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CBA需要“造星”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9:39  东莞日报

  一位《纽约时报》驻中国的记者说了一句“周鹏是广东队中目前最接近NBA的人”,这两天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话题核心无非是周鹏未来进入NBA的希望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自易建联2007年进入NBA以来,国内球员还没有谁的名字与NBA联系在一起并受到如此大的关注,根本原因自然是国内目前并没有诞生姚明、易建联这般出道时就从天赋和场上位置来看必定在NBA有一席之地的球员。

  不过,这并不代表国内缺乏有发展潜质的球员。事实上,以周鹏为代表,包括李晓旭、张大宇、董瀚麟等新人不见得未来没有冲击NBA的可能,只是目前看起来这还显得有些遥远。

  其实,这位《纽约时报》记者绝非第一个看好周鹏NBA前景的人,许多圈内人士,甚至NBA选秀网都早已把周鹏列入“星探名单”中。这一次突然被置于舆论浪口,除了周鹏自身成长迅速外,《纽约时报》这块金字招牌无疑也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尽管恐怕没有多少中国球迷看过《纽约时报》,但很多人都知道那篇《2008年奥运会为姚明传球的人》捧红了陈江华。这次《纽约时报》记者一句话,让舆论格外重视也就不足为奇。有意思的是,这就像几年前一些优秀电影只有在国外获奖后,才能引起了国内对其价值的评估与认可,只是后来国内电影工业壮大了,好电影很快被包装和介绍,这种现象也不复存在。

  而CBA显然没有发展到这一步。本赛季央视转播CBA时常会插播联赛的宣传片,把姚明、易建联等人当年青涩的样子和如今冉冉升起的一些有潜质的CBA新星作对比,由此昭示他们有着同样无可限量的未来,很是煽情,但落到实处,联赛管理者和许多俱乐部对有潜力新人的包装和策划并没有什么动作。

  周鹏此次与NBA“结缘”固然有很大媒体炒作成分,站在球员的角度,安心训练和比赛,早日提高自己才是正事。而站在联赛发展角度,CBA是不是也要有意识地常常“炒作”一下,通过有意识的包装和策划,像NBA一样“造星”呢?尤其是在联赛已沦为NBA“垃圾场”和“养老院”时,“造星运动”显得更有必要。就算没有再砌出长城,但那么多块泥巴,总有一块扶得上墙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