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职业联赛遭遇举国体制 东莞牺牲成绩却赢得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41  东莞日报
CBA职业联赛遭遇举国体制东莞牺牲成绩却赢得未来

赛季常规赛盘点 

  CBA常规赛还未打完,也许山西、北京、浙江万马这些俱乐部的投资人会有悔意:还不如把花在外援身上的钱和精力用在国内球员身上呢!当然,也有及时掉头成功上岸的典范,比如东莞马可波罗,单外援带领国内球员杀到第五。

  当CBA的管理者、投资人乃至未来的男篮主帅回望这个充斥着外援“二对二”、大牌横飞的赛季时,想法也许会更“返璞归真”:大牌外援不一定带来好成绩,外援使用必须有度,培养“子弟兵”乃长久之计。

  无奈之举却大有收获

  从本赛季常规赛球员得分榜上一路看下去,直到第17、18位,才能看到国内球员的名字,他们是邱彪和张凯。篮板榜上国内球员稍进一步,第11位和12位上有巴特尔和张凯。助攻榜的前10名中有4个国内球员,吕晓明和胡雪峰把守头两名,但助攻榜国内球员之所以比重大,与本赛季各队外援基本属于三、四、五号位类型有关,新疆队的艾伦和广东东莞银行的帕克是个特例。

  显然,无论是从场面还是数据上来看,这都是一个外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而国内球员几乎沦为“绿叶”的赛季。当常规赛结束后,各媒体做常规赛盘点评选新人时,更多选择了东莞马可波罗的张凯、邱彪和孟铎。

  没有桑普森的意外受伤、球队下定决心舍弃安德伍德,张凯、邱彪和孟铎的各项数据将会打折。在只有哈里斯一名外援的情况下,这三人的上场时间被延长、肩负的责任也更大。

  “我们只能把他们当外援使了。”孙军曾经很无奈地说。但正是这种“无奈”成就这三人,也成就了球队后期的强势反弹。

  牺牲成绩却赢得未来

  放弃外援反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难怪新世纪俱乐部的管理者在谈及下个赛季时会提出更换新鲜血液,减少在外援身上的投资的设想。

  辽宁同样存在引援不力的困境,但以张庆鹏为代表的国内球员却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高水准。张庆鹏的爆发与其从国家队归来后信心、状态提升有关,但更重要的则是球队伤病过多,他必须挑起大梁。

  也许很少人会注意位居第13名的吉林队,但无论是吉林队的总经理还是当地媒体,都对自己的球队充满希望。虽然本赛季他们选择了价格实惠、能力一般的萨马基和莱杰斯,暂时牺牲了成绩,但谈及吉林的于澍龙、成志明、钟诚等青年军,对手都不免赞赏有加。

  类似的还有上海。也许在即将开始的全运会上,上海的这帮国内球员便不会像联赛中那么容易对付了。

  谁为“绿叶”埋单?

  有即时掉转船头驶向岸头、有按照步骤慢慢前行的,也有猛冲疾行却仍原地打转或不进则退的,比如山西、北京、浙江。

  山西乃外援实力超强,但国内球员基础太差,这样的球队缺少底蕴,走不了多远。

  北京、浙江是外援能力突出,国内球员班底不错,但并未有效揉捏。北京的琼斯和哈里斯足够大牌,但却始终难以融入球队战术体系,甚至演变为破坏队内团结的“病毒”;浙江万马牺牲了以丁锦辉为首的国内球员,过度信任斯奈德和霍金斯,但到头来可谓竹篮打水一场空。没进入季后赛不说,原本资质不错的国内球员也被湮没。

  陕西算是特例,但其根本上仍是依靠外援,辅之以几位老将,才有第四的成绩。但当李 ·本森和罗宾逊季后赛离开,以全华班面对烈豹时,他们胜算又有几何?陕西这种组建模式对CBA到底有利还是有害?

  谁来为这些为陪衬外援而被人遗忘的“绿叶”埋单?谁能为他们的青春和职业生涯埋单?

  下赛季何去何从?

  联赛初,在制定“四节八人次”的外援政策时,CBA投资人最主要的理由是:既然投资人花了钱请外援,就应该最大限度地让外援发挥作用。考虑到八一的实际情况,各队对八一时仍采用“四节五人次”的“老政策”。

  实践证明,在后奥运时代的第一个赛季,CBA外援政策放开后,很多俱乐部在外援管理、如何用外援刺激、带动国内球员等问题上仍缺乏足够的应变能力。更何况,CBA投资人们不得不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各自产业带来的冲击。

  赛季中途,投资人们在厦门开会时,就已经有投资人意识到了这点,提出了下赛季压缩外援的呼声和建议。

  外援使用与国内球员成长一直是困扰CBA的难题之一,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寻找平衡一直考验着CBA的管理者和投资人。

  当CBA这个职业联赛遭遇“举国体制”,不知接下来会何去何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