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欠薪老板竟人间蒸发 篮协欲动用保证金发工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6:01  都市快报
云南欠薪老板竟人间蒸发篮协欲动用保证金发工资

云南欠薪老板竟人间蒸发?

  本报讯 明天天津队主场和云南队的CBA常规赛能不能如期开打?现在谁也不敢打包票。

  问题出在客队云南队身上。俱乐部长期拖欠球员工资,讨薪的队员已经半年无法联系上老板韩志昆,劳资双方的矛盾步步升级。上周,愤怒的球员们就险些罢赛,谁都无法预料这颗定时炸弹何时会引爆?

  为了维护CBA一贯正面的形象,中国篮协已经做好了危机公关的预案:最后关头动用云南俱乐部100万元的保证金发放拖欠工资。

  特约记者 沈忱 记者楼栋

  他已经“消失”半年了

  云南队欠薪并不是新闻,但昨天接到一个圈内人士的电话:老板韩志昆因为无力支付球队的薪水,已经跑了。

  韩志昆曾经是云南省红河自治州体育局局长,2007年云南俱乐部改制,他辞掉了体育局工作,一心一意打理球队,但没想到会捅出这么大的娄子。“他一直欠队员的薪水,今年欠得特别多,外面也欠了不少债,已经消失很久了。”爆料人透露。

  云南队一队员却有不同的说法:“韩志昆其实并没有失踪,他就是不想见我们,我们打电话给他,不是不接就是关机。去年,韩志昆对我们说过,郑总也是股东之一,要钱跟他要,之后就怎么也联系不上他了。”这位队员口中的郑总是云南财兴盛集团的郑宣明,他上赛季曾经作为韩志昆的合伙人一起打理球队。但据队员介绍,本赛季韩志昆把郑宣明踢出了局。

  实在不行动用百万保证金发工资

  对于云南队的乱象,中国篮协也是无可奈何。

  “我们也从相关渠道得知了云南队有可能罢赛的消息,但我希望队员们不要采取过激行动,他们有问题可以以书面形式向篮管中心提出,也可以直接打我的电话。一旦罢赛了,对CBA形象的影响非常大。”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忧心忡忡地表示。

  根据CBA职业俱乐部的准入规定,俱乐部不可拖欠球员和教练的工资,张雄表示:“现在我们也掌握了一些情况,我们会督促俱乐部把这件事情妥善处理好。”不过,张雄也承认,不排除云南俱乐部负责人欺骗了球员的可能。

  谁也不能保证,赛季结束之后云南队的欠薪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对此,张雄明确表示:“云南俱乐部不还有100万元的保证金在篮管中心吗?如果到最后问题无法解决,我们会动用这100万支付球员的薪水。但这样的问题将是非常严重的。”

  上周“差一点”就罢赛了

  上周三,云南队主场打新疆队,差一点就酿成了CBA历史上最大的丑闻——罢赛。

  “现在大家都不愿意打比赛,球队已经拖欠了我们半年的工资,外援嘉伯也是因为欠薪才离开的。”一名云南队球员透露,目前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奖金等有百万元之多。据了解,球员代表先后三次找俱乐部高层讨要薪水,但都无功而返。因为没钱,球队已经三次被主场接待的尼斯酒店赶出来了。队员们平时看个病什么的,都要自己掏钱,为了节省开支,球队连个正式的翻译都没有。

  球员决定行动起来。上周三主场对阵新疆队前,他们决定罢赛。但比赛开始前半个小时,球员们还是匆匆登上了开往球场的大巴。“当时想罢赛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球员打球获得报酬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这名云南队球员还透露,最后一刻放弃罢赛是因为郑宣明出面承诺赛季结束前发放拖欠薪水。

  对于云南队的状况,球队发言人陆立却是另一种说法:“谁说我们欠薪?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和球员的合同写明支付薪水都是以一年为期限的,也就是说一年之内我们支付了薪水,就不存在欠薪的行为。”对于这样的解释,一队员愤怒地表示,“我们都要养家糊口,这么长时间不发钱,日常生活都不够开支。合同上没有说一年之内发钱,应该按时发啊。”

  第三方说法:浙江两家俱乐部

  我们都是按规矩做的

  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对于云南队欠薪一事的反应是:“确实不知道。”现在广厦阵中遇俊锴、张楠等球员都曾经在云南队打球,此前也有关于他俩的工资被拖欠的传闻,叶湘玉澄清说:“那不可能,这个已经算清了。篮管中心有文件,必须在几月几号之前把以前球员的工资算清。”

  这就印证了张雄的说法:根据CBA职业俱乐部准入制,俱乐部每年赛季前都要接受准入评估,云南队几个赛季以来在接受评估时并没有问题。至于云南俱乐部以一年为期限支付球员薪水的方式,叶湘玉表示,“各个俱乐部合同规定不同,但广厦是按月支付工资的,从来没有拖欠过。”

  浙江万马俱乐部也从来没有闹出过球员被拖欠薪水的事件。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还不止一次谈起,即使在去年年底起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俱乐部资方万马集团也首要保障俱乐部的运作开销。在赛季前球队新闻发布会上,万马集团董事长张德生曾说过:“俱乐部需要多少,集团就投入多少。”事实上万马集团对俱乐部的投资的确比上赛季有了大幅增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云南 欠薪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