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后赛八队演绎四季歌:春芽争破土 夏花斗芳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6:52  深圳商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4月1日将打响的CBA季后赛,不也是活脱脱一曲“四季歌”?春天的温暖,夏日的炎热,秋天的萧瑟,冬日的寒冷,4场焦点战役演绎出截然不同的温度,截然不同的画面。作为看客,我们倒也不妨效仿古人的智慧和潇洒:管他春夏秋冬,“若有悬念挂心头,便是联赛好时节”。

  陕西VS东莞:春芽争破土

  在本赛季CBA常规赛里,陕西队和东莞队堪称是“忽如一夜春风来”令人惊艳的球队。即使东莞队在后半段遭遇了挫折,但最终坐稳第五,这支新军的锐气可见一斑。而陕西队更是“春风得意”的代表,一举甩掉弱旅的帽子,陕西队的“野心”还大得很呢。这样两支如沐春风的球队遭遇,胜负自然是扑朔迷离。排名靠前的陕西队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但别忘了,他们将在季后赛里失去自己最仰仗的武器——外援本森和罗宾逊。特别是本森,他的表现一度被看作是陕西队输赢的晴雨表。失去这位场均砍下34分的悍将,陕西队会不会遭遇“倒春寒”?相比之下,还是东莞队的季后赛阵容更加稳定。除了全能外援哈里斯外,张凯、邱彪和孟铎这3位成熟的本土球星也让东莞队拥有了更多底气。在这场新芽竞相破土的竞赛里,东莞队的“种子”无疑具有更大的生命力。

  江苏VS福建:夏花斗芳菲

  要说季后赛最难缠的一对“冤家”,恐怕就是江苏队和福建队了。上赛季季后赛,两队也是狭路相逢,结果江苏队苦斗了5场后才以3比2惊险获胜。一年过去了,两队之间“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场面,一点也没改变。其实,夏花争艳之所以让人目眩神迷,是因为花朵的美丽是那么相似——这两支球队的主帅,是目前CBA八强里仅有的两位外教,洋教头的斗智斗勇胜负难料;两队的控卫又都代表着CBA的最高水平,胡雪峰和吕晓明的PK别有噱头;更扑朔迷离的是,两队手中还都有一张底牌。江苏队的主力中锋唐正东因伤缺席了整个常规赛,而有消息称,他很可能在季后赛里复出。同时,福建队新外援肖恩是常规赛后半段才加盟球队的,被主帅很看重的他却一直没能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唐正东会否回归,让江苏队如虎添翼?肖恩会否爆发,为福建队添砖加瓦? 这场争奇斗艳的“战争”,端的是热闹非凡。

  广东VS山东:秋风扫落叶

  一个是已经写下21连胜神话的绝对老大,一个是靠最后时候算小分才惊险上岸的“老八”,广东队和山东队的季后赛几乎毫无悬念。本赛季在常规赛中,卫冕冠军从未在山东队手下“阴沟翻船”。而到了季后赛,山东队又遭遇了雪上加霜的意外——两位场均得分超过20分的外援图科和沃克都要因伤缺阵,这无疑让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进一步拉大。以全华班跟“华南虎”相拼,山东队的目标只剩下一个:争取赢一场,避免被横扫。不过,恐怕广东队不会轻易卖这个面子。要知道目前,广东队距离自己的连胜纪录只差1场。如果能以3比0的大捷横扫山东队,广东队就将写下一页新的篇章。因此,如果届时演出一幕“秋风扫落叶”的萧瑟,也别怪广东队无情。在这个实力至上的季后赛,山东队也只有瑟瑟发抖的份儿了。

  新疆VS广厦:冬雪压枯枝

  新疆队和广厦队本无过结,但命运安排他们之间有了“渊源”——上赛季,新疆队因“官秀昌案”被剥夺了季后赛资格,关键时刻“落井下石”并趁机捡了便宜的就是广厦。现在广厦“犯在”新疆手里,不付出点儿学费,恐怕是难以全身而退了。皑皑冬雪力压枯枝,这不乏凄冷的画面,恐怕就是两队交战的最好写照。结果?很可能是积聚的白雪压断了脆弱的枝条。别忘了,新疆队本赛季是冲着冠军去的,他们在季后赛开始前还更换了外援,其孤注一掷的决心可见一斑。不过,新疆队在常规赛里只输了6场球,其中一场就是拜广厦所赐。如果能守住两个主场,广厦即使不能“傲雪怒放”,起码也能让对手的心头泛起一丝寒意。(本报记者 吴 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