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全明星公投”怪现状 举办地甘愿赔本赚吆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02  《篮球风暴》

  3月1日零时,历时两个月的CBA全明星票选结束。2009年CBA全明星赛南北区明星队首发阵容最终确定。但是票选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本赛季风光无限的各队外援无一人入选,而一些球迷并不熟知的球员却跻身“明星”阵容。如此之“水”的一届全明星,令球迷们失望地发出“CBA全明星不看也罢”的感叹。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第一怪

  外援让位本土球员

  他们是CBA赛场叱咤风云的主角,但是CBA全明星首发却没有他们的份。无论是联赛得分王福建的奥斯汀(场均53分),还是篮板王山西的奥德捷(场均19.79个篮板),在他们最该闪耀星光的时刻,却不得不为本土球员让位。这便是CBA全明星最大之“怪现象”。

  根据规则,在先发5人中可以选择2名外籍球员。但最后的结果却令人意外,无一外援进入首发。讽刺的是,在CBA的各项主要数据统计排名,如得分、篮板、助攻、盖帽、抢断,都是外援占据了榜单前列。    

  造成这一奇怪现象,除去选票地区分布不均外,球迷对外援感情上缺乏亲近感也是原因之一。在CBA外援中,只有广东队的老将积臣被中国球迷熟知,其他球队的外援均是常换常新,一年一张新面孔。外援走马灯似的换,球迷甚至还来不及记住他们赛季已经结束。

  本赛季是CBA放开外援政策的第一年,外援水平被公认创下了CBA新高。

  如果不是哈里斯,东莞不会在本赛季异军突起。如果不是艾化和胡安,新疆无法和广东并列第一。如果不是哈维,江苏无法填补唐正东缺阵的空白。他们动辄为球队贡献30+10+的数据,是各队的半壁江山。在联赛各项数据榜单上,放眼望去,外援占据了绝对优势,在得分前50强中,直到第22位才出现了本土球员的名字,而那个人正是八一队的顶梁柱王治郅。

  外援在各队作用的日益突出,甚至有人担心外援在CBA唱主角会压缩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但是全明星为何没有外援的一席之地,则是耐人寻味。而十名“全明星”首发是否实至名归,相信每个球迷心中都有自己的衡量。

  第二怪

  球员得票不增反减

  CBA全明星首发阵容揭晓后,在球迷们中间引起了不少争议。但这一结果,却又是完全遵循球迷网上投票的结果而来。真球迷没投票,投票的却又不尽是球迷,此为CBA全明星赛第二怪。

  早在投票进行过程中,就有球迷质疑投票的公正性,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也很快作出回应表示经篮协核查,本次CBA全明星投票结果是公正的。

  今年的票选出现如今的局面,一大原因是不少球迷完全不知道CBA全明星赛的投票在哪里投、如何投。据统计,自2008年12月31日投票正式启动,到2009年3月1日零点票选通道关闭,共有3490469名网民参与了此次票选。当票选结果公布后,见自己支持的球员不在“全明星”之列,不少球迷开始抱怨“投票无门”。

  在投票过程中,有网友率先在网上对CBA全明星投票的公众性提出质疑。该网友在博客中贴出了一些不同时段的投票结果的网页截屏。

  比如:投票开始后第16天17小时14分15秒,王治郅的得票为100219;仅仅24小时后,大郅的得票数翻了10倍。又比如:投票截止时间前12小时24分50秒,北京金隅球员门维的得票是568502张,排名第5,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投票结束后门维最终得票为307715张,票数不增反减。

  对于这两个突出的“不正常”现象,王渡的解释一是“宣传到位和广大球迷对自己喜爱的球员的大力支持”,二是“此次票选规定24小时内同一IP地址只能投一次,但有时会在一秒内收到几十个伪造IP地址的投票,对所有非正常方式投出的选票都进行了剔除”。

  此事一出,令很多球迷认为投票过程中有俱乐部进行炒作或“刷票”的嫌疑,导致真正的CBA球迷坚持投票的兴趣大减。最后产生“全明星”不“明星”的结果,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三怪

  举办地赔本赚吆喝

  2月26日宁波北仑体育局正式和盈方签订协议,宣布2009年CBA全明星周末落户宁波北仑。而这时距离全明星周末的到来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全明星候选人不知全明星赛举办地,是CBA的又一怪。

  CBA全明星历史上,有将全明星周末安排在长沙、成都等没有CBA主队的篮球二线城市举办的经历。虽然这些城市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经验领先全国,但当人们看到全明星周末上的观众多举着“超女”、“快男”的名字,本末倒置的场面实在尴尬。

  虽然CBA全明星周末大致效仿NBA,也有三分、扣篮大赛以及篮球嘉年华等活动,但是和NBA全明星举办城市提前几年就要提出申请不同,CBA全明星举办地往往连球员们都不清楚,通常直到最后一刻才被匆匆选定。

  本年度CBA全明星周末举办地的甄选活动从2008年底展开,从最初的青岛、深圳,到后来的厦门,直到近日宁波北仑才脱颖而出。

  宁波北仑是八一男篮的分赛场,又有多年举办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经验,这都帮助它最终成功中标。但是全明星周末对北仑来说,目前也许还面临着赔钱赚吆喝的处境。

  主办方在活动安排上费了一番苦心。3月28日的公益活动将安排24名全明星球员与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24名小朋友结成一对一伙伴,带着小朋友逛全明星嘉年华,进行互动游戏和篮球比赛。并要求每个球员在2个小时内完成每个小朋友的一个全明星心愿。同时,24名全明星球员还将为球迷进行20分钟的签名活动。但是全明星周末要真的如主办方所愿,成为全民参与、全员娱乐的篮球大PARTY,而不是一次联赛间歇的例行公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