,笔者也是听李春江讲故事才略知一二。老李讲过很多他那个时代的事情,比如在东北的冬天,早上还要出早操,在雪地里踏着一条小路跑步,蒋兴权是怎样躲在暗处悄悄监督的,又如当时他们一帮球员在屋里抽烟,被蒋兴权抓到后的尴尬。

  李春江是1992年离开辽宁南下广东的,当时这里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职业俱乐部,他是首批加盟的球员之一。在1992年,中国还没有职业联赛,不管足球还是篮球,而李春江竟然敢做出一个离开体工队南下的决定,这不得不令人佩服。

  他离开辽宁后还打了很多年球,一直打到了1998年的八运会。但之后,李春江深刻体会到职业联赛的感觉,他拿了4个总冠军。而蒋兴权是在2003年才进入职业联赛的,到现在为止第一次带队来到总决赛。

  岁月变迁,这就是职业联赛,当年的辽宁主帅带着新疆来了,当年的辽宁主将带着广东队早就叱咤风云多年。两人制造了这次CBA最远的总决赛。

  CBA总决赛的距离越来越远。当初八一和上海争冠,也就宁波和上海之间来回,到后来八一对广东、广东对江苏、广东对辽宁。而现在,从去年的东北打到了最远的西北。

  MVP之争

  广东有一群MVP:朱芳雨——常规赛总决赛的“双料”MVP;杜锋——2004年的总决赛MVP;王仕鹏——全明星赛MVP,董瀚麟手里也有星锐赛MVP。如果算起来,积臣也应该有一个MVP,可惜CBA的MVP不给外援。

  巴特尔一个人拿过CBA大部分荣誉,常规赛MVP和全明星MVP都拿过,就是没有总决赛MVP,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进入总决赛。

  尽管每个球员都更在乎总冠军,对个人荣誉绝口不提,但总决赛MVP意味着这次总决赛的胜利有你很大的功劳。在广东的核心球员里就剩下王仕鹏还没有加冕这项荣誉了,易建联都拿过总决赛MVP。总决赛MVP是球员个人荣誉之最,拿过这个就能“黄山归来不看岳”了。

  对于巴特尔来说,这恐怕是人生最难得的一次机会了,他拿过NBA总冠军戒指,却没见过CBA的戒指。据说,他和新疆广汇的合同今年到期,明年还不知道到哪里挣钱,这个一直飘在外线的另类中锋说不定这一次会回归真正的内线打法,来为自己正名。

  最悬殊挑战者

  CBA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决赛的球队从未赢过总冠军(CBA首个赛季1995~1996赛季除外)。

  卫冕冠军面对挑战者,过往交手战绩自然总会占优,但今年是最悬殊的。笔者查了两队在总决赛首次相遇前的交手战绩,广东对新疆的胜率达到了93.3%,这么多年来交手只输过1场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