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关键”无“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23:35  济南时报

  山东黄金男篮客场惜败北京金隅!

  何以谓之“惜败”?比分接近之败为“惜”,输掉一场不可输亦可不输的比赛就更为“惜”。因为,山东虽然名次靠前,但与紧紧咬住自己的北京积分相差甚微,一场胜负即可能导致大半个赛季奋斗得来的领先局面缩水乃至丧失。在争夺季后赛资格的惨烈战斗进入白热化之际,在从常规赛第4名到第11名之间只有一两场成败距离的敏感之时,赢了北京便意味着攥住了半张季后赛门票,而输给对手,等于把原先捏在手里的门票一角让北京分走一块。

  打这种近乎于生死之争的战役,双方的实力又相差不多,比分很难拉开,第四节最后时刻定输赢的概率非常之高,除全队整体上的发挥之外,哪一方有“关键先生”能够站出来力挽狂澜或一锤定音,或将决定两队的最终命运。山东寄希望于扮演过无数次此类角色的图科,上一轮他们在劣势下逆转陕西,便是靠了图科终场前两记神勇的三分球,然而,这一回图科失灵了,在最需要得分的时候投进致命三分球的,是北京的琼斯。显然,大伤初愈的图科已恢复了打满48分钟的能力,却还不曾找回当初砥柱中流的感觉。

  不能抱怨黄金男篮的小伙子们不拼,这肯定不是他们打得最好的比赛,不过论拼命的劲头儿,我想不起来还有哪场比赛比这一场更加突出。他们无数次滚在地板上与主队争抢看上去根本抢不到的球;汤普森为保一次球权高速冲到场外甚至摔到挡板后面的镜头屡屡出现;郭磊为守住吨位比他大了不止一号的哈里森,让人看直播时都能听到他被重重撞倒在地时的响声……可是,仅有斗志是不够的。在琼斯投中那个扭转战局的三分球之后,山东至少有三次必入球没有得分,而对方又连得5分,奠定胜局。

  黄金男篮的差距在技术之内,更在技术以外。如果对技高一筹的广东、新疆,山东可以说自己技不如人。但是,这次的敌人是综合实力逊于自己的北京。因此,山东要总结的,就不该只是技术环节的问题。北京不少场次比山东打得差,然而这场比赛,以关键时刻的表现衡量,北京更像是一个特别擅长打“决胜局”的高手,不管前面犯过怎样多的低级错误,不能犯错误的关头,他们保持了“零失误”。“关键先生”是琼斯,也是琼斯投进那一记三分球后,继续稳稳地把皮球放进篮筐里的琼斯的队友们。而客队,一旦灵魂人物图科尚未走回神坛,就没有人挺身而出助图科一臂之力。

  最后,有必要提到裁判的执法。比赛中,直播画面多次捕捉到巩晓彬无奈地摊开双手或满脸苦笑地摇头的瞬间——与上一场当值裁判明目张胆地偏袒客队不同,此役的裁判吹得相当高明,绝大多数情况下你不可能听出哨音歪向了何方,只有那么几次不易察觉的、却是毫无疑问的“关键时刻”,他们才悄然出面,以同样不易察觉的方式,过把“关键先生”之瘾。不过,巩晓彬只能苦笑——谁让年轻气盛的他在上一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大声地喊:这是山东的主场,不是陕西的主场!人家马上就让他知道,真正的“主场”是个什么样子!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山东男篮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