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局之夜并非八一终点 下赛季联赛改制铁军恐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0:49  体坛周报

  宁波雅戈尔体育馆,终场哨响。伴随着八一最后一个主场的结束,也是他们季后赛希望的结束。但对于八一,对于CBA或者宁波这座城市而言,这次落幕都比想象中平静得多。

  “飞刀”李楠,用6次犯规提前退场。在季后赛无望的形势下,这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1场CBA联赛;王治郅直到最后关头还在不断进攻。但从大多数八一将士和球迷的脸上,你看到更多的都是平静的神色。兰魂拉拉队打出的标语,是“忠诚、信任、执着”。七年来,每个早春三月的历史时刻,八一都比以前更加平静,人们也更能接受他们的遭遇和波折。2002年那个泪飞如雨的宁波雨夜,八一第一次失去冠军;接着第一次不进决赛;去年第一次不进四强,还激起了全国媒体热议;今年第一次不进季后赛,早在几轮之前,所有人就都有了心理准备。

  人们都已经理解,无论站在竞技体育还是职业体育的角度,这一天都迟早会来,盛极必衰。与此同时,尽管CBA还不是成熟的职业联赛,但时代已证明,那些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球队,都要为适应职业化付出代价。而八一,正是这种体制矛盾和错位中的焦点。

  但八一又不同于任何一支中国从专业化向职业化转型中逐渐退出舞台的球队。在整个新中国体育史上,也没有一支像八一这样长盛数十年的球队,攻无不克,战无不取。八一男篮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国手,余邦基、钱澄海、吴忻水、穆铁柱、匡鲁彬、王非、刘玉栋、阿的江,无不声名响亮,为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扬威作出巨大贡献。八一男篮也培养了4代球迷和3代体育记者,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出现体育记者这个行业起,八一就是中国篮球的旗帜,他们的技艺和精神,无不令人沉醉。如今大量从新世纪才开始看球的年轻记者和球迷,已经不了解那段历史。而所有那些在近15年乃至20年,曾经目睹过这支球队艰苦奋战、所向披靡的球风、全场紧逼、多变防守、快攻反击的技术风格的人们,无不在内心对八一充满了敬仰与尊重。

  这样的敬仰与尊重,这样的历史传统,正是八一在未来东山再起的依据。他们是军旗下的梦之队,他们拥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他们植根于人们的内心。正因如此,在体制发展的矛盾中,八一男篮比其他队伍坚持的时间都更长、衰落的速度最慢、未来反弹的可能性也最大。即使八一已经退出了CBA一流强队的行列,他们的训练强度和质量,对业务的认真与高要求,仍然是所有CBA球队的典范。进入八一,仍是成才的捷径,这让他们对相当一部分年轻球员拥有着市场经济之外的诱惑力。在这个常常是外援“张飞战李逵”的赛季,八一是惟一一支每个位置都能与外援面对面、接受高水平锻炼的球队,年轻人崭露头角,中生代也开始真正承担责任,这都是八一卷土重来的根基。

  八一再也不能“八一八一、八个第一”,CBA已经迈入百花齐放的时代,但八一还没有就此倒下,奄奄一息。随着CBA更换掌门人,下赛季联赛的规模、赛制、外援政策很可能都会改变。那些过度依赖外援的球队突然失去了拐杖,而从来不用外援的八一很可能步履轻盈,就像摘下了腿上的沙袋。

  这个夜晚,不是八一的终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