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莉:劝劝辽宁队 还是现实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0:06  《篮球风暴》

  文/车莉

  近年来,在外援上低成本投入,对于本土球员却加薪、重奖,一系列的举措,显示了辽宁男篮培养自己人,打造全华班乃至全辽班的决心和部署。

  相对于其他队伍的包容并蓄,辽宁男篮一直以来都走的是本土路线。自联赛以来,辽宁男篮仅仅在2003-2004赛季CBA摘牌大会上“迎娶”了原沈部男篮二中锋马玉坤(现在广厦),而且马玉坤本人也是辽宁沈阳人,仅此一例折射出辽宁篮球“本土化”程度高达99.99%,在CBA历史上这也创造了一个神话般的纪录。

  而从辽宁走出去的篮球人才却遍布CBA各俱乐部,蒋兴权、吴乃群、吴庆龙、李晓勇、岳鹏飞、李楠、王仕鹏、焦健……这些辽宁籍知名球员和教练无不在各俱乐部成为中流砥柱。

  如今,年轻教练郭士强在外援不力的现实条件下,努力挖掘自身力量,打造出了一套经得起考验的“全辽班”阵容。放弃使用“水货”外援,辽宁队内线已经完全成为李晓旭、谷立业和韩德君三个年轻人的地盘。虽然与外援相比,他们的身体素质存在先天差距,但在郭士强近乎疯狂的绕前防守战术指引下,三员虎将竟然硬生生地将盼盼男篮的内线防守演绎得风生水起,而抢断后的高质量快速反击也打出了让人眼花缭乱的效果。

  利用现有资源,郭士强每天都在琢磨和演练着适合球队现状的新战术。令人窒息的紧逼防守,不给对手留任何空隙的压迫包夹,还有几乎与NBA质量接近的绕前防守,辽宁的“全华班”阵容让各个俱乐部刮目相看。

  以坚实的内线防守为起点,用疯狂的外线进攻为武器与不同对手周旋,有着悠久传统的外线进攻,成为了辽宁男篮克敌制胜的关键。在全辽班的比赛中,辽宁队的外线进攻数量几乎是对手的两倍。

  当然,辽宁男篮的愿望是好的,但是在其他队竞相引进高水平外援的现实情况下,想回到竞争八强,甚至更高联赛目标的行列,辽宁男篮的全辽班阵容与诸强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以,在积极培养本土球员的同时,合理引进高水平外援,两者相辅相成,才是辽宁男篮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