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要一黑到底需出奇谋 无罗本也能吃掉巨无霸东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0:5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森和罗宾逊走后,没有人相信全华班的亚旅能再次创造奇迹。

  是的,指望现在的亚旅给我们带来悬念,犹如期待奇迹一般。但竞技场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外援离去后,陕西亚旅留下的实力缺口,犹如华容道拼图中各个板块排列组合,闪转腾挪的空间。这个空间将奇迹的诞生变成可能。因为,目前没有了外援的陕西亚旅完全是另一支球队,尽管对手十分强大,但还摸不透陕西亚旅全华班的路数。随着外援的离去,陕西亚旅实力固然削弱,但这也让球队的新阵容、新战术有了隐身的效果。

  总之,陕西亚旅目前无外援留下的实力真空既是自身的缺陷,也有可能是留给对方的陷阱。关键看陕西亚旅如何布局,究竟如何呢?今晚华容道上见!

   对手:东莞巨无霸

  东莞队赛季初曾一度击败江苏、广东等强队,占据了积分榜首位。但随着外援桑普森的受伤球队开始走下坡路,东莞本赛季的伤病情况非常严重,哈里斯、邱彪、王勇、王晶都相继受伤,替代桑普森的新援安德伍德在第一场比赛中就受伤,随后一直难以恢复的他被球队放弃。不过还好即便只剩下哈里斯一名外援,众志成城的东莞还是在最后时刻成功跻身季后赛,并取得了不错的第5名,成功避开了广东、新疆和江苏三强。

  若是罗本组合还在,陕西亚旅跟东莞还算是半斤八两的较量。问题是本森和罗宾逊离去后,实力的天平自然发生倾斜。想一想,拥有最强全华班的八一男篮都奈何外援不得,更何况东莞拥有一个超级外援哈里斯。从数据上一看,就知道双方实力的差距了。本森和罗宾逊在常规赛均场联手贡献超过50分,接近30个篮板,这哥俩跟陕西亚旅“拜拜”后,陕西亚旅在得分和篮板两大关键数据上已经出现一片巨大的空白,这也相当于亚旅在实力上出现一个大大的缺口。而亚旅男篮技战术上的真空,实力上的缺口,恰恰是东莞队逃出华容道的希望所在。而手里一旦没了“罗本”组合,全华班的阵容,吴庆龙使起来是否顺手,也是个疑问。

  因而,东莞队大兵压境,在实力上绝对傲视亚旅。犹如华容道拼图游戏中最大的那个方块。在体量上、重量上、势头上,都处在强势地位。陕西亚旅则是一个个小方块,吴庆龙思考的是,如何扬长避短,将这一“巨陀”一点点挪动,严丝合缝将之围在中间,动弹不得,最终依靠全华班慢慢吃掉这个巨无霸。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梁军 采写

   赵云:郑准

  郑准,陕西亚旅90后的代表,身高2.14米。作为俱乐部重点培养的对象,他需要舞台展示,需要尽快成熟起来。

  尽管常规赛拥有本森,但陕西亚旅打的并不是传统的中锋战术。拥有罗本组合的陕西亚旅,打法有些像普林斯顿

  战术,中锋位置并不固定,能里能

  外。现在本森和罗宾逊走了,年轻中锋郑准露脸的机会多了。老实说,现在就对他委以重任,时机还不成熟,这孩子还是太单薄了。吴庆龙也不可能把郑准当本森使唤。但拥有他的亚旅全华班能打出与常规赛不一样的味道吗?值得期待。

   张飞:张伟

  在刚刚结束的2008-09赛季CBA全明星对抗赛上,张伟首发出场26分钟砍下全队第二高的20分,仅次于外援奥德杰。可以说,在罗本组合消失后,张伟是目前亚旅最有明星范儿的球员。常规赛期间,他曾贡献32分的个人职业生涯最高分。他的空切、突破经常让对手防不胜防。

  成为全明星球员,张伟肩上的担子自然要重起来。以前有本森在,张伟空当上篮得分的机会多。现在,外援都不在了,张伟更需要与队员加强配合,他甚至要扮演本森的角色,利用自己的突分,为队友创造更多机会。“季后赛,我们一定会放开打,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和队友都不会轻易放弃。”

   关羽:刘久龙

  “华容道”中最重要的“棋子”,就属横刀立马的关云长了,而陕西亚旅的关云长就是刘久龙。刘久龙是第一批迈入职业联赛的大学生球员,他的硕士研究生文凭,也是联赛中学历最高的球员。刘久龙在三号位上经常杀进杀出,他出手的机会并不多,但效率很高。今天对阵洋枪洋炮的东莞,就需要刘久龙这种效率型球员。

  刘久龙身高1.96米,但臂展达到2.05米,这让他在篮板球上也经常露一小手。本森和罗宾逊都是篮板高手,罗宾逊在时,吴庆龙要求他多冲抢二次篮板。今天,这个担子会不会落到久龙的身上?

   马超:代勇

  本森和罗宾逊走后,亚旅并没有放弃寻找外援的打算,风靡CUBA的马来西亚华人外援古加尼一度被亚旅看好,但时间太紧,俱乐部只好作罢。这样,肩负起全队攻防组织的重任就落到了代勇身上。其实,代勇不一定不如古加尼。大学生联赛和职业联赛毕竟是两个档次的联赛,而代勇在陕西亚旅的进步有目共睹。吴庆龙初来乍到时,了解代勇情况,教练说代勇进步很大,组织能力比以前大为提高。

  陕西亚旅大部分球员都没有季后赛经验,代勇很想在更高的平台上提升自己。或许在季后赛,陕西亚旅中一战成名的那个人就是代勇。

   黄忠:陈照升

  陕西亚旅的“老黄忠”就是陈照升,在常规赛期间,陈大叔就被吴庆龙当作第六人使用,第六人就带有奇兵的性质。用吴庆龙的话说,“老陈不缺经验,不缺技战术,能力很全面,内外兼修,可以打多个位置,万金油类型的,只要体能没问题,那可是一件宝贝呀!”如今,外援走了,老陈肯定要派上大用场,怎么用呢?老陈自己说:“我体能没问题,准备了差不多10天了。”反正这块补丁用在哪都好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了老陈,队伍似乎有了主心骨。老陈昨天腼腆地说出一句狠话:“我们绝不会放弃。没外援,我们本土球员也会为自己争气,胜负不好说,但我可以肯定,我们绝对不会像外面想象中的那么弱。”

   亚旅四大看点

  奇谋

  奇谋就是战术思想。咱的土枪土炮射程不远,精度不够,威力不足。人家有洋飞机、大炮,跟人家一板一眼地玩对射,只能把自己玩死。但在战场上,消极因素可以转换为积极因素,劣势装备若是用到了地方,也是优势。比如常规赛第45轮客场对阵新疆,吴庆龙雪藏了外援,换来了接下来三轮主场的大捷,这种牺牲局部利益换来整体效益最大化的战例可圈可点。

  奇阵

  关于亚旅男篮的阵容,我们可以发挥一下想象,我们都说亚旅常规赛战绩那么好与外援密不可分。还能不能这样说,本土球员与外援合作了这么久,他们也在一点一点地进步着,只是由于外援压着,他们的潜力始终没有发挥。现在外援走了,全华班正好可以放开打,释放自己的潜能。常规赛,终归是团队的胜利。外援走了,只要团队的魂还在,一切皆有可能。

  奇兵

  象棋摊上,高手之间对抗,往往不是凭借车马炮解决战斗,而是依靠一个小小的卒搞定胜负。所谓奇兵就是这样的角色。以奇制胜就不能按照常理出牌。

  陕西亚旅要想出奇制胜,就不能只依靠上面5个人,而是需要在不同的阶段安排不同的人员上阵,有干脏活的,也有干精细活儿的……别看是全华班,排兵布阵,也有讲究。

  奇迹

  说来说去,以弱胜强,离不开智谋,更离不开创造奇迹的士气和运气。昨天上午,在亚旅男篮的动员大会上,吴庆龙因连日奔波,双眼布满血丝,但依旧是吼声震天:“情况大家都清楚,咱们也做好了没有外援的准备,就要比赛了,我们绝对不能放弃。输球不可怕,但决不能窝窝囊囊地输球。”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陕西亚旅有准备,有士气,运气或许就会眷顾。

  见证奇迹的时刻:陕西七套19:30直播亚旅VS东莞(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