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年不下课教练重获爱情 李秋平:用阿Q精神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0:24  《篮球风暴》

  上海男篮曾经是笑傲群雄的“东方不败”,不仅创造过23连胜的傲人纪录,取得过全国冠军的至高荣誉,还拥有CBA14年历史上唯一一名没有下课的教练李秋平。如今在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结束后,他们仅赢得了6场比赛,坠入历史最低谷……姚明走后这几年,李秋平一直在孤独地追求着答案,今年,他似乎有些接近了,找到的是一颗“阿Q的心”。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华

  比赛打不赢,至少咬你一口

  “现在只能讲阿Q精神,不管别人怎么说,我照吃照睡,我们拿过全国冠军,天堂我们去过了,现在去地狱看看是什么滋味。”李秋平在连败之后这么说,他甚至幽默地对媒体公开宣称,上海队这赛季的目标就是——“用阿Q精神战斗到底”。

  前两年在卢湾体育馆内还张贴着这样一些照片:上海男篮夺得CBA总冠军的瞬间,李秋平被全国各地赶来的媒体记者包围着,满脸的百感交集。如今,照片不见了,一起消失的还有姚明悬挂在体育馆内的球衣与CBA总冠军的旗帜。

  既然没办法追求成绩,那就强调一个把对方主力阵容都逼在场上的过程,这就是李秋平所说阿Q精神的精髓:打不赢你,至少我咬了你一口。

  “成绩不好,当教练的就要去顶这个责任。这个赛季,我对球队表现出来的斗志很满意。如果能保持这种斗志,我们下个赛季会很有希望;但如果毫无斗志,我们就没有希望可言。”李秋平说,他不要人家来理解,现实就是这样,拿不出成绩,说你不行就是不行。

  李秋平现在的妻子是他背后坚定的支持者,她一度每场比赛都来现场看球,但现在很少出现了,免得看着伤心。在她心里,李秋平是一个好教练,也是一个真男人,可为什么球队距离冠军却越来越遥远呢?

  面对妻子的困惑,李秋平笑了,他说:“上帝关了门,又给我开了一扇窗。拿总冠军那年,我前妻死了;现在总冠军的影子都摸不到了,就送了一个你给我,我还是想得通的。”

  同样不解的还有他的女儿,有一天,女儿就忍不住问他:“爸爸,怎么老是输球啊?”女儿眼里的那个曾经常胜的爸爸只能无言以对,李秋平事后这样告诉媒体说:“球队连续输球,我们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媒体、球迷、家人都给了我们压力,但我觉得这是件好事,真要是到了没人搭理我们,那就太可怕了。”

  李秋平不再孤独,他在梦中也一直没有忘记那个胜利女神,她已经好久没出现了。现在的照吃照睡,是为了梦中还能记得胜利女神的样子。

  没钱买,只好骂斯奈德“乡下人”

  这个赛季,不少NBA球员涌入中国来淘金,前火箭队员斯奈德与威尔斯登陆CBA。实际上,李秋平都曾与其经纪人接触过,最终没有谈成还是一个“钱”字。看着斯奈德与威尔斯在比赛中“蹂躏”上海队时,李秋平口头上很硬,他甚至称斯奈德是“美国乡下人”,但心里却比谁都痛苦。

  “如果再给我一个外援,我不说拿到总冠军,至少能进季后赛。”李秋平对专程赶来采访的一名新华社记者说道,这是2009年3月18日晚,上海男篮本赛季在卢湾体育馆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曾经的王者仅胜6场,就这样向主场球迷挥手告别了这个赛季。

  李秋平的豪言引起了新华社记者的更大兴趣,他追问说:“听说这个月20日常规赛结束后,西洋集团就要从上海队撤资了?”李秋平顿时谨慎起来,他说:“这个不是我来说的。”

  从新闻发布会回到更衣室,李秋平看到桌子上摆放着一大束鲜花,那是赛后有球迷跑来献给他的,坐到记者面前,他点上一支烟缓缓地说:“别看我新闻发布会上说得那么头头是道,其实我心里很难受,一个赛季就赢6场球,以前是想输都输不成啊。”

  在CBA的中国本土教练中,李秋平是最善于在新闻发布会上娓娓道来的教练,遇到记者们的各种棘手问题,他也总能以最合适的答案来化解。赛季初,对于上海队为何特立独行只用一名外援的疑问,李秋平解释为备战全运会的需要(全运会不允许有外援)。如今,李秋平吐出苦水,“说什么为全运会,那只是一个说辞,西洋的老板这个赛季给我们也投了一千多万,我怎么不想拿出好的成绩来?可看我手底下这些球员,拿得出好成绩吗?没办法啊。”

  西洋集团接手上海队两年来,上海队每个赛季的薪水总额保持在600万元左右,这几乎比此前翻了一倍,在CBA各队中也能算是中等水平。如果西洋撤了,上海队就很可能一段时间内面临“断粮”之虞。李秋平担心这会在常规赛结束后发生,到时人心散了,队伍也不好带了。“现在搞体育就是拼一个‘钱’,有钱就能像绞肉机一样把我们绞死。”李秋平的话里透着一丝无奈与悲凉,他和他的球队就像一群被遗忘的“乞丐”。

  没有姚明情结,只叹运气不佳

  “像王勇、罗旭东他们都买了房,每个月还得供房,如果突然一下子发不出钱了,他们怎么办?”   

  “我培养过像姚明这样的球星,但现在到哪里还能找到下一个姚明呢?我现在就是想找一个大傻也找不到!想找徐咏这样的也很难,他跟姚明的天赋都是非常罕见的。”

  历史成绩最差的一年,却有很多球迷在卢湾体育馆打出了很多横幅,“李指导挺住”、“上海男篮好样的”、“李秋平真男人”……这些横幅也令李秋平感动得差点落泪。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问他如何看上海队主场出现了久违的球迷群体支持的场面时,李秋平很受感动,眼眶里始终含着泪,“我很感动,今年是我执教最困难的一年,但看到他们如此支持,我实在很感谢他们。我们和十年前是不一样的,但明年,我们一定会和今年不一样。”如果不是在新闻发布会,相信他的眼泪会流下来。

  有些不忍心,但记者私下还是直言不讳地问他说:“上海队年年都说明天会更好,那这么多年过去了,希望为什么还没有来到呢?”李秋平沉思了一下,回答说:“队伍不稳定。姚明走了以后,我们培养出来了王勇、王立刚、王思章,但王思章因为没钱,走了;后面好不容易出来一个徐咏,又废了;走了一个,废了一个,我们这几年都白折腾了。”

  成绩不好,自然会引来批评与不解,上海篮球圈不乏指责李秋平存在“姚明情结”的声音,一名长期跟队的资深记者也感叹说,李秋平是命不好,培养出姚明,走了;出来个徐咏,废了。“这里面既有体制的问题,也有运气的成分。”出人意料,李秋平也承认自己的运气不好,但他否认还在坐等着下一个姚明的出现。

  在中国做教练难,做一个14年不下课的教练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这不仅与水平有关,还与做人有关。谈到自己的做人,李秋平说道:“CBA没有一个教练像我一样,拿的钱比队员还少。”上海队球员的薪水是由李秋平来定的,一些主力球员的薪水定得比他自己的还要高。李秋平还举例说,他带上海队在2007年的城运会赢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了一些奖金,回来后便与所有教练组成员平分:“一共6万,每人一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秋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