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杨:东莞大胜背后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1:17  东莞时报

  □刘杨

  中国男足前主帅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先生曾留下一句可能为世界上最多人谨记的名言:态度决定一切。在昨晚的塘厦,从马可波罗身上,我们重新发现了这种能够决定一切的态度。

  地球人都知道,这是一只伤痕累累的、状态起伏的、但还在为了季后赛资格戮力挣扎的豹子。几十场比赛打下来,与双外援如狼似虎的其他球队相比,他们只剩下一个每场比赛只能发挥70%-80%的哈里斯。站在山西队面前,更衬托着他们的高度不足、力量不足、人手不足。除了主场作战,马可波罗几乎没有任何优势。

  但有时候,实力并不是左右胜局的决定性因素。兵法上说:两强相遇勇者胜。在昨天的战场上,马可波罗就是那个真正的勇者。他们在进攻时一如既往地坚决,但胜在有章法、有思路,而不是一味强打强突;他们在防守时还是会犯下错误,但胜在每个人都会用跑动、补位弥补不足,而非对被轰炸的篮筐熟视无睹。当球场上的五个人抱在一起,像是紧紧咬合的齿轮,就不存在任何人或力量,能把这样的一支队伍随意绞杀。最好的例子就是:就算马可波罗在防守时丢掉了几个防守篮板,他们都会在进攻端用加倍的勇气和努力找回平衡。否则,你以为山西队为什么会在最后一节的最后几分钟迅速崩溃?

  阵容不整,战绩不佳,马可波罗一度让人以为:他们跌进了低谷。但显而易见,跌进低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只要你愿意端正态度,就不会再去思考伤病、实力、恐惧为何物。马可波罗的力量来自团结的态度、拼搏的态度、主动的态度,所以他们的斗志和气势才喷薄而出。那么,就请保持下去,因为你们的赛季还远远没有结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