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热门谁将执掌男篮帅位 尤纳斯早已圈定意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42  新闻晨报

  从今天起,“谁将成为新一届国家男篮主教练”这一悬念的揭晓,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3月20日,即CBA常规赛结束当日,中国篮协下发了《关于推荐及自荐2009国家男篮主教练候选人的通知》,随即各单位和个人开始了推荐及自荐的工作。搜集候选人的工作原定于25日截止,“因有些俱乐部还没来得及填写好推荐表,所以我们将今天改成截止日期。”篮管中心国管部副主任郝国华表示,具体的入围人名单,将在全明星赛期间,中心召开教练员竞聘小组扩大会议后,才会对外公布。

  据记者了解,国内篮坛的诸多著名教练,包括三大热门人选宫鲁鸣、李春江和郭士强,乃至前国家队主帅王非,都分别以被推荐或自荐的方式,出现在此次男篮主帅的候选人名单中。只是,这些热门人选目前对此话题都持十分低调的态度。

  宫鲁鸣 头号热门 无意争帅位

  诸多人选之中,宫鲁鸣很久以来,就被看成最有希望的热门人选。高度关注中国男篮选帅动态的国际篮联,预测他当选的几率为90%。此次,他得到了江苏、东莞等不少俱乐部的大力推荐。但令人意外的是,继在国家女篮选帅第二轮前就宣布退出后,宫鲁鸣似乎也无意于男篮主帅一职,并表示:“我们这一代人已经过时了,现在该年轻人上了。”

  现年52岁的宫鲁鸣,在其球员时期为中国男篮最好的后卫之一,退役后于1991年成为国家男篮助教,1995年时成为国家队主帅,并于1996年率中国男篮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首次夺得奥运前八。这一成绩,至今未能突破,包括中国男篮前任主教练、立陶宛名帅尤纳斯。此外,1999年底至2005年间,宫鲁鸣还曾是中国女篮主帅,只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只拿到第九名的战绩,令其随后被澳大利亚人马赫所取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之所以盛传宫鲁鸣是中心领导层最有意的人选,很多人认为,2003年春,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信兰成就有意把宫鲁鸣调到男篮,后考虑到女篮更需要他才作罢。如今,信兰成重回篮管中心,这一选择顺理成章。

  更关键的是,信兰成和宫鲁鸣在很多篮球理念上较为一致,尤其是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宫鲁鸣目前正是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主任,主抓青少年训练工作,每个月都有相当长的时间在秦皇岛的训练基地。

  也正是因为如此,恐怕宫鲁鸣有更长远的计划,所以他会说:“我服从领导的安排。但我想奥运会不是终极任务,如果给我十年时间,中国篮球真的不一样。”

  郭士强 少帅代表 尤纳斯力荐

  自今年年初起,三大球项目纷纷开始各自国家队主帅的竞聘或选拔,且其中都显示出了一大特点,即更多考虑具有传承力、更具活力和拓展思路的本土少壮派。也正是因为如此,现年仅34岁的郭士强,也成为男篮国家队主帅的热门人选之一。

  郭士强已于25日递交了自荐表。不过,他说,“自己只是递交了表格,对于以后的事情还没有去多想,”也不知道中心什么时候会召他进京。由于其所率领的辽宁男篮,在CBA本赛季中战绩不佳,已无缘季后赛,目前他正忙着率队备战全运会,以及其妻子5月即将临产一事。

  和宫鲁鸣相比,同样是后卫出身的郭士强,尽管年轻且没有过执教国家队的资历,但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内,他一直辅助当时的主帅尤纳斯,其刻苦学习、钻研的态度和能力,有目共睹。对此,郭士强自己也坦言:“奥运会期间,我从尤纳斯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先进、科学的执教理念,对我这个年轻的教练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他对男篮队员们的熟悉,和对亚洲、世界篮坛现状的了解,或许也正是离开一线队伍多年的宫鲁鸣与之相比,所欠缺的。

  鲜为人知的是,在尤纳斯卸任、临别中国男篮之前,就曾向篮管中心提出他的建议:“郭士强是国家队主帅合适的人选之一。”同时,他也提出,如果郭士强做国家队主帅,鉴于其还尚为年轻、经验不足,可让在中国篮坛极具威望的老将李楠做其助教。若是能采纳尤纳斯的这一组合建议,对于培养中国男篮“中生代”本土优秀教练,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李春江 呼声不小 自己不积极

  刚刚率队连续第四个赛季夺得常规赛冠军,正满脑子考虑着如何带领广东宏远夺得其第个五联赛冠军的李春江,很干脆地说,自己现在根本没心思考虑去争取什么国家队主帅一职。但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洪江也明确表示:“我们已将李春江推荐上去。”据悉,也有其他俱乐部推荐李春江。

  李春江在球迷中的呼声不小,在某网站的投票中甚至得票数遥遥领先。毕竟,其调教队员和临场指挥能力,通过广东队已得到了最充分的证明。尤其是在没有易建联后,仍能率领广东队夺取联赛冠军,不禁让人佩服。而其手下的诸多大将,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多次入选国家队,刘晓宇、周鹏等年轻队员也曾参加国家队集训。

  中国男篮今年最大的任务,即在天津亚锦赛上重新夺回亚洲霸主的地位,同时取得明年世锦赛参赛资格。在姚明、易建联、孙悦都有可能无法回国参加集训,甚至是缺席比赛的情况下,面对日益形成威胁的西亚诸强,广东队的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将极其有望再次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中流砥柱。如此一来,李春江执掌国家队教鞭,在管理队伍、充分发挥球员特点方面,有不小的优势。

  而且,李春江曾两次就任国青队主帅,并曾于2006年至2007年间,前往美国,在当时的西雅图超音速队中学习了一年,在对世界篮球先进理念方面的了解和学习并不欠缺。唯一让人有些担心的是,他的性格较为火爆,在2008年的亚青赛上,带队闹出罢赛风波,完全可以全胜的国青队,也因此而失去了参加世青赛的资格。

  至于老帅蒋兴权和前国家队主帅王非,前者早已明确表示,无意争帅一事,机会还是让给年轻人吧;而曾两次担任国家男篮主帅的后者,虽受浙江广厦俱乐部推荐,但他说,自己还没“弄明白”国家队选帅程序,更喜欢目前平淡、踏实的浙江队主帅生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尤纳斯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