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升班马天津定下下季目标 处子赛季感受CBA比赛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6:26  今 晚 报

  CBA,这项国内篮坛水平最高的联赛,津门球迷以往更多地只能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途径了解。但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CBA却真真切切地来到了我们身边,男篮也成为继足、排两大球之后,天津又一支驰骋于国内顶级联赛赛场的队伍。

  2008年11月16日,这是一个值得天津篮球界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天津男篮客场挑战山东男篮,完成了CBA处子秀。正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天津的篮球人历尽艰辛,苦苦期盼了四十年。2009年3月20日,这一天同样值得珍藏。经历了CBA首赛季四个月50场球的磨炼,“年轻”的天津男篮不仅站稳了脚跟,还以顽强的作风和拼搏的精神,实现了天津篮球在中国篮坛的精彩亮相。

  仨阶段打满五十战

  ——逐步站稳脚跟

  四个月里每周三赛要完成50场,这样的赛程密度对于初登CBA舞台的天津男篮而言,无疑充满了困难与挑战。回顾刚刚过去的这50场比赛,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前七八轮比赛,特别是前四场球两胜两负之后,天津队的队员们心态开始发生了变化,认为CBA不过如此,没有什么可怕的。在开局很顺的情况下,天津男篮随即接连落败,而且对方只要开始紧逼就乱套。这个阶段,无论从心态、战术上,还是防守的强度和主客场因素的适应上,天津男篮漏洞频出,绝对就是一匹“升班马”;第二个阶段是前七八轮到30轮之前,这个阶段天津男篮开始从各方面进行总结。与第一阶段相比,这段时间队伍较为稳定,而且有不少亮点,像客场“绝杀”山东队、力挫吉林队、圣诞大战击退陕西队。这个阶段,天津男篮对自身的信心和对CBA联赛都有了全新的认识;第三个阶段是后20轮,有了之前从NBL冠军到CBA新军、从鸡头到凤尾的心理转变,天津男篮开始了全方位的成熟,在CBA中找到了站稳脚跟的感觉,表现和成绩也逐步被许多老牌球队所接受和认可。

  超额完成赛季目标

  ——天津赛区得高分

  胜率20%即50场球赢10场,这样的标准对于一支CBA“升班马”来说并不低,而天津男篮却在赛季之初大胆地喊出了自己处子赛季的目标。结果一个赛季下来,天津男篮以13胜37负的成绩排在了CBA18支队伍的第16位,胜率达到26%,超额完成了赛季目标。和以往的“升班马”比,26%的胜率算是比较高的了。

  当然,球队成绩是一方面,赛事组织、市场运营、安保等诸多方面都是天津赛区需要直面的考验。作为CBA这样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联赛,从9月4日开始筹备到圆满落下帷幕,天津赛区各个方面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体育中心如此之大的场馆,从安保、检票、记录台、赛事推广、媒体接待、软硬件设施的配备,都能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眼前,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用荣钢俱乐部总经理张润起的话说:“之前我们对CBA没有任何的经验,第一个赛季无论是成绩还是各方面肯定会有一些不足。但作为我们总希望把咱们天津赛区做到最好,一定不能破坏咱们天津的篮球氛围,力争让篮球这项运动成为冬季里天津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副主任刘晓农、运营部主任郝国华以及开发部主任张雄都曾多次来津观赛,并对天津赛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从这个角度来看,天津赛区在CBA元年同样超额完成了任务。

  初尝CBA残酷一面

  ——领先20分都会输

  有人会说,CBA没有升降级会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竞争也不会那么激烈了。经过一个赛季的体会,天津男篮有了不同的感受,而这种感受就是CBA的残酷性。

  先说赛事,CBA的任何一场比赛都非轻易可以获胜,特别是经历了50场激战后,天津男篮的教练和队员们感触最深。“往往我们赢人家一分球,我们绝杀人家只剩零点几秒,我们被绝杀也是零点几秒。”不少队员这样感慨道,“如果放在NBL,我们领先十几分比赛基本就能拿下来了,但是CBA不是这样。我们领先20多分时,最后也让对手逆转了。”CBA18支球队斗志都非常旺盛,而且自始至终,这一点不可谓不残酷。再说伤病,CBA中伤病是最可怕的事情,因为常规赛50场球要在四个月内打完。任何一次受伤,都可能让一名队员错过剩余所有比赛。细数天津男篮众将,刘昊、徐贵军、王斌、王浩、李冈风、周雪峰,包括外援,都有过因伤缺阵或者是带伤上场的情况。而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只要到了场上就必须玩命,不管你有伤没伤。到底CBA赛场有多残酷,恐怕只有队员们自己体会最深。最后说球市,球市是各家CBA俱乐部的大部分收入,尤其现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要有火爆的球市就要多赢球,而想赢球就要花大价钱请能力强、名气大的外援。如此现状,天津赛区仍能保持较高的上座率,多半得益于天津男篮不论比赛输赢,皆全力以赴的拼搏精神。尽管没有斯奈德、威尔斯、哈里斯,但天津男篮有斗志、有士气、有拼劲。换个角度看,正是CBA的残酷性磨炼了天津男篮,加速了天津男篮的成长。

  下赛季欲更进一步

  ——目标锁定前十

  在完成精彩亮相之后,天津男篮的CBA元年结束了。仅仅休息三天,本周二球队又重新集结,开始了全运会的备战工作。

  尽管距离下赛季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荣钢俱乐部方面表示,下赛季的备战就从这个赛季结束开始。据记者了解,接下来在力争完成好全运会任务的同时,天津男篮将从三方面入手做准备:一,着力培养年轻队员。按照计划,下赛季球队将从二线队选拔出两名队员随一队训练;二,增加后防实力。下赛季被租借到广厦队的张楠即将回归,另外俱乐部还将下大力气寻找合适的内援,以弥补薄弱的后卫线,增加队伍后卫线的突破能力;三,外援引入。本赛季球队受困备战时间短,在外援引入方面略显仓促,对最终的成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下赛季,俱乐部有充裕的时间来选拔和考查外援。与此同时,俱乐部方面还透露有可能改变以往单一寻找4、5号位的引援思路,打破位置约束。像新疆队引入的艾伦,虽然是一个个子不高的后卫,但进攻时能突能投,甚至可以扣篮和盖帽,是典型的锋卫摇摆人。这一点,给了天津队很大的启发。

  按照俱乐部的预想,只要处理好以上几方面问题,天津男篮下赛季完全有希望摆脱后四位跻身前十名。至于季后赛,总经理张润起坦言难度不小,但同时他也表示:“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努力争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