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上岸福建输在太紧张 王勇又增“效率王”头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9:51  东莞日报

  昨晚,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在塘厦110:96击败福建。尽管后卫张喆因感冒没有上场,但带着腰伤打满48分钟的王勇却引领球队打了一场高效的胜利。上半场王勇三分5投全中,主队三分10投7中,以64:52领先。反倒是急于求胜的福建背上包袱,吕晓明上半场5次犯规,而这也是他全场唯一的“贡献”。尽管福建第三节利用龚松林的三个三分将比分反超,但邱彪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拿下6分2个篮板和1次助攻,助球队渡过难关。

  主队5人得分上双,王勇堪称该场MVP,贡献17分6个篮板4次助攻。尽管内线不如对手,但烈豹最终还是赢了福建8个篮板。

  “我们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拿下这场比赛。”这是福建主帅普拉达赛前动员的话。“打到这个份上,其本实现目标了,赢了就是赚了,大家放松打。”这是昨晚中场休息时东莞马可波罗教练的话。不难看出,两队战前心态迥异。不同的心态,当然会有迥异的结局。结果,主队人人效率极高,福建队的“大脑”吕晓明被王勇打爆,赖以生存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1.7%。

  广厦客场击败吉林,与烈豹、福建同为28胜21负,烈豹压过福建排名升至第六。如广厦最后一轮主场拿下山西,考虑到烈豹和福建最后一轮的对手是云南和辽宁,三队胜场同为29胜,烈豹最终排名第六。如广厦负于山西,烈豹以胜负关系上的优势压倒福建,排名则为第五。

  烈豹赢在轻松

  高效!赛后,很多人有同感。 

  第一节烈豹三分5投全中,王勇前5次出手弹无虚发,全场他三分7投5中,拿下17分,堪称“效率王”。而烈豹全队的三分16投8中,过半的命中率着实惊人。除了王勇,效率第二高的当属只打了4分57秒的邱彪,而且他所得6分是在第四节当福建将比分迫近之时,要不是左脚在落地时再次被撞,他的贡献还会更多。

  “大家都憋着一口气,球队在困难时期,除了主力外最近两场俞宁、康明、陈开都很努力,大家状态越来越好。”杨学增赛后说。

  自从客场击败辽宁开始,之前低迷的烈豹的确是“越来越好”,最近8场赢了7场。

  击败八一回到东莞后,全队放了一天假。在可轮换人员少、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教练组刻意减少训练量,这可称之为“物理按摩”。

  与此同时,“心理按摩”也没落下。无论是在对八一还是对福建,赛前的准备会上,孙军都说过同样的话:“输赢无所谓,打出我们自己的气势就可以。”

  大战在即,主帅这样的言辞貌似在“泄自己的气”,但其中却暗藏张弛有道的玄机,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福建输在紧张 

  相比之下,福建的神经却绷得太紧。昨晚如能获胜,福建至少能稳居第六,这也是福建队史上的最佳战绩。而这也恰恰成了压垮福建的石头。

  赛后,福建主帅普拉达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例行点评比赛的规定,留下一句“如果没有问题发布会到此为止”带着队员赵泰隆绝尘而去。搞得现场记者和技术代表极为尴尬。

  普拉达是个性鲜明的教练。这样的结局让其很生气。因为他的球队昨晚表现的一团糟糕。

  第一节,作为球队灵魂的吕晓明就领到三次犯规,面对昨晚外线神准、节奏把握极好的王勇,吕晓明急火攻心,第二节又得到两次犯规。直到第四节还剩不到8分钟,普拉达才敢将这位战术核心放在场上。 

  尽管龚松林在第三节连续命中3个三分,带领球队在该节将比分反超,可当第四节看到球队迟迟打不开局面,龚松林心态变化,先是对邱彪故意犯规,得到个人第四次犯规,随后又在孟铎身上领到一次技术犯规。

  “福建是想赢怕输,心理负担太重了,特别是他们的外线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杨学增说。全场福建三分23投仅5中,拥有双外援的他们最终篮板还以34:42输了。

  “效率王”王勇

  因为上赛季在上海滩绝杀过上海队,队友便送给了王勇“绝杀王”的称号。不过昨晚,他又成为了 “效率王”。

  张喆因感冒不能上场,王勇硬撑着带着腰伤打满48分钟。王勇的腰伤由来已久,腰椎间盘突出曾让他痛的无法睡觉,每次去客场,王勇都会带一个靠垫,以缓解腰部的疼痛。春节后,他实在坚持不住才向队里请了假。

  但昨天,似乎来势汹汹的伤病让王勇更加勇猛,数据统计里,他的三分球一项7投5中,而真正鼓舞人心的是他前五次出手都弹无虚发,全场他拿下17分6个篮板4次助攻。但比这些更具价值的是,王勇完全扰乱了吕晓明的心志,使福建队的核心上半场便5次犯规,第5次犯规更是拜王勇所赐。

  “他(吕晓明)当时已经急了,我就等着他上来呢,他一上来裁判肯定吹犯规。”回到驻地,王勇得意地回忆起送给吕晓明的个人第5次犯规。

  除了“赐给”吕晓明第5次犯规,昨晚,王勇在三分线外也有如神助。第一节三分线外3次出手全部命中,第二节又是两投全中。“那出手简直唰唰的,那种感觉你知道的。到了下半场累了,所以后两次偏离了轨道。”王勇赛后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王勇这种有如神助的发挥并非没有“前科”,本赛季客场对辽宁时,张喆腿伤复发时,便由王勇曾独挑重担,那场比赛,烈豹在辽宁身上触底反弹,孙军则评价道:“要不是王勇,我们很难逆转辽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