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情”不变“导演”下岗 6秒重赛合规则不合程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0:35  辽沈晚报

  昨日,中国篮协公布了对于津粤之战“6秒重赛”事件处理结果:一手“导演”了重赛的当场技术代表陆坪由于“处理暂停不及时”被取消本赛季工作资格,广东118:117战胜天津这一结果不可更改;同时由于赛后天津球迷投掷杂物,天津赛区被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

  【案情回放】

  “6秒重赛”颠覆比赛结果

  篮协在通知中详细描述了当晚发生的一幕:“2009年2月15日,2008—2009赛季CBA职业联赛常规赛第36轮天津荣钢和广东东莞银行队的比赛在天津体育馆进行,当距离比赛结束还有6秒(实为6.8秒)时,天津队员王浩在外线命中三分,天津队以117:116反超广东队。此时,记录台宣告员发出广东队请求暂停的信号,但是,由于现场观众欢呼声太大,临场裁判员和技术代表、记时员等均没有听到暂停的信号,比赛继续进行(此时,比赛计时钟仍在走动),广东队两次投篮不中,直到比赛结束,天津队与广东队的比分仍然显示是117:116。当即,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到记录台提出异议,询问记录台为什么不给予广东队暂停?临场技术代表经过核实,确认广东队在天津队员王浩投篮出手前已提出暂停请求,而且,记录台宣告员也发出了广东队请求暂停的信号,按照《篮球规则》第18条投篮得分时,非得分队有权请求暂停的规定,技术代表当场决定给予广东队暂停,重新比赛6秒。此后,广东队在前场掷界外球,该队外援积臣篮下扣篮得分,广东队以118:117领先。离比赛结束还有3.3秒时,天津队请求暂停,因天津队暂停次数已全部用完,请求被拒绝。天津队随后从端线外掷球进入前场,但没能再次得分,全场比赛结束锣响,本场比赛广东队获胜。赛后,天津荣钢队口头向主办单位提出申述,并且于次日上午向联赛办公室递交了情况说明。 ”

  【连锁反应】

  天津队“赔了夫人又折兵”

  天津队就“6秒重赛”向篮协申诉未过,又因主场混乱而遭罚款,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昨日,在对津粤之战重赛事件做出处理后不久,篮协又开出了一张30万元的罚单,罚款金额创造了本赛季新高。山西、陕西、天津三个赛区和俱乐部都受到了处罚。

  天津上诉要求改判津粤之战结果不成,反而吃到了罚单,原因是“2月15日,第三十六轮天津荣钢对广东东莞银行的比赛结束后,在广东队队员退场时,部分不冷静的球迷向客队球员投掷充气棒等杂物,对球员的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这样的镜头出现在了央视新闻中,天津队无可辩驳。篮协给予天津赛区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的处罚。

  【官方解释】

  “6秒重赛”合规则不合程序

  篮协认为:“通过调查,事实基本清楚。根据《篮球规则》第44条:记时员计时中的任何失误,可由裁判员们在主裁判员在记录表上签字前的任何时间予以改正的精神,经过专家认定,重新比赛6秒并且经裁判员签字后的比赛结果(广东队118:117天津队)有效,不可更改。但是作为该场比赛的技术代表,处理广东队的请求暂停不及时,对记录台的工作监督、管理不力,并在未和裁判员商量的情况下,擅自决定补时重新比赛是错误的。 ”

  于是本场比赛技术代表就成为了牺牲品:“为严肃联赛纪律,参照《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四章第一条,给予本场比赛技术代表取消其本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技术代表工作权利的处罚。 ”“按照相关的规则规定,出现当晚的情况确实是可以采取补时的措施,但是经过我们和专家的研究认为行使这个权力的不应该是技术代表,而应该是主裁判。换句话说,我们认为补时比赛是符合规则的,但并不符合程序,因此我们认定技术代表工作有失误。 ”篮管中心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解释了处罚技术代表的原则和初衷。

  记者 李倩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