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男篮赢球并非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23:38  济南时报

  山东黄金客场拿下云南红河,为自己保住了常规赛八强之身特别是争取季后赛资格的主动地位。但是,相信客队少帅巩晓彬一定很难高兴得起来——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这是汤普森个人的胜利,而作为一支球队,云南更有理由把自己视为赢家。

  云南本赛季迄今仅有过四场胜绩,是整个CBA毫无争议的“副班长”。山东在主场曾以近40分的巨大优势狂灌该队,此番作客昆明,云南的实力比当初有降无升,因此赛前没人不认为山东会轻而易举地带走胜果。尤其开场后主队的唯一外援爱德华兹没有露面,客队外籍中锋汤普森则在因伤缺席三场后高调复出,云南“全华班”的弱势毕露无遗,如入无人之境的山东很快打出了一波9比0;第二节开始后不久,溃不成军的云南竟然被甩下了24分之多!

  这时,巩晓彬做出了一个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但换了哪位教练也很难不做出的决定——让汤普森下场休息,用五名本土球员对阵主队的“全华班”。汤普森大伤刚愈,图科因伤还不能打,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显然没必要把汤普森始终放在场上。万一他又伤了呢?同时,巩晓彬对自己的本土球员是自信的:他们无疑不是CBA最好的本土班底,不过,再差还能比“副班长”的“全华班”差吗?更何况,还有那24分的大优垫底!

  然而,汤普森的退席使场上局势迅速逆转。云南眨眼间判若两队,仿佛成了被放出瓶子的魔鬼,凶神恶煞般杀奔山东而来。客队则像是突然被抽掉了主心骨,几乎所有的队员都不会打球了。传球失误、投篮不进、篮板全无,24分之优几个回合就变成了12分。巩晓彬不得不叫停并重新派上汤普森。可是,魔鬼已经被放出来了,回不去了。十几分钟前那帮身体单薄、技术单一、战术单调的“副班长”们,进攻怎么打怎么有,防守更将山东逼得球一传就丢。

  下半时巩晓彬不敢冒险,汤普森从第一秒打到最后一秒。只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双方的比分差距依然继续缩小。经常是客队拼命打到两位数,主队接着奋力追赶到个位数。最接近时,分差只有五分!也就是说,汤普森在场上起到的作用,更多地是率领山东的本土球员把领先之势保住,而无力扩大。直到第四节后段,打球的人太少的主队几名主力体力透支、命中率下降,客队趁机内突外投拉开比分,才确保了胜局。

  这场比赛,假如汤普森和爱德华兹都上,或者都不上,会是个什么局面?不好讲。不过,以实战中双方本土球员的表现,假如下半时汤普森不上,主客两队比试“全华班”,山东输定了。图科对黄金男篮的价值,在他不在的时候体现得最为明显。同样,如果图科不在,被认为不像图科那样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汤普森左右这支球队的能力,只须他离场几分钟,便足以得到证明。山东近七场比赛能够取得六胜一负之佳绩(其中两场胜利是在汤普森伤停之时所获),本土球员的进步是个公认的原因。可惜,这场对“副班长”的险胜说明,他们进步得还是太慢。尤其是对外援的依赖心理,远远没有改变。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男篮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