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薛原:14年CBA的得与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22:44  人民网

  人民日报篮球专项记者薛原做客本期“体育在线”节目,深入介绍中国篮球职业化历程,详细分析CBA联赛现状,就CBA发展12年来的成果、问题等进行了剖析。薛原认为开展篮球职业联赛,除了实现商业化、市场化的目标,在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等方面都带来了好处。

  主持人:从1995年时开始试行,到现在,CBA的发展情况怎样?

  薛原:应该说篮球联赛发展是一个比较平稳,中间也有起伏,但是波动并不是很大,而且在不断往上走。最初叫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后来叫全国男篮甲A联赛,其中也有一些包括赛制方面的规则变化,其中还有两个赛季,台湾的人也来参加联赛,包括参赛队伍也有一些变化。

  推出比较大的一次变革是在大前年,当时是推出“北极星计划”,作为整个篮球职业联赛发展的蓝图,但是去年因为要备战奥运会,整个联赛南北分区都被取消了,都是为了国家队备战。到了这个赛期,步伐是迈得最大的一次,队伍达到空前的18支球队,外援的政策也放宽了,以前是统一选择外援,俱乐部去挑选人,这样固然有工资可以封顶的保证,但是队员的水平相对不高,但是这个赛季放开以后,外援的水平一个比一个高,包括现在的威尔斯,而且南北分区也恢复了,整个联赛我认为是在不断把蛋糕越做越大的过程。

  主持人:篮球的职业化为我们带来什么具体好处?

  薛原:这个好处是非常多的。你项目本身来说,它是激活一个项目的市场,从篮球产业来说,让这个产业一下子扩张很多倍,还有让它项目的群体基础有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包括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青少年,学生都喜欢打篮球,这里面有NBA的推广还有CBA之间被大家关注。我认为包括我们联赛除了商业化、市场化的目标,还有一点,就是为国家队培养人才,出人才,我认为这些目标都是在联赛发展过程中,能够带来看得见的好处,对整个中国篮球发展的方向来说,联赛是一个转折点,可以说从联赛发展的趋势来看,整个中国篮球在往上走是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推广篮球的职业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问题?

  薛原:只要改革就有问题,因为改革在尝试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而且你刚开始是一张白纸,可能会有一些漏洞,或者错误。包括人为的因素,我们知道,联赛刚开始发生过比较严重的改表的事件,把记时钟都调了。我认为这些问题都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不改革这些问题不存在,但是这些问题存在了,就给大家纠正问题的机会,另外联赛既然走市场化的道路,并不意味着篮球处,到现在的篮球管理中心一家在办联赛,实际上这是社会化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有会有不同的利益体来借助篮球职业联赛,可能是怀着不同的目的来的,有的是国企,有的是民营企业,有的是为了篮球这块市场做大了,认为它是一个经济增长点还有的是为了企业的广告宣传,还有的干脆是因为老板个人爱好这个篮球,就养一支队,打着打着就到CBA,就是说他们的利益体现点并不都在一个平台上,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矛盾和冲突。但是我认为这些东西还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所以对于管理者来说,最重要是让不同的力量能够在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方向下往下走,这样就可以保证联赛有一个好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CBA的经济结构与NBA的经济结构有什么不同之处?

  薛原:区别非常大,因为NBA是一个商业联赛,从诞生开始就是几个老板在一起把这个事做起来,把他们的篮球队放在一起,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赚钱,就是很直接,怎么把这个赛事包装得最精彩,最好看就可以了,但是我们的是从政府体制来生发出来的。既有激活篮球市场的作用和责任,同时还担负着提高中国篮球水平,还有我们原有的,体育管理部门所担负的责任,同样他们也要在这里负责起来。不像NBA,他们是不管美国男篮的水平和成绩的,相比较而言,他不愿意自己的球员代表美国队,那是美国篮协的事,但是我们是合二为一的这中间是有很多不同,还有很多要协调的事。比如说这次奥运会开之前,联赛就要为国家队备战让路,这里就有一个权衡的问题,我认为两国体制不同,这也是联赛会反映出来这样的不同。

  主持人:我们应该向成熟的NBA学习什么?

  薛原:是的,NBA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体育联赛,各个体育赛事都有不同的模板,包括欧洲方面,相对于美国其他几大联赛,棒球联赛,橄榄球联赛,都有自己非常有特色的一面,因为NBA有好几十年的历史,而CBA才几年,所以有很多地方不可能完全去模仿的,但是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鉴的,至少职业化意识方面非常规范,NBA只要确定了游戏的规则,我们就一定要按照这个游戏规则去玩儿,怎么样让所有人都在这个规则下来打得很精彩、激烈都好,但是不能有人去破坏这个游戏规则。但是对CBA来说,因为有不同的利益体,有时它可能就产生矛盾主队为了自己的取胜,会把各种毛招都使出来,这样就暴露出这个联赛刚开始的阶段显得不是很规范的问题,而且这种职业化的意识还是有欠缺的,跟NBA相比。包括对整体形象的包装和推广,我认为可以向NBA学习的地方很多。

  主持人:举两个比较感性的例子?

  薛原:咱们就说啦啦队,大家也经常可以看到赛场啦啦队,最初的CBA赛场不是非要有啦啦队,有一些有,有一些球队就没有。我记得当时,北京刚开始时,赛区啦啦队是艺术体操队,当然她们跳得很美,但是整个整体的氛围和球场的气氛不是很融合,大家打得很热闹,很激动,然后体操上来很优雅表演了一段,气氛不是很合拍,实际上NBA是很热舞的感觉,很性感,主要是为了烘托这个气氛,这几年我们看现在发展下来,就好多了,各个赛场的啦啦队都能够带动气氛,包括从舞蹈的编排有很大的进步,包括啦啦队自己表现起来也更张扬了,这是很明显的变化。大家可能对这种变化更觉得是符合这种赛场的气氛。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NBA有很多他已经非常成熟的规范,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样的规范大概有哪些?

  薛原:它是很全的,从最初的选秀,到球员的工资结构,甚至说,咱们比如说就拿准入制来说,一个新的球队想加入NBA,有一个老板想搞NBA,想加入进来,它有一个非常严格的审批程序,有一套非常严格的门槛来限制,由整个董事会来决定的,我认为只要对照条款来做,达到这个条款,我觉得你就可能很自然有这个资格了。总之,这个东西一定要规范化、条理化,而且条例是可执行的,让人有章可循,让别人都很信服,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主持人:一个是公平,第二个是可操作性。

  薛原:还有透明,如果谁愿意来参加都可以。你先要达到这个标准,我们来讨论愿意不愿意接纳你,如果没有问题都可以进来,大家一起玩儿,包括前一段时期准入制,到底这个准入制提出是不是合理,但是也暴露出我们改革中不完善的地方,但是这个事不能求全责备的事,因为谁都不可能把事做得尽善尽美,但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去提高和完善的。

  主持人:在职业联赛开展之前有没有预期?经过12年的发展,有没有达到这个预期?

  薛原:这个是分阶段的的目标,从最开始时,当然也有一个期望值,就是希望达到一个管理比较好的国家联赛,提高中国篮球市场,带动中国篮球市场。到2004年有一个“北极星计划”,这时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蓝图,就是希望做成一个,至少是在亚洲是最好的职业联赛,整个联赛的运作、包装、推广、水平都要和真正的世界一流职业联赛的框架上努力,在国内、亚洲要达到比较高的水准。我认为这个目标只能说在努力,因为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因为有方方面面因素,不仅仅是联赛本身,跟球迷人群,整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都有某种程度上的关联,现在北极星计划,我认为这个方向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从目前来看,至少从篮球联赛这块来看,CBA在亚洲这块比较领先,无论是跟韩国、日本、菲律宾联赛比,都有自己的影响力,但是跟NBA你只是小弟弟,包括欧洲联赛也是很大差距,因为他们的发展也很快,不只是西班牙联赛、意大利联赛、还有俄罗斯联赛,他们都有整个欧洲范围内的联赛,欧洲俱乐部都参加的,我认为这其实水平也比较高,运作也比较规范,我认为从这个角度讲,CBA想发展起来,真的起到整个带动亚洲篮球联赛发展的趋势,这样才可能水涨船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