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战见证中国篮球发展 14年积累CBA依然在探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21:34  新浪体育
3000战见证中国篮球发展14年积累CBA依然在探索

姚明和王治郅的对决是这3000战中的经典

  新浪体育讯 当2008—2009赛季第276场比赛浙江对山西跳球开始的那一瞬间,CBA已迎来了14年历史上的第3000场比赛——这是一个令广大篮球人值得纪念的数字,也是令广大球迷惊诧的数字。斗转星移,在CBA这片热土上,竟然有了3000场这个历史性的一刻。

  14年3000战浓缩十大经典 姚王对决成CBA永恒巅峰

  数字化3000场:3球队仅存活1季 铁军书写巅峰记录

  3000场联赛各项记录统计 孙军李楠领衔两最高殊荣

  抚今追昔,我们要感谢1994年12月20日那个光荣的时刻,时任中国篮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伯镛在全国篮球竞赛训练工作会上郑重宣布:1995年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将实行主客场、跨年度的新赛制。

  1995年2月5日—4月9日举行的CBA八强赛是CBA职业联赛的雏形,那年的八强赛进行了14轮56场比赛,让我们记住这些球队名字吧,八一队、辽宁队、前卫队、北京队、济南军区队、南京军区队、吉林队、广州军区队,这是当年CBA八强赛的各个球队。

  记住这些队员吧,他们是1995年4月第一届全明星赛上明星队员:张劲松(八一队),吴庆龙、吴乃群、郑永刚(辽宁队),丁伟(前卫队),单涛(北京队),凌小龙(南京军区队),李群(广州军区队),巩晓彬(山东队),郑武(浙江队);那年的扣篮王王治郅没能参加,巩晓彬、郑武、胡卫东这三位后来的“大佬”也是特邀参加的。

  1995—1996赛季CBA联赛有了“555”这个冠名商,有八一队 、广东宏远队、北京队、辽宁队、山东队、浙江队、济南军区队、沈阳军区队、空军队、江苏队、南京军区队、前卫队这12支球队。2008—2009赛季,CBA职业联赛已经有了18支球队,它实行南北分区,仅常规赛就有50轮……

  感谢国际管理集团(IMG),正是他们带来了全新的篮球竞赛思路和体制;感谢伍绍祖,这位当时中国体育的掌门人决心要从大球做起,从足球、篮球开始,一直到排球、乒乓球……各个项目都要实行与国际接轨的职业赛制。

  1994年开始的中国足球甲A联赛是一个有益的探索,走在第二步的中国篮球要避开足球从春天到深秋的档期,选择了跨年度……直到现在,中国体坛实行职业化还算成功的,应该还是足球和篮球,尽管足球现在不那么受人待见。

  从第一场到第3000场,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东西,从八一男篮霸业的开始到上海东方、广东宏远的霸主更迭,从1994年黄金一代在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赛场上叱咤风云到他们早生华发,到姚明易建联啸傲群雄并远走重洋;从1995年第一届全明星红队主帅王非、黄队主帅刘明洋到活跃于CBA赛场的各个洋帅,从全华班到浙江浙欣队聘请了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萨芬科夫,到现在一个个NBA球星来到中国,到外援使用的全部放开;从单纯的冠名商到各个品牌的加盟,从一个传统的单项赛事到一个价值几十亿的品牌……

  3000场,中国篮球不停地在问,不停地在探索,从完全与国际职业赛场接轨到重返举国体制,到逐渐放开并试图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篮球职业联赛。中国体育的掌门人换了一个又一个,从伍绍祖到袁伟民,到刘鹏,他们在关注和改变着这个联赛。毫无疑问的是,市场和职业成为CBA的核心价值,但是在发展的道路上,它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跌个跟头呛几口水的事情,也在不时发生。

  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在北京的成功举办是中国篮球的骄傲,它同时也给了中国篮球职业联赛更多的启示,“中国第一职业联赛”已经不是什么真正争论的命题,如何让这个联赛更职业、更市场化、更符合中国运动员自己的身体和竞技水平,这才是中国篮球人经过3000次追问所最应该关注的。

  3000场,CBA一直在探索。(白鹏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