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难道大鲨鱼真的要挨饿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6: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闹腾了半个多赛季,西洋集团撤资几成定局,尽管当事人都三缄其口,电话那头也永远都是嘟嘟声,但所有人口中问的都是西洋什么时候宣布撤资,而非西洋会不会撤资。如果把原因全部归咎于西洋老板的侄女遭上海体职院劝退,那这显然把西洋老板看得太过小家子气。更恰当地说,这只是个导火线,作为投资人,西洋每年投入的1500万,虽说从股东那里买来了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权,但在没有股份的尴尬下,西洋就连召集队员开会、更换教练等事情上都是名不正言不顺。相比于申花老板朱骏的全权掌控,那西洋老板就像是个受了委屈的小男孩,纵使有再好的脾气、再多的篮球热情,都不会再把钱掏出来了。

  这就好比是认养了一个孩子,资助他上学,他的父母什么都不管。可一旦有什么事情,你想给孩子一点意见吧,老爸那边没反对,老妈却跳出来说不行,还想着法子给你气受。这样时间一长,就是再有爱心和钱财,那也会调转头找另一户开明的家庭去资助。或许现在要赞助上海篮球,标准只有一个,你必须是一个慈善家,是一个不计回报、甘心付出、只出钱其它什么都不管的慈善家。

  在如今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要符合这个标准的,真可谓是凤毛麟角。但凡是企业,经商之道最重要的就是利益二字,自己这厢辛苦赚来的一转手就落了空,到了还惹得一身骚,摊谁身上谁都不会乐意。想当年朱骏入主申花,虽说没在球队冠名上捞到便宜,但朱老板在注资之后可是真正成了俱乐部的话事人,选外援、选主帅,事无到小,他都亲手抓。就连申花与欧洲俱乐部的友谊赛,朱老板要想上场踢会儿,又有谁拦得住。看来,一些球迷提出的让朱骏接手上海篮球的想法只能破灭了,出钱还做不了主,朱老板可没这份闲工夫。

  既要有钱,又要让他能心甘情愿地掏出来,或许只有姚明有这个资格了。虽说不是大企业老板,可以姚明现在的身家,每年拿出个1000万人民币也不是个难事儿。最关键的还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姚明与上海篮球的那份特殊情缘,对于一手培养自己的母队,念旧的姚明自然不会忘记。而且对于长年呆在美国的姚明来说,如果真的赞助上海篮球,他可没有时间和心思花在俱乐部管理上,结果说不定就全交给老东家来打理。出钱不管事儿,这不正好随了一些人的意。

  不过,这个假如您可千万别当真,姚明现在可不是一个人,他背后有父母、老婆,还有一支专业性极高的姚之队。纵使姚明再怎么对家乡球队感恩图报,大把大把地白洒银子,姚之队可是第一个不答应。这几年,姚之队在姚明背后的作用有目共睹,成功将他打造成一位国际巨星,这样的团队商业头脑可不比任何一家跨国企业来得差。

  总而言之,要想真正解决上海篮球的问题,各位股东们,希望你们能好好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谈一谈,不管结果怎么样,接下来上海篮球还得备战全运会,要是受太多场外因素的干扰,一旦成绩太差,恐怕大家的脸上都挂不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