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鸭学习国安永争第一 无缘季后赛俱乐部自打7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19  《篮球风暴》

  北京男篮曾是CBA历史上一支劲旅,当年巴特尔和单涛组成的“双塔”威震赛场。三年前,他们还夺得北区第一并排名联赛第三。可如今北京男篮已经连续三年无缘季后赛,尤其是本赛季,在俱乐部如此加大投入的情况下,仍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联赛排名第九的成绩,让球队上下很难不感到郁闷。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北京男篮曾是CBA历史上一支劲旅,当年巴特尔和单涛组成的“双塔”威震赛场。三年前,他们还夺得北区第一并排名联赛第三。可如今北京男篮已经连续三年无缘季后赛,尤其是本赛季,在俱乐部如此加大投入的情况下,仍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联赛排名第九的成绩,让球队上下很难不感到郁闷。

  赛季前美国集训效果不大

  本赛季北京男篮的一系列举动,不难看出,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地加大了投入。赛季开始前,集团出巨资选派18名队员去美国强化集训4个月,这在CBA的历上都是极为少见的;另外,本赛季球队从青年队一下子选调上来7个新人充实到一线队伍中。

  在美国集训期间,球队就选定了两名外援琼斯和哈里森。同时,八一队员李克和吉林队员杜江也加盟了北京队。仅李克的转会费就达到了60万元,在CBA算是很高的投入了。可是投入和产出往往并不一定成比例,以美国集训为例,北京男篮在美国一呆就是4个月,仅是训练就花费不少。据介绍,在美期间他们受到了多位美国教练的指导,几乎一周换一个教练,周末有1到2场比赛。

  去费城的1个月,跟30名左右的NBA队员、NCAA队员、NBDL队员合练,与大家一起分组、混编,一起打对抗,最后20天在美国篮球学院,练、打结合,20天时间打了6到7场比赛,练两三天就会有一场比赛。在如此巨大的投入下,美国之行的收获无疑也是巨大的。但是真正到了CBA赛场,似乎效果又不明显了。到了比赛时,北京男篮在用人上仍然是捉襟见肘。

  外援 “没头脑”加“不高兴”

  本赛季,球队签下丹特·琼斯和大卫·哈里森,一个赛季下来,这两名外援被球迷送上了两个极有中国特色的外号“没头脑”和“不高兴”。

  “没头脑”是指大卫·哈里森,由于签约前没有充足的时间考察,赛季开始后,哈里森没有表现出绝对实力。他的防守能力尚可,但进攻技术却不够全面,篮下脚步和投篮技术都显得有些粗糙。

  而出现问题最严重的是“不高兴”丹特·琼斯。琼斯是本赛季最有争议的外援之一,高兴了一场能得50分20个篮板,不高兴就在场上不玩活儿。开赛之后他盲目的个人进攻令人始料不及,其表现与赛季前训练时大相径庭。琼斯在场上的表现难以控制,情绪也容易激动,客场打新疆时,他就因为出场问题与球队闹翻,临近赛季结束前,他又因为对客战万马被“冷藏”不满,拒绝参加球队训练。

  连续三年北京男篮都遇到了外援的问题,从不会投篮的乔伊诺,到位置重复的麦克·费,再到这个赛季时好时坏的琼斯,可以说几乎每年北京队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外援问题最终无缘季后赛。但是让人奇怪的是,三年来北京队从没有更换过外援。别的球队外援名额不够用,北京队外援名额从不用,让人费解。

  “自己人”身高不足是先天劣势

  用外援填补像是赌博,闵鹿蕾也希望依靠自己人,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北京男篮的人才的确还存在差距。在大巴走后,北京男篮的内线实力削弱了,随后另一个支柱焦健离开,北京队的防守就出了漏洞。

  小将吉吉吉努力上进,但身体单薄且场上经验不足;小前锋陈磊综合能力很强,可不到2米的身高让他有点先天不足;而柳鹏和买尔丹的技术还只停留在替补的位置,因此北京队锋线上的身高成了软肋。

  北京队是CBA各队中平均身高最矮的队伍,“往那一站就输了”,不少球迷都觉得这支队伍的根本问题在于缺乏天赋。对于先天的劣势,闵鹿蕾显得颇为无奈:“能打到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不易了。像浙江队,超过2.10米的大个有三四个,我看着都眼馋,现在我手下最高的队员就是2.06米的买尔丹。”

  主力队员先天不足,而后备力量的建设也不完善。前几年,青年队和一线队的建设均未得到足够的投入,缺乏对人才的吸引力,导致这些年来北京队依靠自己的球员无法排出一个成熟的阵容,更不用说拥有一个满意的轮换阵容。

  ■应对策略

  “国安模式”

  提前启动

  “也许没有进入季后赛并不是最可怕的,球队的成绩好坏已引不起大家的关注了,而这比无法取得好成绩更可怕。”主教练闵鹿蕾说道。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下赛季开始,政府介入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几个赛季以来,北京首钢男篮始终在CBA联赛的中游徘徊,甚至很难进入到季后赛的行列当中,竞技成绩、内外援引进、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等诸多方面都不能令广大京城球迷满意,这早已引起了北京市体育管理部门的关注。不久前,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曾经指出,要全力协助职业俱乐部方面,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北京三大球竞技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取得与首都地位相符的运动成绩,而足球和篮球更要走在前列。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在市体育局注入资金并介入管理的情况下,今年的引援等各项工作都令京城球迷刮目相看,这一成功范例让政府部门坚定了男篮实行“国安模式”的信心。有关部门表示,北京市体育局已经全面与首钢篮球俱乐部进行接触,未来北京的竞技篮球也将采用“国安模式”。

  目前首钢俱乐部已经向市政府递交了一份报告,内容就是“共建首钢篮球俱乐部,共同振兴北京篮球”,采取的形式就是由北京市体育局“出钱、出人、出管理”,参与俱乐部的建设和管理。目前,具体的协作计划已经拟定,并上报市政府有关部门审批,也许下个赛季,北京男篮将会成为下一个“国安”。

  ■俱乐部自评

  70分不咸不淡

  北京男篮的最重要后盾北京首钢集团就是主要经营钢铁的大型国有企业。全球金融风暴以来,首钢的股票股价一直在下降,这对企业的资金状况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但首钢篮球俱乐部负责人陈嘉量表示,全球金融风暴以来,首钢集团对北京男篮的投入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陈嘉量说:“我不好评论首钢集团受影响的多少,但至少在俱乐部运营上,投入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今年篮协放开了外援市场,这使得俱乐部在外援投入上翻了一番,没有钱是肯定不行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有部分俱乐部在资金投入上产生了困难,因此才建议篮协设置工资上限。”

  “这个赛季,我们给球队打70分。坦率地说,这几年北京队是有提高的,尤其是今年这两个外援是最近几年相对来说实力最强的,”俱乐部方面表示,“但CBA整体的水平都在提高,每支俱乐部都加大了投入,应该说跟其他球队的进步相比,我们进步的速度就显得有些慢了。这样横向比较起来,咱们的进步就反映不到比赛成绩中去。”

  显然,对于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俱乐部方面虽心有不甘,却也能接受现实,而主教练闵鹿蕾也很认同俱乐部的看法。“真是一步之遥,我们连做梦都想进入季后赛,但竞技体育最终还是要凭借实力。”闵鹿蕾说,本赛季的第九与前两个赛季有所不同,“今年与前两年还是有区别的,首先是本赛季进行了扩军,从16支球队到18支球队,而且外援的放开也使比赛难度加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