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卖队传闻余波未了 篮协:他能卖的只有经营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03  《篮球风暴》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久前,某媒体曝出《韩老板7000万叫卖辽宁队》的新闻,引起了篮球圈的一场轩然大波,这不,当事人“韩老版”又出来辟谣,说一切“纯属戏言”。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风 声

  即使后面的比赛全胜,辽宁男篮进入季后赛的希望也是几乎为零,面对如此现状,各种各样猜想开始流传,其中最为震撼的就要数盼盼集团的“卖队说”。

  日前有报道称,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辽宁盼盼男篮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表示,因球队成绩不好,他可能会卖掉盼盼男篮:“我搞了这么多年的篮球,有些累了,如果省内真有企业愿意接收的话,盼盼集团可以撤出来。”

  “其实一年2000万元左右的投入对于国内个人企业来说都不是小数目,不是我们无力支付,但作为企业,我们必须要考虑投入和产出。”韩召善为球队开出“价码”——愿意以七八千万元的价格卖掉球队。韩召善说:“我们集团要求也不高,只要能把这些年我们集团的投入收回就可以了,大概七八千万吧,如果有兴趣我们可以坐下来谈谈。”

  辟 谣

  这样一则新闻的出现,在篮球界产生的效应是“爆炸性”的,于是,韩召善立即出面辟谣说:“没有的事!我连想都没想过!净瞎编。”

  谈起这则“卖球队”的传闻,韩召善有些哭笑不得。他解释道:“当时的情况是,一个记者到宾馆来与我“随便聊聊”,他也没做记录,他问我现在为什么不去球场看球了,我说‘现在成绩一般,我这边也很忙’,他提起了关于盼盼投入的问题,我说,谁能像我为队伍投入七八千万!我本身喜欢篮球,我投入这么多我也很乐意。他说‘要是有人要买球队呢?’我觉得不可能有人来买球队,现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谁能接手盼盼?谁能像我为盼盼投入七八千万?我说‘如果谁能把盼盼带好,可以购买盼盼队,这几年我为盼盼投入了七八千万,给我个本钱,我就让贤’。”

  韩召善说,本来就是一番闲聊一句玩笑话,被记者写成这样也是他没有想到的,他最后强调:“从来没有卖掉盼盼的想法,也不可能有人买。”

  篮协:他能卖的只有经营权

  据了解,当得知韩召善“卖队”新闻之后,篮管中心最先做出反应,当天下午就召开了一个由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主任张雄以及中篮公司的负责人参加的小型会议。三人会议进行了整整一下午,在回应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都选择了缄默。虽然韩召善在第二天就进行了辟谣,但显然,他这次的一个“玩笑”令篮协措手不及。

  且不谈中心对此事的态度,但韩召善7000万元的开价,不仅仅是有意接手的衡业和西洋集团,还有中心内部,都并不认同。“不是他说7000万就是7000万的,还得经过资产评估的。这么多年,你的确是投入了很多,但盼盼集团靠这支球队产生的广告效益怎么算?这本经营账还是能说得通的。”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虽然韩召善一句“卖球队”引起轩然大波,但实际上,他能卖的也仅仅是经营权。“球队他能卖得了吗?他卖的仅仅是经营权,球队的所有权是属于辽宁省体育学院的。”刘晓农认为。也就是说,如果韩召善愿意让出经营权,这也是俱乐部一个普通的经营权的转让,就知名度和整体梯队实力而言,辽宁男篮是不缺接手的买家的,但鉴于现在的时机以及球队以后的发展,篮管中心方面显然不会轻易表态。

  好好整整

  还有未来

  “这个赛季就这样了,再打几场就结束了,队伍要好好总结,下个赛季‘好好整整’,我不信就来不及了。盼盼队是一支好队伍,球员都是好球员,我对队伍很有感情,下个赛季肯定要打出个好成绩!”虽然,韩召善在辟谣的同时也表达了他对于球队未来的美好规划,但是盼盼与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合同即将于2010年5月到期,无论“卖队”是否成真,盼盼与辽宁男篮的合作都必须经历这个关口。

  “未来的事情谁也无法预知,但是辽宁男篮不仅是盼盼集团的,它是我们全省人民的,如果没有理想的企业愿意接手,我们还会继续搞下去,而且还会继续加大投入,下赛季我的计划是要弄个更好的外援,这个赛季结束后一定要找到球队真正的毛病,夏天好好练一练,明年说不准我们还会打进总决赛的。”相对于其他的企业,盼盼还是有优先合作权,正如老板韩召善所说,如果没有合适的人接手,那么盼盼和辽宁男篮的合作很可能还将一直延续下去……

  “交易”现状——卖家太挑人 买家爱砍价

  “转让俱乐部的想法并不是现在球队成绩不佳才有的,以前就有过这样的想法,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从接手球队以来至今盼盼集团已经为俱乐部投入巨资。尽管企业通过辽宁篮球队这个平台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但是随着集团经营业绩的蒸蒸日上,宣传的效果已经达到,集团也一直在考虑是否要继续在篮球上投资。其实一年2000万左右的投入对于国内的私营企业来说都不是小数目,不是我们无力支付,但作为企业,我们必须要考虑投入和产出的比例。”

  据一位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在盼盼集团内部已有不同的意见,韩召善身边的“高参”曾经不止一次的向他建议,在已经树立起盼盼集团的形象之后撤出男篮,但是由于韩召善十分喜欢篮球,而迟迟没有采纳这个方案。

  据知情人士介绍,即使盼盼真有转让辽宁男篮的想法,真是操作起来起码也要等到赛季结束之后。假使辽宁盼盼真的卖,谁又能来买呢?有两家希望最大,一个是衡业女篮的老板刘景远,另一个是上海西洋的老板周福任。

  据了解,两年前,衡业的老板刘景远就曾经动过接手男篮的念头,也跟盼盼有过接触,不过当时他出的2800万的价格,没有被韩召善接受,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在目前的金融风暴情况下,动用巨资收购男篮,没有人再肯轻易出手。所以最新的消息是,对于这一事件刘景远的态度是观望,而上海西洋的上任老板周福任则观点更为明确:“7000万元可不值,要是一千多万还可以考虑考虑,超过2000万元都不值。”

  而球队内部对这两家接手都表示不认可。“西洋动不动就再跟球队说撤出,搞得上海队的情况大家也都看见了,而衡业虽然经营着WCBA的冠军队辽宁女篮,可据说即便是总冠军,各方面待遇也并不尽如人意。”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球队内部人士表示。

  财务

  报告

  七个年头 总投入愈亿

  盼盼与辽宁男篮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999年,就是从入主到现在也经历了7个年头。

  2002年11月3日,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际管理集团、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协商,正式收购辽宁男子篮球俱乐部,辽宁盼盼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谈到这次收购,盼盼公司董事长韩召善表示决不是心血来潮。“我喜欢体育,我们公司的决策层钟爱体育,公司产品商标选自亚运会吉祥物‘盼盼’,1999年我们出资冠名辽宁男子篮球队。”

  如此关注和钟爱体育,韩召善自有一套独特的理论:从体育竞技中寻找竞争的灵感,为企业所用,以此推动企业不断发展。鉴于盼盼的决策者对企业与体育的深层次理解,所以盼盼俱乐部从组建到发展壮大,球队和企业在7年的打拼中实现了双赢。

  辽宁男篮一直是中国篮坛最有实力的劲旅,并盛产国手。但是,在盼盼接手前,由于俱乐部经济实力不足,人才不断流失,球队成绩下滑和球市衰败。所以,盼盼公司成立男篮俱乐部之后就立志要使辽宁男篮重回巅峰。为此俱乐部制定了“政治合格,作风顽强,球技精湛,纪律严明,奖罚分明”的建队方针;在俱乐部运营方面谋划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让辽篮驶入快车道。

  盼盼对辽宁男篮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在辽宁省,也曾让多少球队运动员羡慕不已。俱乐部充分利用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激发教练员和队员的积极性。俱乐部刚刚成立,盼盼公司就注入资金,大幅度提高教练和队员的工资、训练费和奖金,接管7年期间,先后进行了多次工资奖金调整。2006-2007赛季,CBA的赛程大幅度缩水,为打消队员收入缩水顾虑,俱乐部承诺:赛程减,收入不减。球队的士气由此受到激励。那个赛季球队取得了盼盼俱乐部成立以来最好战绩——第4名;上个赛季由于在外援上的重点投资甚至打进总决赛,获得了联赛的亚军。据统计,近4年来,盼盼男篮全队平均工资及训练费上调16.9%,奖金上调44%;本赛季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是盼盼集团对篮球的投入更是史无前例地达到了2000万元。

  由此可见,对于球队的转让金7000万元的提法,是有一定根据的。据董事长韩召善估算,多年来,盼盼集团对辽宁男篮的投入总额甚至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