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灿:球队走到现在不容易 八一男篮一定不会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2:47  新京报

  ■ “八一无缘CBA季后赛”后续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本赛季CBA外援政策放开以后,除八一之外的所有球队都请到了强力外援,实力明显提高。”八一男篮新闻发言人王灿承认,外援政策放开对八一队不利,“本赛季要打50轮,赛程非常密集,八一队老队员比较多,这就导致了伤病频发,王治郅、李楠这两位老将都缺席了太多比赛,球队走到现在也不容易了。”

  王灿说的是事实,八一原来的竞争对手广东、江苏都找来了NBA级别的外援,广东有帕克、江苏有哈维,新疆则有巴特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尽管八一队还保持着上赛季的阵容,但实力已经被对手甩开一大截。很显然,以八一目前的阵容,已经很难与拥有强力外援的球队相抗衡。不过,新任篮协主席信兰成已经表态,篮球要推行举国体制,外援的政策下赛季也可能会改变。对此,王灿表示:“不管政策怎么变,八一队并没有请外援的计划,相信只要把青年队水平提升上来,八一男篮一定会重塑辉煌的。”

  八一体工大队钱利民政委也认为,老队员伤病太多,导致了球队战绩下滑严重,“八一男篮有着光辉的历史,是不会被打垮的。”

  一家不幸众家幸

  在CBA常规赛还剩两轮的时候,八一男篮已提前无缘季后赛,军旅连续13年晋级的脚步停了下来,让人感觉仿佛是一个巨人轰然倒地。

  这不是八一队第一次被终结。早年的CBA,八一永远是冠军,辽宁永远争冠军,却总也争不过八一。但巨无霸也有打盹的时候,先是不败金身被破,然后冠军易主,六连冠戛然而止。当2005年广东和江苏争夺总冠军的时候,十年来总决赛第一次没有八一队的身影。这次军旅十四年来首次“提前退场”,仅仅是又少了一个光环而已。

  从来没有一个纪录永不被终结,凯尔特人曾在NBA八连冠,费德勒在网球上的统治力似乎永无穷期,但最终都黯然退场。放眼整个CBA,八一的一家不幸,却是另外15家球队的幸事,也是球迷的幸事。平民球队开始有力量和豪门叫板,有了抗衡巨无霸的资本。当比赛不再一边倒,CBA开始显得魅力十足。尽管牺牲了八一队的战绩,这样的变革更适合市场化的步伐。

  今年的八一队倒下了,但病灶不是今日才发作,这支队伍存在的问题早就暴露得一览无余,缺乏市场化、新人难冒头,这些早就有人提过。若能把当年的“事后诸葛亮”当成先知,八一王朝当仍在前行。八一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实实在在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把问题归结于某些老将的伤病。若仍自“岿然不动”,那只能去迎接下一个纪录的毁灭。

  □韩剑

  ■ 钩沉

  三大因素导致军旅衰败

  八一男篮曾是CBA巨无霸,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的阵容中,只有王治郅与李楠来自八一。

  人才基地没了

  在CBA之初有12支队伍,却有5支军队球队。

  “随着职业化的发展,除八一之外的军队球队逐渐被淘汰。”一位了解八一队历史的圈内人士说,“八一队以前的球员都是从各个部队挑选的。现在这些球队已经撤编了,八一队就失去了最大的人才基地。”

  收入不够吸引人

  职业化后,各支球队走向市场,球员收入也开始水涨船高,强队的国家队球员或者核心球员一年都有百万元的收入。

  八一队没有了军区的人才基地,只有自己培养二线队员,但八一队现在对小球员的吸引力没有那么高了。一个球员要想获得更高的薪水、更多的广告合同,就只有离开八一队。像刘玉栋这样的球员,只有退役一段时间后,才有可能转入其他球队。

  受外援冲击大

  “八一男篮在经营上走向市场,在后备力量培养上,却还保持着原来的风格。”这位圈内人进一步解释了八一队的尴尬,“职业俱乐部都要请高质量的外援提升水平,八一队也有这样的权利,篮协也允许他们这样做,但他们也要保持军队血统的纯正,又不请外援,这能有什么办法?再说,篮协已经对他们放宽了政策,4节5人制,他们还是打不过。”

  采写/本报记者 田欣欣

  孙凤武入主中国女篮

  篮管中心今日将正式通报竞聘过程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昨日,中国篮协收到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孙凤武将正式走马上任,成为新一届中国女篮主教练,今日上午10时,新任女篮主教练及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等将与媒体见面,通报新一届国家女篮主教练选聘过程。

  经过一个月的选拔过程,中国篮协本月初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了女篮主教练候选名单。因为总局相关领导上周要参加两会,因此批文本周一才到达中国篮协。新一届中国女篮教练组将采用中外结合的方式组成,主教练和助教都来自国内,体能教练和技战术高参将由外教担任。篮协将与孙凤武一起选择助教和高参,体能教练已经锁定前任助教埃尔。“孙凤武无论从业务能力、了解对手、了解自己的球员,还有带队的成绩,各方面都符合篮协的要求,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女篮教练员中非常优秀的。在女篮的时候我们一起共事过,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敬业。”中国男篮领队白喜林说。

  由于今天的媒体见面会篮协才会正式公布主教练人选,电话里的孙凤武仍旧比较低调,但他并未否认已经入主女篮的事实。去年,孙凤武曾担任过云南红河队的主教练,不过在他看来,自己并不存在转型的问题,“其实去年可以说是客串,我一直都在为女篮工作。”孙凤武认为,女子篮球男子化是目前的大趋势,男运动员的个性和气势可以通过教练员传达给运动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