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难留好外援只因合同小? 经纪人都是“二道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CBA14年来最长的一个常规赛,也是外援最为凶猛的一个赛季。发生在外援和CBA俱乐部上的那些事儿,都有两面,有快乐、融洽和积极向上的,当然也不乏落跑、不愉快从而消极负面的。网易CBA官网就本赛季常规赛后离开的那些外援入手,为您带来一份全面的解析和揭秘。

  原因之2——CBA吸引力有限

  适用对象:CBA所有外援

  看着CBA近几个赛季屡有外援出逃的事件,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为什么NBA就没有这种情况?NBA中以姚明、诺维茨基、帕克等人为首的那么多国际球员,为什么没有人叛逃?

  首先,在球队和球员的合同上,NBA更规范。NBA给球员提供的基本都是保障性合同,而CBA不是,而且即便一个外援没有中途离开,那么完成一个赛季后他也不一定还会回来,也不一定回来后要为谁效力。

  换句话说,NBA球员,不论是美国本土球员还是海外球员,绝大部分能打上球的都是“正式工”,即便是一个只有10天短合同的球员,他也要为自己的第二个10天合同努力,因为如果在第二个10天合同到期后,球队还想续约,那么他们就将获得一份到赛季结束的保障性合同,就是说“临时工”也能成为“正式工”。而CBA外援虽然在球队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合同都是一签一年的,工资和奖金有按月支付甚至按照天支付的,如此行为充其量只算是个“临时工”,所以外援不会对球队有什么责任感,因为他们自身也没有什么安全感,打一场球拿一场球的钱,所以才会出现外援“出逃”的问题。

  这种情况,还要从NBA和CBA外援的签约制度说起,NBA的球员都是签约经纪公司,就像歌手们都会签约公司一样,一旦出现什么问题,首先是经纪公司要承担责任,不过在中国情况却不是这样。几乎所有的CBA外援,都不是与中国的经纪人或者公司签约的,中国的经纪公司最多只是扮演了一个“中间商”(或可称“二道贩”)的角色,他们从美国的经纪人那里得到球员,并推荐给CBA球队,这就意味着,即便出了事,中国的经纪公司也无能为力,他们很难起到真正约束外援的作用。

  这样的情况归根结底还是和CBA联赛水平低下有关,NBA作为世界上发展最成功的篮球联赛,职业化程度之高无法比拟,而CBA只是走了14年的发展历程,还是在摸索中前进。本土球员水平不高决定了外援在这里是凤毛麟角的“人上人”,外援来到这里之后,总觉得比国内球员高出一等,因此出现了很多俱乐部看外援脸色打球的局面,而在NBA,所来的外援都是为了提高自身水平,追求上进而来,或者也可以说是为了追求更多的金钱,如今的CBA,在很多外援眼中看来,因为地处东方的中国有很多神秘感和新鲜感,但是实力水平低下,已经不止少数外援表示CBA中的脏乱差,“这里比NBA对抗还激烈!”还记得这句话嘛?说这句话的人还顶着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头衔,现在却早已离开。

  培养健康的联赛氛围,稳中求进,养成外援对中国的用户粘度——似乎一切不是像说的那么简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