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6000美元桑普森甩了辽宁 俱乐部:培养新人更长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0:05  《篮球风暴》

  CBA赛场,随着本轮比赛在客场以110比120输给江苏,辽宁男篮距离季后赛越来越远,目前常规赛还剩下最后的10轮,辽宁队以19胜21负的成绩仅位列联赛的第13位。上赛季的亚军球队,如今却沦落到连进入季后赛都成了问题,是什么将昔日的辽小虎变成了病猫?投入减少、引援不利,现实逼得辽宁队不得不打造自己的“全辽班”。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为6000美元桑普森甩了辽宁

  好外援,有,不过就是不来。上赛季曾帮助辽宁队打进总决赛的“魔兽”桑普森的确是个好外援,辽宁男篮尝到了甜头,怎么会不明白这个道理,可是经过了几番波折,人家就是不来,这其中还颇有一段缘由。

  上赛季,辽宁队用月薪8万美元请来了桑普森,“魔兽”的作用也的确惊人,可是桑普森也是个“老江湖”,进了总决赛,人家就“受伤”了,任凭辽宁方面怎么努力,就是不肯再上场比赛。

  在荣誉感和人情味漫布的CBA,这显然不符合中国国情,换作中国球员不要说“轻伤不下火线”,在总决赛的关键时刻,就是死也要死在赛场上的。可他桑普森倒好,伤没大伤,病没大病的,就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自己宣布休息了。

  这是辽宁队多年来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却也是输得最冤枉的一次,最重义气的东北汉子们被激怒了,赛季结束,桑普森走人,辽宁队扣了他6000美元,有了这层缘故,双方必然都不愉快,于是有了后面的故事。

  本赛季,篮协将桑普森的“优先权”判给了辽宁,辽宁也率先给桑普森注了册,可是因为那“6000美元”结下的仇,桑普森“涮”了辽宁,改投东莞,辽宁队不仅没有签到一个好外援,反而白白浪费了一个外援名额,不能不说辽宁本赛季的引援不利跟“桑普森事件”有着直接的关系。不过,说来好笑,桑普森到了东莞故态复萌,打了几场比赛又开始“养伤”,让东莞队步了辽宁队的后尘,目前他已被东莞队解约,东莞队也白白浪费了一个外援名额。

  桑普森如此劣迹斑斑,估计以后在CBA也很难立足。如此看来,赛季初辽宁队没能与其续约,也许也并不是那么遗憾。

  请外援 舍不得花钱怎么行

  “俩外援也太差了,尤其是高个简直是草包”,“便宜就是没好货,谁让辽宁男篮怄气,舍不得花钱了”……看过本赛季辽宁队比赛后,球迷多会发出这样的抱怨。 

  球迷的话不无道理,本赛季CBA引援规则放开,不设外援工资上限,几乎所有球队为提高本队水平,都在斥资引援,而恰恰是辽宁男篮反而舍不得花钱了。赛季初,率先联系斯奈德却舍不得每个月10万美元的付出;想再召回奥德杰,可又不愿意给他加钱;又想到了桑普森,可惜有了前面的缘故再次失败。

  据知情人介绍,本赛季,辽宁队引进小外援斯特雷(上赛季易建联雄鹿队的队友)每个月只花了2.5万美元,加上新来的大外援亚历山大,辽宁队一个月为外援的付出也仅仅是5.5万美元,不要说比起其他球队动辄八九万美元的投入,就是跟去年桑普森月薪8万美元相比,也是缩水不少。

  在如今这个经济社会中,月薪两三万美元的外援和月薪十万八万的肯定不是一个层次的,大家都明白有投入才有产出的道理,可是辽宁队就是用跟人家不在一个水平上的外援在跟其他队打,而且使用两个外援在与人家三个外援打,打到如今这个成绩,也算是难得了。

  据说,不久前,辽宁队曾向篮协申请,想再请一名外援,可是被篮协“已用完了四个外援更换名额”为由拒绝。看来,接下来辽宁队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想要打进季后赛,更多的可能要看运气了。

  俱乐部解释:培养本土球员更长远

  辽宁长久以来是国内著名的体育大省,却也是有名的体育穷省,资金投入少的状况,基本是个支运动队普遍存在的现状,盼盼集团接手的辽宁男篮还算是其中情况比较好的。

  事实上,本赛季盼盼在男篮身上也没有少花钱。董事长韩召善说:“我投资辽宁男篮已经花了5000多万,本赛季我还把球员工资上调了40%,主力球员打满这个赛季最多能拿80万元,这说明我舍得投入。”

  的确,在金融危机日益显现的今天,能保证球员收入不少于去年,已经是联赛其他队伍所望尘莫及了。外援的投入减少,跟高层的思路有关。“造成如今情况,确实在外援上我没满足叫价太高的人的要求,因为我觉得为了成绩一味依靠外援没办法解决根本问题,教练组跟我协商也是这个想法,把钱省下来培养本土球员更长远。”韩召善表示。

  但是,领导层也必须认识到,本地球员不接触优秀外援,光是敝帚自珍,水平没法提高,外援带来的不只是好成绩,还有先进的打法和理念,对主教练排兵布阵也是考验,况且没有外援成绩不好,时间长了球队就失去了支持者,这对球队的建设则是最为不利的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