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篮球“改朝换代” 信兰成力挺举国体制否认倒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史琳杰厦门报道

  2月6日,中国篮协在厦门举行了一次联赛投资人会议,18家俱乐部的投资人除广厦、青岛、北京、辽宁四家外均参加了会议,中国篮协表示:这个会议主要是务虚,篮协会把大家意见汇总,成立研讨小组来研究。

  而首次与众位投资人见面的新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所提出的思路观念,就让诸投资人感受到了“改朝换代”的味道,和李元伟强调职业化的路数不同,信兰成说,要加强举国体制的作用,加强与地方体育局的合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赛正在走市场化道路,有一定的职业化元素,已经不完全是举国体制了。现在一些体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能力并没有体现出来,我们希望他们能更多的参与进来,让联赛的影响力更大。CBA现在是一个混合体,我们现在重提举国体制,是考虑到联赛的基础必须要扎实。”

  但在投资人会议上,这个观点并非信兰成最先提出,为时一天的研讨会,信兰成最后才作总结发言。此番言论的基调,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奠定。蔡振华说,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成功,证明了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另一个相反的例子,是早已饱受非议的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上再次沉沦。而中国足球,正是国内最早走向职业化的体育项目。“中国篮球还是在举国体制下进行发展,更适合中国的国情。”蔡振华说,具体到他对各家俱乐部的期望,是忽略一些眼前利益,从长远考虑,“要按照百年俱乐部来建设。”对于蔡振华的发言,信兰成表示认同:“举国体制是我们自己的东西,有好的一面,应该坚持的坚持住,应该完善的完善好。”此番话的背景,是中国新一轮备战奥运战略启动之始。由此,一些投资人私下议论说,这个会,有点领导布置任务的味道。

  甚至,一些投资人提出了相左的意见,南区某俱乐部董事长说,应该更理性的面对市场,而不能因为足球失败的事例把市场当作洪水猛兽,“我觉得,NBA的东西,还是要学。”他说,“对于总局领导和新掌门的话,我有不同意见,发展中怎么去完善是一个问题,但退是肯定没有出路的。”这位董事长说起话来语气有点激动,而他还是来自于半专业半职业俱乐部。

  另一家纯职业化俱乐部的董事长则说,加强与地方体育局合作未必可行,一些省有两家俱乐部,“一支已经代表省队了,另一支和体育局合作,怎么合作?”不仅如此,他认为,“有些地方多少年没有篮球队了,指望和体育局合作加强后备力量,压根不现实。”

  信兰成本人并不赞同“倒退说”,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家的思想观念已经解放了,对待事业和各种问题都是一种开放的态度。要走回原来的老路,即便你主观上想走,也回不去了,现在国外尤其一些体育发达的国家,也在学习和探索中国的举国体制,寻找更好的促进他们体育事业发展的办法。我们自己的东西,有好的,应该坚持的坚持住,应该完善的完善好,这其实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接着,他再次强调,“作为我个人来说,举国体制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还是有帮助的,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实际上我们中国男女篮在08年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和举国体制是分不开的。”

  吉林老总张爱军和新疆老总侯伟在会议上表示和总局领导、篮协领导保持意见一致,但中午休息时,立即有其他老总私下调侃他俩,“这话说得领导真爱听啊。”而天津俱乐部经理张润起“培养国内球员,联赛不允许请外援”的提议则立即引起了不少人的不屑,当然,那些不屑的轻声冷笑中,没有八一富邦老总徐积为的声音。

  对于这些意见不一的各路诸侯,信兰成倒是在意料之中,“五个手指大家不可能一般齐,那大家既然在一起了,就要求同存异,把联赛大家共同的建设好。作为一个团队,大家在一起,是能够取长补短的。”他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