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好像连续打了两赛季 全运会卫冕难度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1:05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宁波报道

  3月16日夜,参加完八一富邦俱乐部组织的答谢酒会,王治郅放松地陷在那张舒适的沙发里,眼睛盯着电视。第二天,他就要跟随八一队飞往东北,去完成最后的两场比赛。3月15日,八一队主场不敌东莞,以一场失利和痛失季后赛资格,告别了08-09赛季的宁波主场。

  其他房间里,队友们忙着打包,准备回来后直接把行李托运回京。可王治郅此时并不想动弹,脸上一派云淡风轻。队医虎子走进来,问他要不要按摩一下,大郅摇摇头。此时,本赛季初露锋芒的张博走进来,大郅一见他就笑着说:“博子,你得把你的突破好好练练,以后我就在篮下,你一突进来,看到我就把球往外分就行了。”张博连连点头,不好意思地说,自己的突破都被对手研究透了。

  何止张博,整个八一似乎都被对手给研究透了!截至第48轮,八一队胜负各半的战绩为历年最差。王治郅不由叹道,这是一个不够圆满的赛季。

  体坛:这个赛季对八一来说等于结束了,第一次没有参加季后赛,是不是感觉有点不一样?

  王治郅:怎么说呢?这也很正常,队里就是这样的情况。如果说我俩(他和李楠)没受伤,可能情况会好一些。我俩受伤后,队里输球比较多,回来之后伤还没完全康复,就坚持打。还是要面对现实吧。

  体坛:昨天从雅戈尔体育馆走出来,跟以前的感觉一样吗?

  王治郅:知道后面没比赛了,这是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了。这次比赛没打好,还是希望后面两场能好一些,毕竟比赛还没有结束。

  体坛:东北之行你还想打吗?

  王治郅:当然打啊,还得坚持,毕竟我是个战士。

  体坛:你是希望给自己一个圆满的结束?

  王治郅:圆满是圆满不了了,但希望能坚持到最后,帮球队取得胜利。不过东北两个客场也不好打。

  体坛:上赛季八一的战绩就不好,本赛季前是不是也没想过会更难打?

  王治郅:上赛季我们就暴露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最后,被人逆转也出现过,今年这种情况更多。其实还是自身的问题没有处理好,比赛还是靠实力说话,偶然性是有的,但大部分还是实力,所以我们还是应该想办法增强自己的实力。包括年轻队员的成长和进步,还有我们老队员的身体、状态的调整。

  体坛:赛季之前,你和李楠在奥运会前后状态都不错,所以大家都觉得你的状态应该可以,你自己当时也有同样的感觉吗?

  王治郅:还可以吧,但后来感觉挺累的,一周三赛确实挺累的,后来就受伤了。我其实也希望自己能把身体调整得好一些。

  体坛:赛季初,连续输给广东和东莞,是不是已经发现对手都跟以前不一样了?

  王治郅:对,人家请外援,其他球员也都在进步,而我们正在新老交替。其实后来也经历了两个五连胜,第一个五连胜是几十秒钟输给广东那次结束的,后来又一分输给了浙江。像这样输一分的比赛,这个赛季就有四五场,输三四分的加一块儿也有七八场。如果说我们能拿下一半来,就完全不一样了。

  体坛:可这样的比赛就算赢了,也不能把问题完全掩盖。

  王治郅:是。但会让我们知道怎么去解决。而且大家会知道防守、篮板,如何在命中率低的情况下控制比赛;一旦我们打不进,或者被别人追分,应该怎么办。包括打陕西、打山东,都是这样。

  体坛:你是不是觉得这个赛季结束得太快了?

  王治郅:不快,不快。感觉这个赛季,我像打了两个赛季。开始打一段,受伤回家,歇了挺长时间,接着再打,就跟打了两个赛季似的。

  体坛:结局如此,球迷还在给你们加油,是不是也没想到?

  王治郅:我觉得宁波球迷这么多年一直对八一队非常支持。我们这个赛季很不容易,从主场八连败到后面一直都不顺利,大家都承受了很多。球迷们也是,经历了很多辉煌,所以现在还有点儿不太相信。但这都是一个正常的规律,毕竟谁也不能永远辉煌,对吧?你不得不去面对。

  体坛:那次受伤以后,你回北京休息,心情是不是也很复杂?

  王治郅:没办法,我也不想受伤,也只能面对。伤病会让所有人都感到苦恼,毕竟你没法参加比赛,只能在家里养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也不知道能恢复到什么样的状态。

  体坛:当时你有没有担心,你不在,球队会遇到巨大的困难?

  王治郅:我没想那么远,毕竟还不知道能不能打后面的比赛。后来能重返赛场,帮助球队赢下几场比赛,我已经很高兴了。

  体坛:你以前从来没有受伤休息这么久,这次受伤是不是有种受折磨的感觉?

  王治郅:一开始,睡觉都很疼,动都动不了,天天晚上都会疼醒了,只要腿一动。后来就只能在床上呆着,也不是不能动,就是从这屋挪到那屋,从那屋挪到这屋,带着那个夹板,早上起来吃饭、看电视,晚上吃完饭就躺着,慢慢熬。6周以后才摘掉护具,慢慢直着腿练力量,然后一点点弯。康复确实很折磨人,一点点康复,腿上肌肉萎缩,还得把肌肉恢复出来。接着开始慢慢地跑,再一点点开始拐弯地跑,拐弯跑完再一点点下蹲。蹲一开始只能45度,慢慢再90度,最后全蹲下去。再开始负重,一开始绑着沙袋,然后再开始杠铃,挺磨人的。到如今还在一点点恢复。

  体坛:你康复的过程是在什么地方?

  王治郅:就在训练局康复中心,那儿是全国最好的了。一些仪器,包括腿练不了练上肢的手摇自行车,还有那种水疗什么的。

  体坛:你其实是在腿伤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开始比赛的,不担心伤病吗?

  王治郅:没有办法,想不了那么远啊!队伍需要,你只能上。昨天有个球也是,腿“嘎嘣”了一下,我当时也吓了一跳。其实应该注意不做这样的动作,但在场上你控制不住自己,就像条件反射。因为在场上,很多动作都是这么多年的积累和经验,一看防守人的位置,就知道该做什么动作。等到做出来的时候,你才知道,哦,这个动作你做不了,因为你的腿根本支撑不了这么大的负重。打完还是肿了,昨晚一直用冰敷。后来想想,确实挺可怕的,包括跟北京队那场,也是那种底线的一个转身,可你在场上确实控制不住。

  体坛:这种时候你会感觉自己老了吗?

  王治郅:不是,还是因为腿还没有好。如果好了的话,有身体保证,有技术保证,而且有那么多比赛的经验,应该没有问题。

  体坛:赛季结束后,马上就是全运会预赛,后面还有国家队的比赛,你有时间彻底治疗吗?

  王治郅:看吧,伤筋动骨一百天,这是最简单的。从我受伤到现在还不到三个月,这种软组织损伤,养好了必须得三个月。但比赛拼到这个份上,我也不想把它错过。

  体坛:这两年你频繁地受伤,是不是身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机能也随之老化?

  王治郅:老化是必然的,毕竟运动寿命进行那么多年了。就像车,跑10万公里的和跑20万公里的,肯定不一样,机器磨损程度不一样,这也是正常的运动损耗。

  体坛:你想过自己究竟还要打多少年吗?

  王治郅:这还得看身体情况,恢复的情况。

  体坛:你养伤期间,八一队5连胜,当时你有没有觉得,没有你和李楠,球队一样打得很好?

  王治郅:是啊,我一直觉得八一队没有谁都能打得很好。反而我们回来之后,他们打得没有我们不在时那种感觉了。那个时候,打福建、广厦,都投了十几个三分,现在反而没有那种命中率了。到底后来为什么不好了,我也不太清楚,我们只能在场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也可能是后面的比赛牵扯到季后赛的问题,有些年轻球员开始时也比较紧,到后来放开了就好一些了。

  体坛:看到年轻球员成长,是不是也觉得很欣慰?

  王治郅:是,因为这样,等我们以后恢复好了,比赛可以打得更好。篮球是集体项目嘛,如果年轻球员有更好的发挥,我们就能更好地赢得比赛。

  体坛:这也应该是八一队本赛季最大的收获吧?

  王治郅:对,我觉得第二次五连胜,是八一队阵痛之后一个很大的收获。毕竟我和李楠没打,都是作为观众在看。有些球我们没看到,那几场确实打出了高水平。

  体坛:那几场命中率确实非常高,但靠三分球赢球是很难的。

  王治郅:可那几场确实是靠三分赢的。如果一直都有那么高的命中率,打谁都可以,但命中率下降了,就很难了。

  体坛:这个赛季过去了,你对下个赛季有什么期望?

  王治郅:现在还想不到,还很遥远,首先还是做好每天的事情。

  体坛:后面的全运会,你觉得八一队会重新创造辉煌吗?

  王治郅:全运会虽然没有外援,但也并不好打,毕竟其他球队的球员也都不错,像广东、山东、江苏,还得看我们到时候的发挥。

  体坛:你帮助解放军队拿过两次全运会冠军,这次冠军也是唯一的目标吗?

  王治郅:当然希望,但这种东西不好说,毕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