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炜在争议声中成长:作为队长不能光为自己考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9:57  《篮球风暴》

七年前在争议声中成长

    “我那时在练体能,2002年我代表国家队打完亚运会,很多人都在骂我。当时我回来后心里很难过,练得更狠了。”刘炜回忆了他当年在操场疯狂跑圈的原因,在他看来,自己是在争议声中成长起来的。

     2002年釜山亚运会,年少成名的刘炜第一次体会到了挫折的滋味,回国后的刘炜一度陷入自闭,“当时,我很不理解,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一个第一次打国际比赛的新人?我那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从来没有打过大赛,亚洲比赛都没有打过。”

    面对骂声,刘炜选择了在自闭中疯狂地锻炼自己的体能,现在已是妻子的王卫婷当时看到埋头苦练的刘炜,心都碎了。“虽然我经常会在每场比赛后给他提意见,他也能听得进去,但要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终究要靠他自己。”作为心理医生的王卫婷回过头看,认为刘炜之所以能走出来,更多的是靠自己,刘炜最终顶住了压力,这才有了他的今天。

     “北京奥运会后,很多人都在骂陈江华,我觉得对他这名年轻后卫有点苛刻,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刘炜身有同感地不平说,回过头看,他现在云淡风轻:“我一直都是在骂声中成长的,2002年被骂惨了,2004年奥运会还是挨骂。这次奥运会总算是受到很多人的肯定了,我能挺过来,也要多谢老婆对我的支持。”

>>> 印 象

虽无过人天赋却有超人刻苦

    在刘炜身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多少人喜欢他,就有多少人讨厌他。他拥有不少忠实的球迷,但同时,批评甚至是怀疑他的人也络绎不绝。对他的批评,从刘炜出道到现在,从未中断过,这些在刘炜的博客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喜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刘炜并不属于“天赋型”的球星,令人乍看之下难有惊艳之感。说到天赋,身高1.90米的刘炜会不会扣篮,这是一个秘密。早年在上海东方大鲨鱼队的时候,李秋平教练为了激励刘炜增加弹跳力,曾提出跟他打赌,只要扣篮成功,就请他吃哈根达斯,结果刘炜没有答应。

    笔者心中也一直有这个疑问,曾就此向刘炜本人询问过,刘炜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说:“我扣过篮,不过扣得不多。”终于有一次在训练当中,刘炜受不了激将,在记者面前表演了一次扣篮,成功了。据称,刘炜能扣篮,是在洋帅哈里斯接过中国男篮教鞭后,要求塑造队员们的肌肉,那些日子里刘炜训练很努力,扣篮也成了他肌肉暴增的一部分收获。

    天赋不够,刘炜何以能牢坐国家男篮主力后卫?刘炜在上海男篮的成长故事最能说明这一问题,最初进入上海青年队时,刘炜的各方面条件都不算突出,差点被淘汰,但他成功留了下来,靠的就是一个“敢吃苦”,内向的刘炜当时在上海男篮队中的好兄弟是姚明和贾孝忠,两人都对刘炜的吃苦精神印象深刻,贾孝忠至今还记得,有一段时间刘炜晚上行踪诡秘,于是他开始跟踪刘炜,结果发现刘炜去了操场,在腿上绑着沙袋,一个人拼命地跑圈。

    “刘炜早年练球特别刻苦,我跟他说休息一下,但他偏说‘不,我还要多练一会’;姚明在跟八一打总决赛时,眉骨被打破,缝两针后,他又坚持要上场,他们两个人的斗志相互激励着对方。”教练李秋平回忆说,天赋不足的刘炜反而先于姚明被选拔进了国青队,并很快成为了国家队的年轻后卫,这在当时给了姚明很大的触动。

    尤纳斯当选中国男篮主帅后,一开始也看不上刘炜,但他后来盛赞刘炜是“中国男篮的大脑”,并称其是目前中国最好的后卫。除了逐渐发现刘炜是中国男篮最成熟的后卫,刘炜训练的刻苦最终也改变了老尤对他的印象。

    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尽管中国的后卫一直为人所诟病,但天赋不足的刘炜之所以被人誉为“亚洲第一后卫”,要看到有时势所造,更有他个人的努力。

七年后

批评声中

寻找动力

      现在,我会换个角度来思考了,既然有人批评,那就说明我还没做到足够好,我可以反过来把这些当成自己的动力。”

    7年过去了,如今的刘炜能悠闲地面对质疑了,他有时会在赛后仔细看自己博客中那些善意批评他的话,反思对方说的有没有道理,“我跟其中的有些人还成了朋友,我也不会去删除掉那些骂我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公正地看我吧。”

    刘炜是CBA当中少数几个坚持写博客的球员,他不仅在博客里写自己,还成为了上海队的网络发言人,尽管有些来访者并不太懂篮球,但刘炜每天都会很认真地写自己对篮球的热爱和体会,他在近期的博客中这样写道——“只要年轻队员能够快速的成长,我相信在全运会上一定能看到崭新的“上海队”的,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大家一定要更加努力!”

    前两年的“飞腿踢人”、“推搡队友王勇”乃至本赛季的涉嫌卷入群殴外援嘉伯的事件,刘炜这几年还屡屡因此陷入非议中,这不得不让人感叹:性格决定命运,刘炜的性格也决定他不会缺少争议声伴随,而另一方面,他也从这些事件过后益发成熟起来。

    “我不会上诉了,这几天我的心情平静下来了,想清楚了一些问题。”在群殴门事件处罚后,刘炜曾在电话中这样说。放弃上诉,是因为上海队正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作为队长,我不能光为自己考虑。”刘炜已经从篮协重罚的“噩梦”中摆脱出来,并在10场禁赛后重返赛场与队友一道并肩挺过这个“寒冬”。

    现在的上海队要想赢球,前提之一就是要看刘炜上不上场,因为他从群殴门事件后,已经不再是90后的小队员们心中有代沟的队长,而是变成了心中绝对可以依靠的领袖,原因就像刘炜处罚后所说的那样——“如果我有错的话,我的错在于我去保护了我的队友;如果我有错的话,我的错在于我试图去平息两支球队之间的误解,在我心中我认为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事!”“飞腿绊倒张庆鹏”,令刘炜懂得了在场上要克制自己的情绪;“情急之下推搡队友王勇”,令刘炜更会体恤队友;而群殴门事件过后,令刘炜成为了上海队走出低谷的希望之一。一个球队的核心不是由谁来赋予,而是磨练出来的,刘炜的故事就说明了这点。

别人眼里

的刘炜

    “中国队的刘炜极具智慧,这位中国球员控制了比赛节奏,在球队需要的时候不断支持姚明,并且掌握着比赛时间。”

    ——北京奥运会,西班牙队使尽全力才得以战胜中国队,赛后西班牙《马卡报》对刘炜这样评价说,本场比赛,刘炜夺得了19分的全队最高分。

    “刘炜的特点是攻击手段很全面,突破啊、抛投啊、三分还有急停跳投,每样都很拿手,我每次防他的时候都得费很大力,他确实是在每个地方都能得分,让人很头疼。我觉得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很难分出高下,如果非要说谁是第一控位,那我选刘炜,他打了那么多国际大赛,经验对我们这个位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刘炜要更成熟一些。”

    ——江苏南钢队的胡雪峰在当选为本赛季CBA全明星南区首发控卫后,这样评价对手兼朋友的刘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