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CBA到底有多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CBA到底有多职业,看看刚刚结束的季后赛1/4决赛就知道了。

  按照职业联赛的惯例,季后赛通常都意味着一个赛季高潮的到来,常规赛不过是垫场戏而已,但本赛季CBA却反其道而行之,季后赛首轮就让球迷大跌眼镜:不仅四场1/4决赛全部打成了一面倒的3比0,而且许多场次分差之大都让人不好意思说出口:山东对广东的三场季后赛,一场比一场输得难看,场场净输40分以上,三场竟一共输了129分。难怪有网友笑言:CBA季后赛还没有常规赛好看。

  CBA首轮季后赛为什么这么难看?原因并不复杂,一切都是外援惹的祸。史无前例的外援新政搅乱了CBA的格局,这是陕西、山东能够跻身季后赛,而八一14年来首次无缘八强的真正原因。但出于不同的考虑,陕西、山东两支球队都没有在季后赛中使用外援。前者据说是为了省钱,而后者则称外援受伤,启用全华班是为全运会练兵。没有双外援的山东、陕西一上来就底气不足,被动挨打是可以料想的结局。要知道,在常规赛对阵东莞的两场比赛中,陕西两名外援加起来场均贡献75.5分、34个篮板和10次助攻,这些数据几乎占到了全队的75%。没有老外,你让他们的球还怎么打?

  不管是出于什么考虑,反正山东、陕西就这么干了,一上来就缴械投降,职业精神什么的早就置之脑后,更别说什么尊重球迷、尊重对手之类冠冕堂皇的话了。要命的是,篮协对此还无能为力,想处罚他们的不抵抗不作为,都找不到制度依据。只是这样一来苦了球迷,他们花了钱却看不到想看的比赛,冤啊。

  没有悬念的比赛伤害的岂止是球迷,它也让CBA形象受损,令中国篮球蒙羞。本赛季,篮协弄出一个外援上场时间不受限的所谓外援新政,本意可能是提高观赏性,增强比赛悬念,但没想到“成也外援,败也外援”。外援新政造就了一个14年来最惨烈的常规赛收官战,也直接酿成了有史以来最丑陋的季后赛开局。如果说外援新政在常规赛阶段还可以说是有争议的,那么现在,我们不得不说,这个试验已经宣告失败。山东、陕西本来都是外援政策的受益者,但他们看起来也并不领情,居然在球队完成季后赛的目标后,就生生地把外援放走,这是给联赛管理者多么响亮的一记耳光!

  刚刚过去的首轮季后赛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CBA这个所谓的职业联赛其实并不职业——球员不职业,俱乐部不职业,管理者尤其不职业。这么多的不职业赶在一起,球迷偶尔在看台上踩踩充气棒,扔扔杂物,宣泄一下心中怒火,实在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