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日报:山西的赛场还需要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5:05  山西日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山西的篮球赛场前段时间火暴过一阵子,威尔斯的来与去,都让山西中宇队成为全国关注的目标,“CBA的黑马”等称呼也让这支队伍的知名度得到了提升。尽管威尔斯的“请假不归”给山西这支队伍的实力和人气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山西篮球市场的逐步形成已经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

  然而,就在需要大家共同呵护这几年努力得之不易的成果时,2月17日山西中宇主场太原赛区却再次被CBA联赛重罚。太原赛区被处以5万元罚款,山西中宇俱乐部被罚10万元。这已经是中宇本赛季第二次领到罚单。上次就是因为观众在比赛现场扔打火机,被处以10万元的罚款。两次罚款累计已经25万元,难怪现场直播的主持人无可奈何地说,当场门票收入还不够罚款用。

  平心而论,主客场赛制的赛场秩序是世界公认的难题,由于激烈的比赛随时在调动全场的情绪,观众的倾向性就极易打破心理的平衡。也正因此,文明观球也就成为赛场的重要内容。它体现着一个地区观众的文明程度,并且也关系到该项目在本地区生存发展的空间。

  山西自远离了三大球运动之后,在十几年后能有一支已经坚持了3年的属于自己的篮球俱乐部队伍,实属不易。这得益于当地篮球文化的浓厚,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这支队伍不但为我省重振三大球播下了希望,而且也为改变我省冬季无球看的局面,并由此建立发展自己的篮球市场扎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应当倍加爱护这支队伍,给这支队伍以充分的适合于生存的土壤和健康成长的环境。

  实事求是地讲,山西人还是非常喜欢这支队伍的。尽管比赛主场设在了省城偏远的地带,但每场比赛都会有大量的球迷赶到现场呐喊助威,甚至还赶到客场为队伍提气。但一看到自己的球队输球,就发泄不满,甚至抛物,这就变成了一种不理智的失态行为,这不但起不到支持球队的作用,反而为球队今后的赛事蒙上了阴影。

  此类情况多因对裁判判罚尺度看法不一而引起,但反映出的却是观众能否正确对待输赢的问题。山西由于多年来很少有像篮球、足球这样身体对抗性很强的体育比赛,因此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观众群,一看到不利于自己的判罚,就容易冲动失控。尽管这样的人是少数,但其影响却极其恶劣。几个打火机,造成的损失不仅是25万元的罚款,更重要的是使自己的篮球市场运营受到打击,还严重损坏了太原赛区和中宇球队的形象。

  中宇赛场目前已经成为了山西影响力最大的赛场,不能让害群之马再折腾了。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呢?答案是明确的:最需要的是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来爱护自己的球队,来维护自己的赛场,同时还要引导观众学会增加承受力,理性对待输赢。

  我们还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NBA篮球赛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国际品牌,就因为它展现在世界面前的,不仅有球员精湛的技艺,同时还有场场爆满观众文明观球的精神风貌。很少能看到或听到NBA观众因不满裁判就向场内投掷什么杂物事件的,即使有,现场的监控和保安也能很快锁定目标,对其登记造册,作出相应处罚。这样的警示和教育作用是明显的。因为在很多国家,有严重不良记录的球迷是会被拒之于赛场之外的。

  从各方面了解到的情况看,我们的赛场不缺正面的宣传和文明的引导,所缺的是一些保障措施。到现在,我们甚至不知道两次扔打火机的是何人所为,难以锁定目标,这就为今后的赛事埋下了隐患。当然,加强现代先进的保安措施,这对于太原赛区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难度之大是可以想象的。但,正因为难,就需要各方付出更大的努力,因为这也是赛场文明所需要的。

  李春耕 王建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