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虎传下-维族球员吃饭太难 大漠第1刀的爱情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9:47  体坛周报

  在CBA所有球队中,新疆是典型的“移民球队”。08-09赛季,新疆终于有了四名新疆本土球员,这也是球队建队以来,本土球员最多一季。

  由于新疆篮球基础较差,木拉提、买乌兰、马坎和木合塔尔这四位,能够打出头来,尤其需要伯乐和自身的刻苦。此前,木拉提和买吾兰两人是队里的“本土双子星”,只有他们两人才是真正的新疆球员,加之又是少数民族,两兄弟完全成了球队的小众。在新疆,绝大多数的餐厅都是清真,因此俱乐部的食堂也是完全照顾少数民族的,但是出去打客场,木拉提和买吾兰在饮食方面吃的苦可就多了。

  每到一个地方,俱乐部领队总会提醒一下餐厅服务员:“我们队有民族同志,希望能提供清真饭菜。”由于这些餐厅并不是以清真风味为主,因此不能全部改成清真,只好多上一些牛肉之类的。这虽然已经算是对少数民族的照顾了,但这样一来,可供木拉提和买吾兰吃的菜品也非常有限。

  事实上,新疆的少数民族去疆外出差,常常会遇到饮食不太方便的问题。经过几年的煅练,木拉提和买吾兰早已有了很多经验。

  在飞机上,有很多人都不喜欢吃餐盒里的面包,然而常常可以看到木拉提和买吾兰把面包存起来,队友们不吃的,他们也会搜集过来带下飞机。用途就是到了客场,如果哪一餐没有吃饱,这些面包就是最好的备用干粮。

  而徐国翀则是来自长春,是新疆队最元老级别的球员,形象和球技皆佳,因此粉丝无数。从而导致新疆本地的一家企业也打起了这个优质偶像的主意,请他做代言,2004年,徐国翀成为当时球队惟一一个拍过广告的球员。

  徐国翀代言的是新疆销量最大的啤酒,彼时的俱乐部并不希望球员过多参与社会性事务,认为会影响球员的训练,甚至担心这些知名度还不怎么高的球员,在众多的社会活动中迷失而不利于管理。当时球队的主教练是邱大宗,受西方文影响很深,他非常支持徐国翀接拍这单广告。极力劝说俱乐部后,徐国翀终于拍了自己平生的首部广告。代言费并不高,篮协和俱乐部按比例抽成后,剩在徐国翀手里的钱并没有多少了。

  电视广告的镜头中:穿着球衣的徐国翀和一个演员背靠背,举着一满杯该品牌啤酒……很简单的一个动作,但是徐国翀却拍了很久,“当时感觉不太好,不知为什么头上全是汗,而且感觉特傻。”其实经过技术处理,呈现在电视中的广告效果还是不错的。很快,乌鲁木齐街头随处可见徐国翀的广告海报,有的地方甚至是巨幅照片,画面上徐国翀英俊的面孔和该品牌啤酒瓶并排,构图看起来有些可笑,但摄影师的特写镜头使徐国翀显得青春洋溢。朋友们的赞许接踵而来,当时拍摄时的不爽也渐渐消去,甚至小有得意。不过后来海报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告诉徐国翀说在街上看到他的广告了,这让徐国翀有些惊喜,兴奋地问:“是吗?感觉怎么样?在哪儿看到的?”朋友的回答让徐国翀汗了很久:“在红山附近的一个大垃圾桶上,你的靓照就围在上面,而且脏乎乎的……”这件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队友们拿他开心的笑料。

  因为在乌鲁木齐生活久了,一些球员就在这里扎根了,比如退役的龚大明,就曾在乌鲁木齐开了饭店。而徐国翀则是讨了个新疆姑娘做老婆。

  熟悉徐国翀的人都知道,他和善,健谈,每次打客场坐在飞机上,他都能跟乘客聊得特起劲,更奇怪的是,无论聊什么他都能扯到小娜身上,小娜是一个很漂亮的新疆姑娘,在2008年8月8日以前是徐国翀的女朋友,在这之后就成了徐国翀的老婆。

  比如有次我们正在聊前一天的比赛,他又闪出一句莫名其妙的话:“现在的女孩胳膊怎么都这么细呢?唉!我们家小娜也是……”原来他无意中看见邻座一个女孩的手非常瘦削,就这一个小瞬间,他的脑子就能立刻想到小娜身上。似乎在他的身边每时每刻都弥漫着女朋友的气息。

  08年7月,我去广汇训练基地参加一个活动,刚跟他打了一声招呼,他就主动爆料:“我要结婚了,8月8日领结婚证。呵呵……”爽朗的笑声中夹着言说不尽的幸福。还没等我开口恭喜,他又说了起来:“明年8月8日办婚礼。呵呵……”又是一阵傻笑。两个月后,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碰到徐国翀,他开口即说:“我领结婚证了,8月8日领的证……”我打断他:“明年8月8日办婚礼嘛!”他的样子有些惊奇:“咦!你怎么知道?”我说:“废话,见你一面,你就要说一遍,跟唐僧似的,怎么能不知道呢?”

  听说那段时间,“我结婚了”是徐国翀跟朋友见面打招呼时的口头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