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小韦德”成长记 两大角色他更愿做“领袖”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偶像球星养成记 孟铎向韦德学习

  NBA热火队的3号球衣属于德维恩·韦德,新世纪的3号球衣属于孟铎,这个赛季孟铎为新世纪打满50场常规赛,场均贡献15.7分、2.9个篮板球、2.2次助攻和1.1次抢断,网友昵称他为“小韦德”。“我在打法上确实模仿(韦德)得有点像吧,当然差距还是很大的!”孟铎说,“我去看他打了(北京)奥运会,他是我的偶像,我来到队里选了3号球衣就是因为他。”

  一直在模仿美国球员

  1990年8月17日出生的孟铎身上确实充满了“90后”气质,他在自己的QQ个人资料一栏内写了这么一句话:“I understand their geographical preferences(我理解他们的‘地域喜好’)”,或许这句话的意思是他理解美国篮球精髓、理解为什么黑人打球比较厉害,不过“90后”的特点之一,就是“不服输”。“联赛结束以后我还要去美国,大概今年6月初吧,还是去以前去过的那个在拉斯维加斯的私人训练营。”孟铎说,“我很愿意去美国训练,也一直在模仿美国球员的打法。我很喜欢那里。”

  今年3月6日新世纪在主场击败山西中宇,孟铎拿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38分。赛后一位来自《纽约时报》的美国记者拉住了这位联赛“一年级生”,“你好,我听说你的英文说得很好,也知道你曾去过美国训练。”孟铎用流利的英语作答,并欣然接受了专访邀请。本赛季常规赛中,新世纪主帅杨学增夸得最多的球员就是孟铎,在以跑轰风格著称的新世纪队内,孟铎的速度显得更快,他的突破上篮也常常是新世纪的比赛中最让人赏心悦目的表演。当然,《纽约时报》还没有用当年称赞陈江华的言辞来为孟铎“定性”,毕竟新世纪还无法与宏远相比,孟铎还没有国字号头衔。

  偶像?我才刚起步

  “今年对于我来说是很有锻炼价值的一年,特别是在心理状态的成熟上,我觉得自己有不小的提高。现在没有像以前那样只顾着自己的表现了,开始学会要为球队整体做点贡献。”孟铎说,在记者给出“愿意当‘发动机’还是愿意当稳定军心的‘领袖’”这个选择题时,他并没有选择前者,“打到常规赛后半段,队伍因为伤病问题,在我这个位置上没有人员可以轮换,我尽力挺下来了吧,这段时间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大的变化,不过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

  孟铎6年前开始接触专业篮球训练,他父亲是部队里的篮球运动员,身高超过1.90米的孟铎自然得到了不错的“遗传”。“我从小打球就像现在这样(有点喜欢单打独斗),可能因为接触的时间不算太长,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孟铎说,“这个赛季能入选星锐赛很开心,我的自信心有很大的提高,而且到时候也有机会跟球迷互动,能增加曝光率吧。”

  年轻的孟铎对于“球星”这个身份,感觉更不怯场,然而在记者提到“是否喜欢‘偶像球员’这个定位”时,他考虑了一下,又收敛了起来,“球打顺了的话这些事情就水到渠成了吧,我希望自己走得比较踏实,特别是在心态上能稳重点。”他说,“我们这些年轻球员现在都还没成型,都在起步阶段,未来的第一步就是学习和发展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