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虎传中-新疆有秘密训练基地 大薛买车只做2件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9:45  体坛周报

  天山飞虎在近两个赛季能够名噪江湖,靠的不光是大巴和大牌教练,成绩的背后,是他们非常艰苦的训练。

  为了安心训练,俱乐部特意建造了基地,坐落在乌鲁木齐市温泉疗养附近的一个山坡上,这里离市区很远,而且交通也不方便,很少有出租车从这里经过。从上赛季始,为了便于管理,俱乐部在基地给外援装修了两套宿舍。这样,外援也只能天天呆在这个偏远的小山坡上。上赛季的神射手大卫说:“天气好时,晚饭后会和妻子在山坡周围散步。”或者是和队友们在被灯光照亮的球场投投篮。

  与基地相邻的另一个山坡,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土垛,整个山坡上寸草不生,为了让这个山坡看起来有一点生机,当地的相关部门竟然把整个三十四米高的山坡,都用油漆刷成了绿色,山坡上还画着树木和鸟类。这个被人为染成绿色的山坡常常被球员们拿来取笑,但每次打完客场,这片没有生命的绿色还是能给他们带来回家的温暖。

  自上赛季蒋兴权来后,球队每晚十点都会查房,就算有人想在查房后出去,也没有去城里的车了。因此队员们已经习惯了每天呆在这个安静而偏远的小山坡上,训练结束后,就靠上网和打牌消磨时间。只有每周四休息的时候,队员们才会去城里办点事。因为路远,也没少发生趣事。

  那一天,并不是周四,因为从北京来了几个朋友,薛玉洋想赶过去吃个饭叙叙旧。那天下午球队还要训练,等训练完毕,已是六点多——乌鲁木齐的冬天黑得很早,位于郊区的广汇训练基地门外就像是深夜来临,没有人,更没有车。

  薛玉洋站在路边等了很长时间也没能打到出租车。这时,一辆几乎快淘汰的23路中巴公交车摇摇晃晃地过来了,操着新疆口音的售票员没精打彩地吆喝了两声,快冻成冰棍的薛玉洋跨了上去,车里已经是满座了,过道上被几袋农产品挡着,挪开一个麻袋后,薛玉洋艰难地搭拉着脑袋,用后脑勺撑着车顶站着。

  挺了半个小时后,车终于到市里的繁华区了,薛玉洋梗着脖子拦到一辆出租车,到了饭店,“快十年没坐过公交车了,结果还坐了这么一辆古董车,太‘舒服’了,车上到处都堆着土豆和白菜,就是下来后脑袋快不是自己的了。”薛玉洋说。大家一阵狂笑,其中一人开起了玩笑:“就没人给球星让座儿吗?”“哦,农牧民不看CBA。”另外一位像说相声似的拿薛玉洋开涮,又是一阵哄笑。

  顺便说一下,因为篮球运动员的特殊身材,坐车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件难事。有一次新疆打完山东客场开赴北京,坐的是老式绿皮火车。在狭窄的车厢里爬上铺中铺,对大个子们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大家一上车就蜂拥而上抢占下铺,但薛玉洋却等大家挑完座位后,钻到了上铺……当大家发现薛玉洋时,却看见铺上只有他的两条长腿,他竟然把自己的脑袋放在了行李架上,胳脯支在行李架上撑着头,胸部和肚子悬在铺位和行李架的空当间,像一宗大件行李。

  因为离市区远,薛玉洋买了一辆身型巨大的“大切”。但他是个懒散的人,并不喜欢打扫卫生,不过在基地门口停着的车,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干净的,这是为什么?“没见他开过,就老见他擦车。”一位队友解开了谜底。

  既然买了车就得开啊,过上一阵子薛玉洋就会开着车到城边一家小理发店去剪头发。理发,成了这辆车的主要任务。当然还有取钱,每次打客场前,薛玉洋都会开车到一处自动柜员机前取点零用钱。

  05-06赛季,单涛加盟新疆。他和薛玉洋很快成了形影不离的哥们儿。单涛除了地主斗得好,还有个最大的本事就是理发,细心的球迷发现,就在单涛来的这段时间薛玉洋变了发型,从以前的板寸变成了能看见头皮的毛寸,和单涛走在一起就像是两兄弟,头型一样。“怎么想起来换成这发型了?”一个很久没见面的朋友问薛玉洋。“好看不?单涛给理的。”薛玉洋一本正经地说。“你俩发型怎么一模一样呢?”朋友又问。“单涛的头是我给理的。”薛玉洋得意地回答。

  头有人给理了,薛玉洋的车丧失了一大功效。取钱成了这辆价值不菲的车的惟一用途,车依然很新地停在基地门口,薛玉洋照常还是在训练结束后,把所有的精力花在大切的清洗上,偶尔可以看见他以最大的马力开着车冲下基地外的山坡,像参加汽车拉力赛的车手一样,他不是去城里闲逛,只是到常去的自动柜员机那儿取点钱,而那个自动柜员机距离基地只有不到一百米,山坡下面就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